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劝将

《劝将》

电子图书馆
1 劝将:
太古之民,淳厚敦朴,上圣抚之,恬澹无为,体道履德,简刑薄威,不杀不诛,而民自化,此德之上也。德稍弊薄,邪心孳生,次圣继之,观民设教,坐为诛赏,以威劝之,既作五兵,又为之宪,以正厉之。《》云:“修尔舆马,弓矢戈兵,用戒作则,用逖蛮方。”故曰:“兵之设也久矣。”涉历五代,以迄于今,国未尝不以德昌而以兵强也。

2 劝将:
今兵巧之械,盈乎府库,孙、吴之言,聒乎将耳,然诸将用之,进战则兵败,退守则城亡。是何也哉?曰:彼此之情,不闻乎主上,胜负之数,不明乎将心,士卒进无利而自退无畏,此所以然也。

3 劝将:
夫服重上阪,出驰千里,马之祸也。然节马乐之者,以王良足为尽力也。先登陷阵,赴死严敌,民之祸也。然节士乐之者,以明君可为效死也。凡人所以肯赴死亡而不辞,非为趋利,则因以避害也。无贤鄙愚智皆然,顾其所利害有异尔。不利显名,则利厚赏也;不避圣辱,则避祸乱也。非四者,虽圣王不能以要其臣,慈父不能以必其子。明主深知之,故崇利显害以与下市,使亲踈贵贱贤鄙愚智,皆必顺我令乃得其欲,是以一旦军鼓雷震,旌旗并发,士皆奋激,竞与死敌者,岂其情厌久生,而乐害死哉?乃义士且以激其名,贪夫且以求其赏尔。

4 劝将:
今吏从军败没死公事者,以十万数,上不闻吊唁嗟叹之荣名,下又无禄赏之厚实,节士无所劝慕,庸夫无所贪利。此其所以人怀沮懈,不肯复死也。

5 劝将:
军起以来,暴师五年,典兵之吏,将下千数,大小之战,岁十百合,而希有功。历察其败,无他故焉,皆将不明变势,而士不劝于死敌也。其士之不能死也,乃其将不能效也,言赏则不与,言罚则不行,士进有独死之祸,退蒙众生之福。此所以临阵亡战,而竞思奔北者也。

6 劝将:
孙子曰:“将者、智也,仁也,敬也,信也,勇也,严也。”是故智以折敌,仁以附众,敬以招贤,信以必赏,勇以益气,严以一令。故折敌则能合变,众附爱则思力战,贤智集则阴谋得,赏罚必则士尽力,气勇益则兵势自倍,威令一则唯将所使。必有此六者,乃可折冲擒敌,辅主安民。

7 劝将:
前羌始反时,将帅以定令之群,籍富厚之蓄,据列城而气利势,权十万之众,将勇杰之士,以诛草创新叛散乱之弱虏,击自至之小寇,不能擒灭,辄为所败,令遂云烝起,合从连横,扫涤并、源,内犯司隶,东寇赵、魏,西钞蜀、汉,五州残破,六郡削迹。此非天之灾,长吏过尔。

8 劝将:
孙子曰:“将者,民之司命,而国安危之主也。”是故诸有寇之郡,太守令长不可以不晓兵。今观诸将,既无断敌合变之奇,复无明赏必罚之信,然其士民又甚贫困,器械不简习,将恩不素结,卒然有急,则吏以暴发虐其士,士以所拙遇敌巧。此为吏驱怨以御雠,士率缚手以待寇也。

9 劝将:
夫将不能劝其士,士不能用其兵,此二者与无兵等。无士无兵,而欲合战,其败负也,治数也。故曰:其败者,非天之所灾,将之过也。

10 劝将:
饶士处世,但患无典尔。故苟有土地,百姓可富也;苟有市列,商贾可来也;苟有士民,国家可强也;苟有法令,奸邪可禁也。夫国不可从外治,兵不可从中御。郡县长吏,幸得兼此数者丈断已,而而不能以称明诏安民氓哉,此亦陪克闒茸,无里之尔。

11 劝将:
夫世有非常之人,然后定非常之事,必道非常之失,然后见。是故选诸有兵之长吏,宜踔跞豪厚,越取幽奇,材明权变,任将帅者。不可苟惟基序,或阿亲戚,便典兵官。此所谓以其国与敌者也。

URN: ctp:qian-fu-lun/quan-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