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实贡

《实贡》

电子图书馆
1 实贡:
国以贤兴,以謟衰,君以忠安,以忌危。此古今之常论,而世所共知也。然衰国危君继踵不绝者,岂世无忠信正直之士哉?诚苦忠信正直之道不得行尔。

2 实贡:
夫十步之间,必有茂草;十室之邑,必有俊士。贤材之生,日月相属,未尝乏绝。是故乱殷有三仁,小卫多君子。以汉之广博,士民之众多,朝廷之清明,上下之修治,而官无直吏,位无良臣。此非今世之无贤也,乃贤者废锢而不得达于圣主之朝尔。

3 实贡:
夫志道者少友,逐俗者多俦。是以举世多党而用私,竞比质而行趋华。贡士者,非复依其质干,准其材行也,直虚造空美,扫地洞说。择能者而书之,公卿刺史掾从事,茂才孝廉且二百员。历察其状,德侔颜渊、卜、冉,㝡其行能,多不及中。诚使皆如状文,则是为岁得大贤二百也。然则灾异曷为饥?此非其实之效。

4 实贡:
夫说梁饭食肉,有好于面,因而不若粝粢藜烝之可食于口也。图西施、毛嫱,可悦于心,而不若丑妻陋妾之可御于前也。虚张高誉,强蔽疵瑕,以相诳耀,有快于耳,而不若忠选实行可任于官也。周显拘时,故苏秦;燕哙利虚誉,故让子之,皆舍实听声,呕哇之过也。

5 实贡:
夫圣人纯,贤者驳,周公不求备,四肢不相兼,况末世乎?是故高祖所辅佐,光武所将相,不遂伪举,不责兼行,亡秦之所弃,王莽之所捐,二祖任用以诛暴乱,成致治安。太平之世,而云无士,数开横选,而不得直,甚可愤也!

6 实贡:
夫明君之诏也若声,忠臣之和也当如响应,长短大小,清浊疾徐,必相和也。是故求马问马,求驴问驴,求鹰问鹰,求駹问駹。由此教令,则赏罚必也。

7 实贡:
夫高论而相欺,不若忠论而诚实。且攻王以石,治金以盐,濯锦以鱼,浣布以灰。夫物固有以贱治贵,以丑治好者矣。智者弃其所短而采其所长,以致其功,明君用士亦犹是也。物有所宜,不废其材,况于人乎?

8 实贡:
夫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恬淡无为,化之本也。忧君哀民,独覩乱原,好善嫉恶,赏罚严明,治之材也。明君兼善而两纳之,恶行之器也,为金玉宝政之材刚铁用。无此二宝,苟务作异以求名,诈静以惑众,则败俗伤化。今世慕虚者,此谓坚白。坚白之行,明君所憎,而王制所不取。

9 实贡:
是故选贤贡士,必考核其清素,据实而言,其有小疵,勿强衣饰,以壮虚声。一能之士,各贡所长,出处默语,勿强相兼,则萧、曹、周、韩之论,何足得矣?吴、邓、梁、窦之徒,而致十。各以所宜,量材授任,则庶官无旷,兴功可成,太平可致,麒麟可臻。

10 实贡:
且燕小,其位卑,然昭王尚能招集他国之英俊,兴诛暴乱,成致治强。今汉土之广慱,天子尊明,而曾无一良臣,此诚不愍兆黎之愁苦,不急贤人之佐治尔。孔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忠良之吏诚易得也,顾圣王欲之不尔。

URN: ctp:qian-fu-lun/shi-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