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慎微

《慎微》

電子圖書館
1 慎微:
凡山陵之高,非削而成崛起也,必步增而稍上焉。川谷之卑,非截斷而顛陷也,必陂池而稍下焉。是故積上不止,必致嵩山之高;積下不已,必極黃泉之深。

2 慎微:
非獨山川也,人行亦然,有布衣積善不怠,必致顏、閔之賢,積惡不休,必致桀、跖之名。非獨布衣也,人臣亦然,積正不倦,必生節義之志,積邪不止,必生暴弒之心。非獨人臣也,國君亦然,政教積德,必致安泰之福,舉錯數失,必致危亡之禍。故仲尼曰:湯、武非一善而王也,桀、紂非一惡而亡也。三代之廢興也,在其所積。積善多者,雖有一惡,是謂過失,未足以亡。積惡多者,雖有一善,是謂誤中,未足以存。人君聞此,可以悚懼。布衣聞此,可以改容。

3 慎微:
是故君子「戰戰慄慄,日慎一日」,克己三省,「不見是圖」。孔子曰:「善不𥢢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

4 慎微:
「夫賢聖卑革,則登其福。慶封、伯,荒淫于酒,沈湎無度,以弊其家。晉平殆政,惑以喪志,良臣弗匡,故俱有禍。楚莊、齊威,始有荒淫之行,削弱之敗,幾於亂亡,中能感悟,勤恤民事,勞精苦思,孜孜不怠,夫出陳應,爵命管蘇,召即墨,烹阿大夫,故能中興,彊霸諸侯,當時尊顯,後世見思,傳為令名,載在圖籍。由此言之,有希人君,其行一也,知己曰明,自勝曰彊。夫有不善未嘗不知,知之未嘗復行,此顏子所以稱庶幾也。《》曰:『天祿定爾,亦孔之固。俾爾亶厚,胡福不除?』足以滅身。

5 慎微:
「小人以小善謂無益而不為也,以小惡謂無傷而不去也,是以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也。」此蹶、屬所以迷國而不返,三季所以遂往而不振者也。

6 慎微:
夫積微成顯,積著成,鄂譽鄂譽;鄂致存亡,聖人常慎其微也。文王小心翼翼,成王夙夜敬止,思慎微眇,早防未萌,故能太平而傳子孫。

7 慎微:
且夫邪之與正,猶水與火不同原,不得並盛。正性勝,則遂重己不忍虧也,故伯夷餓死而不恨。邪性勝,則忸怵而不忍舍也,故王莽竊位而不慚。積惡習之所致也。夫積惡習非久,致死亡非一也。世品人遂。

8 慎微:
「俾爾多益,以莫不庶。」善也此言也,言天保佐王者,定其性命,甚堅固也。使汝信厚,何不治?而多益之,甚庶眾焉。不遵履五常,順養性命,以保南山之壽、松柏之茂也?

9 慎微:
「德輶如毛」,為仁由己。「莫與併蜂,自求辛螫。」禍福無門,唯人所召。天之所助者順也,人之所尚者信也,履信思乎順,又以尚賢,是以吉無不利也。亮哉斯言!可無思乎?

URN: ctp:qian-fu-lun/shen-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