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慎微》

Library Resources
1 慎微:
凡山陵之高,非削而成崛起也,必步增而稍上焉。川谷之卑,非截断而颠陷也,必陂池而稍下焉。是故积上不止,必致嵩山之高;积下不已,必极黄泉之深。

2 慎微:
非独山川也,人行亦然,有布衣积善不怠,必致颜、闵之贤,积恶不休,必致桀、跖之名。非独布衣也,人臣亦然,积正不倦,必生节义之志,积邪不止,必生暴弑之心。非独人臣也,国君亦然,政教积德,必致安泰之福,举错数失,必致危亡之祸。故仲尼曰:汤、武非一善而王也,桀、纣非一恶而亡也。三代之废兴也,在其所积。积善多者,虽有一恶,是谓过失,未足以亡。积恶多者,虽有一善,是谓误中,未足以存。人君闻此,可以悚惧。布衣闻此,可以改容。

3 慎微:
是故君子“战战栗栗,日慎一日”,克己三省,“不见是图”。孔子曰:“善不𥢢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

4 慎微:
“夫贤圣卑革,则登其福。庆封、伯,荒淫于酒,沈湎无度,以弊其家。晋平殆政,惑以丧志,良臣弗匡,故俱有祸。楚庄、齐威,始有荒淫之行,削弱之败,几于乱亡,中能感悟,勤恤民事,劳精苦思,孜孜不怠,夫出陈应,爵命管苏,召即墨,烹阿大夫,故能中兴,强霸诸侯,当时尊显,后世见思,传为令名,载在图籍。由此言之,有希人君,其行一也,知己曰明,自胜曰强。夫有不善未尝不知,知之未尝复行,此颜子所以称庶几也。《》曰:‘天禄定尔,亦孔之固。俾尔亶厚,胡福不除?’足以灭身。

5 慎微:
“小人以小善谓无益而不为也,以小恶谓无伤而不去也,是以恶积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也。”此蹶、属所以迷国而不返,三季所以遂往而不振者也。

6 慎微:
夫积微成显,积著成,鄂誉鄂誉;鄂致存亡,圣人常慎其微也。文王小心翼翼,成王夙夜敬止,思慎微眇,早防未萌,故能太平而传子孙。

7 慎微:
且夫邪之与正,犹水与火不同原,不得并盛。正性胜,则遂重己不忍亏也,故伯夷饿死而不恨。邪性胜,则忸怵而不忍舍也,故王莽窃位而不惭。积恶习之所致也。夫积恶习非久,致死亡非一也。世品人遂。

8 慎微:
“俾尔多益,以莫不庶。”善也此言也,言天保佐王者,定其性命,甚坚固也。使汝信厚,何不治?而多益之,甚庶众焉。不遵履五常,顺养性命,以保南山之寿、松柏之茂也?

9 慎微:
“德輶如毛”,为仁由己。“莫与并蜂,自求辛螫。”祸福无门,唯人所召。天之所助者顺也,人之所尚者信也,履信思乎顺,又以尚贤,是以吉无不利也。亮哉斯言!可无思乎?

URN: ctp:qian-fu-lun/shen-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