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明闇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賢人所以奉己而隱遯伏野則君孤而能存者未之嘗有也"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明闇》

Library Resources
1 明闇:
國之所以治者君明也,其所以亂者君闇也。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所以闇者偏信也。是故人君通必兼聽,則聖日廣矣;庸說偏信,則過日甚矣。《》云:「先民有言,詢于芻蕘。

2 明闇:
夫堯、舜之治,闢四門,明四目,達四聰,是以天下輻湊而聖無不昭;故共、鯀之徒弗能塞也,靖言庸回弗能惑也。秦之二世,務隱藏己,而斷百僚,隔捐疏賤而信趙高,是以聽塞於貴重之臣,明蔽於驕妬之人,故天下潰叛,弗得聞也。皆高所殺,莫敢言之。周章至戲乃始駭,閻樂進勸乃後悔,不亦晚矣!故人兼聽納下,則貴臣不得誣,而遠人不得欺也;慢賤信貴,則朝廷讜言無以至,而潔士奉身伏罪於野矣。

3 明闇:
夫朝臣所以統理,而多比周則亂;賢人所以奉己,而隱遯伏野則君孤,而能存者,未之嘗有也。是故明君位眾,務下言以昭外,敬納卑賤以誘賢也。其無距言,未必言者之盡可用也;其無慢賤,未必其人盡賢也,乃懼慢不肖而絕賢望也。是故聖王責小以厲大,賞鄙以招賢,然後良士集于朝,下情達于君也。故上無遺失之策,官無亂法之臣。此君民之所利,而姦佞之所患也。

4 明闇:
昔張祿一見而穰侯免,袁絲進說而周㪍黜。是以當塗之人,恆嫉正直之士,得一介言於君以矯其邪也,故餝偽辭以彰主心,下設威權以固士民。趙高亂政,恐惡聞上,乃預要二世曰:「屢見群臣眾議政事則黷,黷且示短,不若藏己獨斷,神且尊嚴。天子稱朕,固但聞名。」二世於是乃深自幽隱,獨進趙高。趙高入稱好言以說主,出倚詔令以自尊。天下魚爛,相帥叛秦。趙高恐懼,歸惡於君,乃使閻樂責而殺,願一見高不能而死。

5 明闇:
夫田常囚簡公,踔齒懸湣王,二世亦既聞之矣。然猶復襲其敗迹者何也?過在於不納卿士之箴規,不受民氓之謠言,自以己賢於簡、湣,而於二臣也。故國已亂而上不知,禍既作而下不殺。此非眾共棄君,乃君以眾命繫趙高,病自絕於民也。

6 明闇:
後末世之君危何知之哉?舜曰:「予違,汝弼。汝無面從,退有後言。」故國之道,勸之使諫,宣之使言,然後君明察而治情通矣。

7 明闇:
且凡驕臣之好隱賢也,既患其正義以繩己矣,又恥居上位而明不及下,尹其職而策不出於己。是以郄宛得眾而子常殺之,屈原得君而椒、蘭挺讒,耿壽建常平而嚴延妬其謀,陳湯殺郅支而匡衡捄其功。

8 明闇:
由此觀之,處位卑賤而欲效善於君,則必先與寵人為讎。恃舊寵沮之於內,接賤欲自信於外,思善之君,願忠之士,所以雖並生一世,憂心相皦,而終不得遇者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