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夢列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詩云惟熊惟羆男子之祥"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夢列

電子圖書館
2 夢列:
在昔武王,邑姜方震太叔,夢帝謂己:「命爾子虞,而與之唐。」及生,手掌曰「虞」,因以為名。成王滅唐,遂以封之。此謂直應之夢也。《;惟虺惟蛇,女子之祥。」「眾惟魚矣,實惟豐年;旐惟旄矣,室家蓁蓁。」此謂象之夢也。孔子生於亂世,日思周公之德,夜即夢之。此謂意精之夢也。人有所思,即夢其到;有憂即夢其事。此謂記想之夢也。今事,貴人夢之即為祥,賤人夢之即為妖,君子夢之即為榮,小人夢之即為辱。此謂人位之夢也。晉文公於城濮之戰,夢楚子伏己而盬其腦,是大惡也。及戰,乃大勝。此謂極反之夢也。陰雨之夢,使人厭迷;陽旱之夢,使人亂離;大寒之夢,使人怨悲;大風之夢,使人飄飛。此謂感氣之夢也。春夢發生,夏夢高明,秋冬夢熱藏。此謂應時之夢也。陰病夢寒,陽病夢熱,內病夢亂,外病夢發,百病之夢,或散或集。此謂氣之夢也。人之情心,好惡不同,或以此吉,或以此凶。當各自察,常古所從。此謂性情之夢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