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交際》

Library Resources
1 交際:
語曰:「人惟舊,器惟新。昆弟世踈,朋友世親。」此交際之理,人之情也。今則不然,多思遠而忘近,背故而向新;或歷載而益踈,或中路而相捐,悟先聖之典戒,負久要之誓言。斯何故哉?退而省之,亦可知也。勢有常趣,理有固然。富貴則人爭附之,此勢之常趣也;貧賤則爭去之,此理之固然也。

2 交際:
夫與富貴交者,上有稱譽之用,下有貨財之益。與貧賤交者,大有賑貸之費,小有假借之損。今使官人雖兼桀、跖之惡,苟結駟而過士,士猶以榮而歸焉,況其實有益者乎?使處子雖苞顏、閔之賢,苟被褐而造門,人猶以為辱而恐其復來,況其實有損者乎?

3 交際:
故富貴易得宜,貧賤難得適。好服謂之奢僭,惡衣謂之困厄,徐行謂之飢餒,疾行謂之逃責,不候謂之倨慢,數來謂之求食,空造以為無意,奉贄以為欲貸,恭謙以為不肖,抗揚以為不得。此處子之羈薄,貧賤之苦酷也。

4 交際:
夫處卑下之位,懷《北門》之殷憂,內見謪於妻子,外蒙譏於士夫。嘉會不從禮,餞御不逮眾,貨財不足以合好,力勢不足以扙急。歡忻久交,情好曠而不接,則人無故自廢踈矣。漸踈則賤者逾自嫌而日引,貴人逾務黨而忘之。夫以逾踈之賤,伏於下流,而望日忘之貴,此《谷風》所為內摧傷,而介推所以赴深山也。

5 交際:
夫交利相親,交害相踈。是故長捄誓而廢,心無用者也。交漸而親,必有益者也。俗人之相於也,有利生親,積親生愛,積愛生是,積是生賢,情苟賢之,則不自覺心之親之,口之譽之也。無利生踈,積踈生憎,積憎生非,積非生惡,情苟惡之,則不自覺心之外之,口之毀之也。是故富貴雖新,其勢日親;貧賤雖舊,其勢日除,此處子所以不能與官人競也。世主不察朋交之所生,而苟信貴臣之言,此絜士所以獨隱翳,而姦雄所以黨飛揚也。

6 交際:
昔魏其之客,流於武安;長平之吏,移於冠軍;廉頗、翟公,載盈載虛。夫以四君之賢,藉舊貴之夙恩,客猶若此,則又況乎生貧賤者哉?唯有古烈之風,志義之士,為不然爾。恩有所結,終身無解;心有所矜,賤而益篤。《》云:「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心如結兮。」故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隘然後知其人之篤固也。

7 交際:
候羸、豫讓,出身以報恩;鱄諸、荊軻,奮命以效用。故死可為也,處之難爾。龐勛、㪍貂,一旦見收,亦立為義報,況累舊乎?故鄒陽稱之曰:「桀之狗可使吠堯,跖之客可使刺由。」豈虛言哉?俗士淺短,急於目前,見赴有益則先至,顧無用則後輩。是以欲速之徒,競推上而不暇接下,爭逐前而不遑䘏後。是故韓安國能遺田蚡五百金,而不能賑一窮;翟方進稱淳于長,而不能薦一士。夫安國、方進,前世之忠良也,而猶若此,則又況乎末塗之下相哉?此姦雄所以逐黨進,而處子所以愈擁蔽也。非明聖之君,孰能照察?

8 交際:
且夫怨惡之生,若二人偶焉。苟相對也,恩情相向,推極其意,精誠相射,貫心達髓,愛樂之隆,輕相為死,是故侯生、豫子刎頸而不恨。苟相背也,心情乖㸦,推極其意,分背奔馳,窮東極西,心尚未決,是故陳餘、張耳老相全滅而無感痛。從此觀之,交際之理,其情大矣。非獨朋友為然,君臣夫婦亦猶是也。當其歡也,父子不能問;及其乖也,怨讎不能先。是故聖人常慎微以敦其終。

9 交際:
富貴未必可重,貧賤未必可輕。人心不同好,度量相萬億。許由讓其帝位,俗人有爭縣職,孟軻辭祿萬鍾,小夫貪於升食。故曰:鶉鷃群游,終日不休,亂舉聚跱,不離蒿茆。鴻鵠高飛,雙別乖離,通千達萬,志在陂池。鸞鳳翱翔黃歷之上,徘徊太清之中,隨景風而飄颻,時抑揚以從容,意猶未得,喈喈然長鳴,蹶號振翼,陵朱雲,薄升極,呼吸陽露,曠旬不食,其意尚猶嗛嗛如也。三者殊務,各安所為。是以伯夷採薇而不恨,巢父木棲而自願。由斯觀諸,士之志量,固難測度。凡百君子,未可以富貴驕貧賤,謂貧賤之必我屈也。

10 交際:
》云:「德輶如毛,民鮮克舉之。」世有大男者四,而人莫之能行也,一曰恕,二曰平,三曰恭,四曰守。夫恕者、仁之本也,平者、義之本也,恭者、禮之本也,守者、信之本也。四本並立,四行乃具,四行具存,是謂真賢。四本不立,四行不成,四行無一,是謂小人。

11 交際:
所謂恕者,君子之人,論彼恕於我,動作友聲。故人君不開精誠以示賢忠,賢忠亦無以得達。《》曰:「王明,並受其福。」是以忠臣必待明君乃能顯其節,良吏必得察主乃能成其功。君不明,則大臣隱下不遏忠,又群司舍法而阿貴。夫忠言所以為安也,不貢必危;法禁所以為治也,不奉必亂。忠之貢與不貢,法之奉與不奉,其秉皆在於君,非臣下之所能為也。是故聖人求之於己,不以責下。凡為人上,法術明而賞罰必者,雖無言語而勢自治。

12 交際:
治賈一倍,以相高。苟能富貴,雖積狡惡,爭稱譽之,終不見非;苟處貧賤,恭謹秪為不肖,終不見是。此俗化之所以浸敗,而禮義之所以消衰也。

13 交際:
世有可患者三。三者何?曰:情實薄而辭稱厚,念實忽而文想憂,懷不來而外克期。不信則懼失賢,信之則註誤人。此俗世可猒之甚者也。是故孔子疾夫言之過其行者,《》傷「蛇蛇碩言,出自口矣。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14 交際:
今世俗之交也,未相照察而求深固,探懷扼腕,拊心祝詛,苟欲相護論議而已,分背之日,既得之後,則相棄忘。或受人恩德,先以濟度,不能拔舉,則因毀之,為生瑕釁,明言我不遺力,無奈自不可爾。《》云:「知我如此,不如無生。」先合而後忤,有初而無終,不若本無生意,彊自誓也。

15 交際:
「君子屢盟,亂是用長。」大人之道,周而不比,微言相感,掩若同符,又焉用盟?孔子恂恂,似不能言者,又稱「誾誾言,唯謹也」。士貴有辭,亦憎多口。故曰:「文質彬彬,然後君子。」與其不忠,剛毅木納,尚近於仁。

16 交際:
嗚呼哀哉!凡今之人,言方行圓,口正心邪,行與言謬,心與口違;論古則知稱夷、齊、原、顏,言今則必官爵職位;虛談則知以德義為賢,貢薦則必閥閱為前。處子雖躬顏、閔之行,性勞謙之質,秉伊、呂之才,懷救民之道,其不見資於斯世也,亦已明矣!

URN: ctp:qian-fu-lun/jiao-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