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釋難

《釋難》

提到《釋難》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釋難:
庚子問於潛夫曰:「堯、舜道德,不可兩美,實若韓子戈伐之說邪?」

2 釋難:
潛夫曰:「是不知難而不知類。今夫伐者盾也,厥性利;戈者矛也,厥性害。是伐為賊,伐為禁也,其不俱盛,固其術也。夫堯、舜之相於,人也,非戈與伐也,其道同仁,不相害也。舜、伐何如弗得俱堅?堯、伐何如不得俱賢哉?且夫堯、舜之德,譬猶偶燭之施明于幽室也,前燭即盡照之矣,後燭入而益明。此非前燭昧而後燭彰也,乃二者相因而成大光,二聖相德而致太平之功也。是故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眾良相德,而積施乎無極也。堯、舜兩美,蓋其則也。」

3 釋難:
伯叔曰:「吾子過矣。韓非之取矛盾以喻者,將假其不可兩立,以詰堯、舜之不得並之勢。而論其本性之仁與賊,不亦失是譬喻之意乎?」

4 釋難:
潛夫曰:「夫譬喻也者,生於直告之不明,故假物之然否以彰之。物之有然否也,非以其文也,必以其真也。今子舉其實文之性以喻,而欲使鄙也釋其文,鄙也惑焉。且吾聞問陰對陽,謂之彊說;論西詰東,謂之彊難。子若欲自必以則昨反思,然後求,無苟目彊。」

5 釋難:
庚子曰:「周公知管、蔡之惡,以相武,使肆厥毒,從而誅之,何不仁也?若其不知,何不聖也?二者之過,必處一焉。」

6 釋難:
潛夫曰:「書二子挾庚子父以叛,然未知其類之與?抑抑相反?且天知桀惡而帝之夏,又知紂惡而王之殷,使虐二國,殘賊下民,多縱厥毒,滅其身,亦可謂不仁不知乎?」

7 釋難:
庚子曰:「不然。夫桀、紂者,無親於天,故天任而弗憂,誅之而弗哀。今管、蔡之與周公也,有兄弟之親,有骨肉之恩,不量能而使之,不堪命而任之,故曰異於桀、之與天也。」

8 釋難:
潛夫曰:「皇天無親,帝王繼體之君,父事天。王者為子,故父事天也。率土之民,「莫非王臣」也。將而必誅,王法公也。無偏無頗,親踈同也。「大義滅親」,尊王之義也。立弊之天為周公之德因斯也。過此而往者,未之或知。」

9 釋難:
秦子問於潛夫曰:「耕種、生之本也,學問、業之末也。老聃有言:『大丈夫處其實,不居其華。』而孔子曰:『耕也,餒在其中;學也,祿在其中。』敦問今使舉世之人,釋耨耒而程相群於學,何如?」

10 釋難:
潛夫曰:「善哉問!君子勞心,小人勞力。故孔子所稱,謂君子爾。今以目所見,耕、食之本也。以心原道,即學、又耕之本也。《》曰:『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夫反德者為災。」

11 釋難:
潛夫曰:「嗚呼!而未此察乎?吾語子。夫君子也者,其賢宜君國而德宜子民也。宜處此位者,唯仁義人,故有仁義者,謂之君子。昔荀子有言:『夫仁也者愛人,愛人,故不忍危也;義也者聚人,聚人,故不忍亂也。』是故君子夙夜箴規,蹇蹇匪懈者,憂君之危亡,哀民之亂離也。故賢人君子,推其仁義之心,愛之君猶父母也,愛居世之民猶子弟也。父母將臨顛隕之患,子弟將有陷溺之禍者,豈能墨乎哉!是以『仁者必有勇』,而德人必有義也。

12 釋難:
「且夫一國盡亂,無有安身。《》云:『莫肯念亂,誰無父母。』言將皆為害,然有親者憂將深也。是故賢人君子,既憂民,亦為身作。夫蓋滿於上,沾溥在下,棟折欀崩,懼有厭患。故大屋移傾,則下之人不待告令,各爭其柱之。仁者兼護人家者,且自為也。《》曰:『王明,並受其福。』是以次室倚立而嘆嘯,楚女揭幡而激王。仁惠之恩,忠愛之情,固能已乎?」

URN: ctp:qian-fu-lun/sh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