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救邊》

Library Resources
1 救邊:
聖王之政,普覆兼愛,不私近密,不忽踈遠,吉凶禍福,與民共之,哀樂之情,恕以及人,視民如赤子,救禍如引手爛。是以四海歡悅,俱相得用。

2 救邊:
往者羌虜背叛,始自涼、并,延及司隸,東禍趙、魏,西鈔蜀、漢,五州殘破,六郡削迹,周迴千里,野無孑遺,寇鈔禍害,晝夜不止,百姓滅沒,日月焦盡。而內郡之士不被殃者,咸云當且放縱,以待天時。用意若此,豈人心也哉!

3 救邊:
前羌始反,公卿師尹咸欲捐棄涼州,卻保三輔,朝廷不聽。後羌遂侵,而論者多恨不從惑議。余竊笑之,所謂媾亦悔,不媾亦有悔者爾,未始識變之理。地無邊,無邊亡國。是故失涼州,則三輔為邊;三輔內入,則弘農為邊;弘農內入,則洛陽為邊。推此以相況,雖盡東海猶有邊也。今不厲武以誅虜,選材以全境,而云邊不可守,欲先自割,偄寇敵,不亦惑乎!

4 救邊:
昔樂毅以慱慱之小燕,破滅彊齊,威震天下,真可謂良將矣。然即墨大夫以孤城獨守,六年不下,竟完其民。田單師窮,率五千騎,擊走卻,復齊七十餘城,可謂善用兵矣。圍聊、莒連年,終不能拔。此皆以至彊攻至弱,以上智圖下愚,而猶不能克者何也?曰:攻常不足,而守恆有餘也。前日諸郡,皆據列城而擁大眾。羌虜之智,非乃樂毅、田單也;郡縣之阨,未若聊、莒、即墨也。然皆不肯專心堅守,而反彊驅劫其民,捐棄倉庫,背城邑走。由此觀之,非苦城乏糧也,但苦將不食爾。

5 救邊:
折衝安民,要在任賢,不在促境。齊、魏卻守,國不以安。子嬰自削,秦不以在。武皇帝攘夷拆境,面數千里,東開樂浪,西置燉煌,南踰交阯,北築朔方,卒定南越,誅斬大宛,武軍所嚮,無不夷滅。今虜近發封畿之內,而不能擒,亦自痛爾,非有邊之過也。唇亡齒寒,體傷心痛,必然之事,又何疑焉?君子見機,況已著乎?

6 救邊:
乃者,邊害震如雷霆,赫如日月,而談者皆諱之,曰焱并竊盜。淺淺善靖,俾君子怠,欲令朝廷以寇為小,而不蚤憂,害乃至此,尚不欲救。曰:「痛不著身言忍之,錢不出家言與之。」假使公卿子弟有被羌禍,朝夕切急如邊民者,則競言當誅羌矣。

7 救邊:
今苟以己無慘怛冤痛,故端坐相仍,又不明脩禦之備,陶陶問澹,臥委天聽。羌獨往來,深入多殺,己乃陸陸,相將詣闕,諧辭禮謝,退云狀,會坐朝堂,則無憂國哀民懇惻之誠,苟轉相顧望,莫肯違止,日晏時移,議無所定,己且須後。後得小安,則恬然棄忘。旬時之間,虜復為害,軍書交馳,羽檄狎至,乃復怔忪如前。若此以來,出入九載,庶曰式臧,覆出為惡,佪佪潰潰,當何終極!《春秋》譏「鄭棄其師」,況棄人乎?一人吁嗟,王道為虧,況百萬之眾,號哭泣咸天心乎?

8 救邊:
且夫國以民為基,貴以賤為本。是以聖王養民,愛之如子,憂之如家,危者安之,亡者存之,救其災患,除其禍亂。是故鬼方之伐,非好武也,玁狁于攘,非貪土也,「以振民育德」,安彊宇也。「古者,天子守在四夷」,「自彼互、羌,莫不來享」,普天思服,行葦賴德。況近我民蒙禍若此,可無救乎?

9 救邊:
凡民之所以奉事上者,懷義恩也。痛則無恥,福則不仁。忿戾怨懟,生於無恥。今羌叛久矣!傷害多矣!百姓急矣!憂禍深矣!上下相從,未見休時。不一命大將以掃醜虜,而州稍稍興役,連連不已。若排榩障風,探沙灌河,無所能禦,徒自盡爾。今數州屯兵才餘萬人,皆廩食縣官,歲數百萬斛,又有月直。但此人耗,不可勝供,而反憚暫出之費,甚非計也。

10 救邊:
是夫危者易傾,疑者易化。今虜新擅邊地,未敢自安,易震蕩也。百姓新離舊懷,思慕未衰,易將厲也。誠宜因此遣大將誅討,迫脅離逖破壞之。如寬假日月,蓄積富貴,各懷安固之後,則難動矣。《周書》曰:「凡彼聖人必趨時。」是故戰守之策,不可不早定也。

URN: ctp:qian-fu-lun/jiu-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