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释难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夫譬喻也者生於直告之不明故假物之然否以彰之"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释难》

Books referencing 《释难》 Library Resources
1 释难:
庚子问于潜夫曰:“尧、舜道德,不可两美,实若韩子戈伐之说邪?”

2 释难:
潜夫曰:“是不知难而不知类。今夫伐者盾也,厥性利;戈者矛也,厥性害。是伐为贼,伐为禁也,其不俱盛,固其术也。夫尧、舜之相于,人也,非戈与伐也,其道同仁,不相害也。舜、伐何如弗得俱坚?尧、伐何如不得俱贤哉?且夫尧、舜之德,譬犹偶烛之施明于幽室也,前烛即尽照之矣,后烛入而益明。此非前烛昧而后烛彰也,乃二者相因而成大光,二圣相德而致太平之功也。是故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众良相德,而积施乎无极也。尧、舜两美,盖其则也。”

3 释难:
伯叔曰:“吾子过矣。韩非之取矛盾以喻者,将假其不可两立,以诘尧、舜之不得并之势。而论其本性之仁与贼,不亦失是譬喻之意乎?”

4 释难:
潜夫曰:“夫譬喻也者,生于直告之不明,故假物之然否以彰之。物之有然否也,非以其文也,必以其真也。今子举其实文之性以喻,而欲使鄙也释其文,鄙也惑焉。且吾闻问阴对阳,谓之强说;论西诘东,谓之强难。子若欲自必以则昨反思,然后求,无苟目强。”

5 释难:
庚子曰:“周公知管、蔡之恶,以相武,使肆厥毒,从而诛之,何不仁也?若其不知,何不圣也?二者之过,必处一焉。”

6 释难:
潜夫曰:“书二子挟庚子父以叛,然未知其类之与?抑抑相反?且天知桀恶而帝之夏,又知纣恶而王之殷,使虐二国,残贼下民,多纵厥毒,灭其身,亦可谓不仁不知乎?”

7 释难:
庚子曰:“不然。夫桀、纣者,无亲于天,故天任而弗忧,诛之而弗哀。今管、蔡之与周公也,有兄弟之亲,有骨肉之恩,不量能而使之,不堪命而任之,故曰异于桀、之与天也。”

8 释难:
潜夫曰:“皇天无亲,帝王继体之君,父事天。王者为子,故父事天也。率土之民,“莫非王臣”也。将而必诛,王法公也。无偏无颇,亲踈同也。“大义灭亲”,尊王之义也。立弊之天为周公之德因斯也。过此而往者,未之或知。”

9 释难:
秦子问于潜夫曰:“耕种、生之本也,学问、业之末也。老聃有言:‘大丈夫处其实,不居其华。’而孔子曰:‘耕也,馁在其中;学也,禄在其中。’敦问今使举世之人,释耨耒而程相群于学,何如?”

10 释难:
潜夫曰:“善哉问!君子劳心,小人劳力。故孔子所称,谓君子尔。今以目所见,耕、食之本也。以心原道,即学、又耕之本也。《》曰:‘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夫反德者为灾。”

11 释难:
潜夫曰:“呜呼!而未此察乎?吾语子。夫君子也者,其贤宜君国而德宜子民也。宜处此位者,唯仁义人,故有仁义者,谓之君子。昔荀子有言:‘夫仁也者爱人,爱人,故不忍危也;义也者聚人,聚人,故不忍乱也。’是故君子夙夜箴规,蹇蹇匪懈者,忧君之危亡,哀民之乱离也。故贤人君子,推其仁义之心,爱之君犹父母也,爱居世之民犹子弟也。父母将临颠陨之患,子弟将有陷溺之祸者,岂能墨乎哉!是以‘仁者必有勇’,而德人必有义也。

12 释难:
“且夫一国尽乱,无有安身。《》云:‘莫肯念乱,谁无父母。’言将皆为害,然有亲者忧将深也。是故贤人君子,既忧民,亦为身作。夫盖满于上,沾溥在下,栋折欀崩,惧有厌患。故大屋移倾,则下之人不待告令,各争其柱之。仁者兼护人家者,且自为也。《》曰:‘王明,并受其福。’是以次室倚立而叹啸,楚女揭幡而激王。仁惠之恩,忠爱之情,固能已乎?”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