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釋難》

Books referencing 《釋難》 Library Resources
1 釋難:
庚子問於潛夫曰:「堯、舜道德,不可兩美,實若韓子戈伐之說邪?」

2 釋難:
潛夫曰:「是不知難而不知類。今夫伐者盾也,厥性利;戈者矛也,厥性害。是伐為賊,伐為禁也,其不俱盛,固其術也。夫堯、舜之相於,人也,非戈與伐也,其道同仁,不相害也。舜、伐何如弗得俱堅?堯、伐何如不得俱賢哉?且夫堯、舜之德,譬猶偶燭之施明于幽室也,前燭即盡照之矣,後燭入而益明。此非前燭昧而後燭彰也,乃二者相因而成大光,二聖相德而致太平之功也。是故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眾良相德,而積施乎無極也。堯、舜兩美,蓋其則也。」

3 釋難:
伯叔曰:「吾子過矣。韓非之取矛盾以喻者,將假其不可兩立,以詰堯、舜之不得並之勢。而論其本性之仁與賊,不亦失是譬喻之意乎?」

4 釋難:
潛夫曰:「夫譬喻也者,生於直告之不明,故假物之然否以彰之。物之有然否也,非以其文也,必以其真也。今子舉其實文之性以喻,而欲使鄙也釋其文,鄙也惑焉。且吾聞問陰對陽,謂之彊說;論西詰東,謂之彊難。子若欲自必以則昨反思,然後求,無苟目彊。」

5 釋難:
庚子曰:「周公知管、蔡之惡,以相武,使肆厥毒,從而誅之,何不仁也?若其不知,何不聖也?二者之過,必處一焉。」

6 釋難:
潛夫曰:「書二子挾庚子父以叛,然未知其類之與?抑抑相反?且天知桀惡而帝之夏,又知紂惡而王之殷,使虐二國,殘賊下民,多縱厥毒,滅其身,亦可謂不仁不知乎?」

7 釋難:
庚子曰:「不然。夫桀、紂者,無親於天,故天任而弗憂,誅之而弗哀。今管、蔡之與周公也,有兄弟之親,有骨肉之恩,不量能而使之,不堪命而任之,故曰異於桀、之與天也。」

8 釋難:
潛夫曰:「皇天無親,帝王繼體之君,父事天。王者為子,故父事天也。率土之民,「莫非王臣」也。將而必誅,王法公也。無偏無頗,親踈同也。「大義滅親」,尊王之義也。立弊之天為周公之德因斯也。過此而往者,未之或知。」

9 釋難:
秦子問於潛夫曰:「耕種、生之本也,學問、業之末也。老聃有言:『大丈夫處其實,不居其華。』而孔子曰:『耕也,餒在其中;學也,祿在其中。』敦問今使舉世之人,釋耨耒而程相群於學,何如?」

10 釋難:
潛夫曰:「善哉問!君子勞心,小人勞力。故孔子所稱,謂君子爾。今以目所見,耕、食之本也。以心原道,即學、又耕之本也。《》曰:『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夫反德者為災。」

11 釋難:
潛夫曰:「嗚呼!而未此察乎?吾語子。夫君子也者,其賢宜君國而德宜子民也。宜處此位者,唯仁義人,故有仁義者,謂之君子。昔荀子有言:『夫仁也者愛人,愛人,故不忍危也;義也者聚人,聚人,故不忍亂也。』是故君子夙夜箴規,蹇蹇匪懈者,憂君之危亡,哀民之亂離也。故賢人君子,推其仁義之心,愛之君猶父母也,愛居世之民猶子弟也。父母將臨顛隕之患,子弟將有陷溺之禍者,豈能墨乎哉!是以『仁者必有勇』,而德人必有義也。

12 釋難:
「且夫一國盡亂,無有安身。《》云:『莫肯念亂,誰無父母。』言將皆為害,然有親者憂將深也。是故賢人君子,既憂民,亦為身作。夫蓋滿於上,沾溥在下,棟折欀崩,懼有厭患。故大屋移傾,則下之人不待告令,各爭其柱之。仁者兼護人家者,且自為也。《》曰:『王明,並受其福。』是以次室倚立而嘆嘯,楚女揭幡而激王。仁惠之恩,忠愛之情,固能已乎?」

URN: ctp:qian-fu-lun/sh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