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論榮》

Library Resources
1 論榮:
所謂賢人君子者,非必高位厚祿富貴榮華之謂也,此則君子之所宜有,而非其所以為君子者也。所謂小人者,非必貧賤凍餒困辱阨窮之謂也,此則小人之所宜處,而非其所以為小人者也。

2 論榮:
奚以明之哉?夫桀、紂者,夏、殷之君王也,崇侯、惡來,天子之三公也,而猶不免於小人者,以其心行惡也。伯夷、叔齊,餓夫也,傅說胥靡,而井𦥑處虜也,然世猶以為君子者,以為志節美也。

3 論榮:
故論士苟定于志行,勿以遭命,則雖有天下不足以為重,無所用不可以為輕,處隸圉不足以為恥,撫四海不足以為榮。況乎其未能相縣若此者哉?故曰:寵位不足以為尊我,而卑賤不足以卑己。

4 論榮:
夫令譽從我興,而二命自天降之。《》云:「天實為之,謂之何哉!」故君子未必富貴,小人未必貧賤,或潛龍未用,或亢龍在天,從古以然。今觀俗士之論也,以族舉德,以位命賢,茲可謂得論之一體矣,而未獲至論之淑真也。

5 論榮:
堯、聖父也,而丹凶傲;舜、聖子也,而叟頑惡;叔嚮、賢兄也,而鮒貪暴;季友、賢弟也,而慶父淫亂。論若必以族,是丹宜禪而舜宜誅,鮒宜賞而友宜夷也。論之不可必以族也若是。

6 論榮:
昔祁奚有言:「鯀殛而禹興,管、蔡為戮,周公祐王。」故《》稱「父子兄弟不相及」也。幽、厲之貴,天子也,而又富有四海。顏原之賤,匹庶也,而又凍餒屢空。論若必以位,則是兩王是為世士,而二處為愚鄙也。論之不可必以位也,又若是焉。

7 論榮:
故曰:仁重而勢輕,位蔑而義榮。今之論者,多此之反,而又以九族,或以所來,則亦遠於獲真賢矣。

8 論榮:
昔自周公不求備於一人,況乎其德義既舉,乃可以宅故而弗之采乎?由余生於五狄,越象產於人蠻,而功施齊、秦,德立諸夏,令名美譽,載於圖書,至今不滅。張儀、中國之人也,衛鞅、康叔之孫也,而皆讒佞反覆,交亂四海。由斯觀之,人之善惡,不必世族;性之賢鄙,不必世俗。中堂生負苞,山野生蘭芷。夫和氏之璧,出於璞石;隨氏之珠,產於蜃蛤。《》云:「采葑采菲,無以下體。」故苟有大美可尚於世,則雖細行小瑕曷足以為累乎?

9 論榮:
是以用士不患其非國士,而患其非中;世非患無臣,而患其非賢。蓋無羇縻。陳平、韓信、楚俘也,而高祖以為藩輔,實平四海,安漢室;衛青、霍去病,平陽之私人也,而武帝以為司馬,實攘北狄,郡河西。唯其任也,何卑遠之有?然則所難於非此士之人,非將相之世者,為其無是能而處是位,無是德而居是貴,無以我尚而不秉我勢也。

URN: ctp:qian-fu-lun/lun-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