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交际

《交际》

电子图书馆
1 交际:
语曰:“人惟旧,器惟新。昆弟世踈,朋友世亲。”此交际之理,人之情也。今则不然,多思远而忘近,背故而向新;或历载而益踈,或中路而相捐,悟先圣之典戒,负久要之誓言。斯何故哉?退而省之,亦可知也。势有常趣,理有固然。富贵则人争附之,此势之常趣也;贫贱则争去之,此理之固然也。

2 交际:
夫与富贵交者,上有称誉之用,下有货财之益。与贫贱交者,大有赈贷之费,小有假借之损。今使官人虽兼桀、跖之恶,苟结驷而过士,士犹以荣而归焉,况其实有益者乎?使处子虽苞颜、闵之贤,苟被褐而造门,人犹以为辱而恐其复来,况其实有损者乎?

3 交际:
故富贵易得宜,贫贱难得适。好服谓之奢僭,恶衣谓之困厄,徐行谓之饥馁,疾行谓之逃责,不候谓之倨慢,数来谓之求食,空造以为无意,奉贽以为欲贷,恭谦以为不肖,抗扬以为不得。此处子之羁薄,贫贱之苦酷也。

4 交际:
夫处卑下之位,怀《北门》之殷忧,内见謪于妻子,外蒙讥于士夫。嘉会不从礼,饯御不逮众,货财不足以合好,力势不足以扙急。欢忻久交,情好旷而不接,则人无故自废踈矣。渐踈则贱者逾自嫌而日引,贵人逾务党而忘之。夫以逾踈之贱,伏于下流,而望日忘之贵,此《谷风》所为内摧伤,而介推所以赴深山也。

5 交际:
夫交利相亲,交害相踈。是故长救誓而废,心无用者也。交渐而亲,必有益者也。俗人之相于也,有利生亲,积亲生爱,积爱生是,积是生贤,情苟贤之,则不自觉心之亲之,口之誉之也。无利生踈,积踈生憎,积憎生非,积非生恶,情苟恶之,则不自觉心之外之,口之毁之也。是故富贵虽新,其势日亲;贫贱虽旧,其势日除,此处子所以不能与官人竞也。世主不察朋交之所生,而苟信贵臣之言,此洁士所以独隐翳,而奸雄所以党飞扬也。

6 交际:
昔魏其之客,流于武安;长平之吏,移于冠军;廉颇、翟公,载盈载虚。夫以四君之贤,藉旧贵之夙恩,客犹若此,则又况乎生贫贱者哉?唯有古烈之风,志义之士,为不然尔。恩有所结,终身无解;心有所矜,贱而益笃。《》云:“淑人君子,其仪一兮,心如结兮。”故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隘然后知其人之笃固也。

7 交际:
候羸、豫让,出身以报恩;鱄诸、荆轲,奋命以效用。故死可为也,处之难尔。庞勋、㪍貂,一旦见收,亦立为义报,况累旧乎?故邹阳称之曰:“桀之狗可使吠尧,跖之客可使刺由。”岂虚言哉?俗士浅短,急于目前,见赴有益则先至,顾无用则后辈。是以欲速之徒,竞推上而不暇接下,争逐前而不遑䘏后。是故韩安国能遗田蚡五百金,而不能赈一穷;翟方进称淳于长,而不能荐一士。夫安国、方进,前世之忠良也,而犹若此,则又况乎末涂之下相哉?此奸雄所以逐党进,而处子所以愈拥蔽也。非明圣之君,孰能照察?

8 交际:
且夫怨恶之生,若二人偶焉。苟相对也,恩情相向,推极其意,精诚相射,贯心达髓,爱乐之隆,轻相为死,是故侯生、豫子刎颈而不恨。苟相背也,心情乖㸦,推极其意,分背奔驰,穷东极西,心尚未决,是故陈馀、张耳老相全灭而无感痛。从此观之,交际之理,其情大矣。非独朋友为然,君臣夫妇亦犹是也。当其欢也,父子不能问;及其乖也,怨雠不能先。是故圣人常慎微以敦其终。

9 交际:
富贵未必可重,贫贱未必可轻。人心不同好,度量相万亿。许由让其帝位,俗人有争县职,孟轲辞禄万锺,小夫贪于升食。故曰:鹑鷃群游,终日不休,乱举聚跱,不离蒿茆。鸿鹄高飞,双别乖离,通千达万,志在陂池。鸾凤翱翔黄历之上,徘徊太清之中,随景风而飘颻,时抑扬以从容,意犹未得,喈喈然长鸣,蹶号振翼,陵朱云,薄升极,呼吸阳露,旷旬不食,其意尚犹嗛嗛如也。三者殊务,各安所为。是以伯夷采薇而不恨,巢父木栖而自愿。由斯观诸,士之志量,固难测度。凡百君子,未可以富贵骄贫贱,谓贫贱之必我屈也。

10 交际:
》云:“德輶如毛,民鲜克举之。”世有大男者四,而人莫之能行也,一曰恕,二曰平,三曰恭,四曰守。夫恕者、仁之本也,平者、义之本也,恭者、礼之本也,守者、信之本也。四本并立,四行乃具,四行具存,是谓真贤。四本不立,四行不成,四行无一,是谓小人。

11 交际:
所谓恕者,君子之人,论彼恕于我,动作友声。故人君不开精诚以示贤忠,贤忠亦无以得达。《》曰:“王明,并受其福。”是以忠臣必待明君乃能显其节,良吏必得察主乃能成其功。君不明,则大臣隐下不遏忠,又群司舍法而阿贵。夫忠言所以为安也,不贡必危;法禁所以为治也,不奉必乱。忠之贡与不贡,法之奉与不奉,其秉皆在于君,非臣下之所能为也。是故圣人求之于己,不以责下。凡为人上,法术明而赏罚必者,虽无言语而势自治。

12 交际:
治贾一倍,以相高。苟能富贵,虽积狡恶,争称誉之,终不见非;苟处贫贱,恭谨秪为不肖,终不见是。此俗化之所以浸败,而礼义之所以消衰也。

13 交际:
世有可患者三。三者何?曰:情实薄而辞称厚,念实忽而文想忧,怀不来而外克期。不信则惧失贤,信之则注误人。此俗世可猒之甚者也。是故孔子疾夫言之过其行者,《》伤“蛇蛇硕言,出自口矣。巧言如簧,颜之厚矣。

14 交际:
今世俗之交也,未相照察而求深固,探怀扼腕,拊心祝诅,苟欲相护论议而已,分背之日,既得之后,则相弃忘。或受人恩德,先以济度,不能拔举,则因毁之,为生瑕衅,明言我不遗力,无奈自不可尔。《》云:“知我如此,不如无生。”先合而后忤,有初而无终,不若本无生意,强自誓也。

15 交际:
“君子屡盟,乱是用长。”大人之道,周而不比,微言相感,掩若同符,又焉用盟?孔子恂恂,似不能言者,又称“誾誾言,唯谨也”。士贵有辞,亦憎多口。故曰:“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与其不忠,刚毅木纳,尚近于仁。

16 交际:
呜呼哀哉!凡今之人,言方行圆,口正心邪,行与言谬,心与口违;论古则知称夷、齐、原、颜,言今则必官爵职位;虚谈则知以德义为贤,贡荐则必阀阅为前。处子虽躬颜、闵之行,性劳谦之质,秉伊、吕之才,怀救民之道,其不见资于斯世也,亦已明矣!

URN: ctp:qian-fu-lun/jiao-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