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述赦》

Library Resources
1 述赦:
凡治病者,必先知脉之虚实,气之所结,然后为之方,故疾可愈而寿可长也。为国者,必先知民之所苦,祸之所起,然后设之以禁,故奸可塞、国可安矣。

2 述赦:
今日贼良民之甚者,莫大于数赦。赦赎数,则恶人昌而善人伤矣。奚以明之哉?曰:孝悌之家,修身慎行,不犯上禁,从生至死,无铢两罪;数有赦赎,未尝蒙恩,常反为祸。何者?正真之士之为吏也,不避强御,不辞上官。从事督察,方怀不快,而奸猾之党,又加诬言,皆知赦之不久,则且共横枉侵冤,诬奏罪法。令主上妄行刑辟,高至死徙,下乃沦冤,而彼冤之家,乃甫当乞鞠告故以信直,亦无益于死亡矣。

3 述赦:
及隐逸行士,淑人君子,为谗佞利口所加诬覆冒,下士冤民,能至阙者,万无数人,其得省问者,不过百一,既对尚书,空遣去者,复十六七。虽蒙考覆,州郡转相顾望,留吾真事。春夏待秋冬,秋冬复涉春夏,如此行逢赦者,不可胜数。

4 述赦:
又谨慎之民,用天之道,分地之利,择莫犯土,谨身节用,积累纤微,以致小过,此言质良盖民,惟国之基也。

5 述赦:
轻薄恶子,不道凶民,思彼奸邪,起作盗贼,以财色杀人父母,戮人之子,灭人之门,取人之贿,及贪残不轨,凶恶弊吏,掠杀不辜,侵冤小民,皆望圣帝当为诛恶治冤,以解蓄怨。反一门赦之,令恶人高会而夸诧,老盗服藏而过门,孝子见雠而不得讨,亡主见物而不得取,痛莫甚焉。故将赦而先暴寒者,以且多冤结悲恨之人也。

6 述赦:
夫养稊稗者伤禾稼,惠奸宄者贼良民。《》曰:“文王作罚,刑兹无赦。”是故先王之制刑法也,非好伤人肌肤,断人寿命者也,乃以威奸惩恶除民害也。天下本以民不能相治,故为立王者以统治之。天下在于奉天威命,共行赏罚。故经称“天命有德,五服五章;天罚有罪,五刑五用。”《》刺“彼宜有罪,汝反脱之。”古者唯始受命之君,承大乱之极,被前王之恶,其民乃并为敌雠,罔不寇贼消义奸宄夺攘,以革命受祚,为之父母,故得一赦。继体以下,则无违焉。何者?人君配乾而仁,顺育万以成大功,非得以养奸活罪为仁,放纵天贼为贤也。

7 述赦:
今夫性恶之人,居家不孝悌,出入不恭敬,轻薄慢傲,凶悍无辨,明以威侮侵利为行,以贼残酷虐为贤,故数陷王法者,此乃民之贼,下愚极恶之人也。虽脱桎梏,而出囹圄,终无改悔之心,自诗以羸敖头,出狱踧踖复犯法者何不然。

8 述赦:
洛阳至有主谐合杀人者,谓之会任之家,受人十万,谢客数千。又重馈部吏,吏兴通奸,利入深重,幡党盘牙,请至贵戚宠臣,说听于上,谒行于下。是故虽严令、尹,终不能破攘断绝。何者?凡敢为大奸者,材必有过于众,而能自媚于上者也。多散苟得之财,奉以謟谀之辞,以转相驱,非有第五公之廉直,孰能不为顾?今案洛阳主杀人者,高至数十,下至四五,身不死则杀不止,皆以数赦之所致也。由此观之,大恶之资,终不可化,虽岁,适劝奸耳。

9 述赦:
惑之,三辰有候,天气当赦,故人主顺之而施德焉。未必杀也。王者至贵,与天通精,心有所想,意有所虑,未发声色,天为变移。或若休咎庶徵,月之从星,此乃宜有是事。故见瑞异,或戒人主。若忽不察,是乃己所感致,而反以为天意欲然,非直也。

10 述赦:
俗人又曰:“先世欲赦,常先遣马分行市里,听于路隅,咸云当赦,以知天之教也,乃因施德。”若使此言也而信,则殆过矣。夫民之性,固好意度者也,见久阴则称将水,见久阳则称将旱,见小贵则言将饥,见小贱则言将穰,然或信或否。由此观之,民之所言,未必天下。前世赎赦稀踈,民无觊觎。近时以来,赦赎稠数,故每春夏,辄望复赦;或抱罪之家,侥幸蒙恩,故宣此言,以自悦喜。诚令仁君闻此,以为天教而辄从之,误莫甚焉。

11 述赦:
论者多曰:“久不赦则奸宄炽,而吏不制,故赦赎以解之。”此乃招乱之本原,不察祸福之所生者之言也。凡民所以轻为盗贼,吏之所以易作奸匿者,以赦赎数而有侥望也。若使犯罪之人终身被命,得而必刑,则计奸之谋破,而虑恶之心绝矣。

12 述赦:
夫良赎可,孺子可令妲,中庸之人,可弘而下,故其谚曰:“一岁载赦,奴儿噫嗟。”言王诛不行,则痛瘀之子皆轻犯,况狡乎?若诚思畏盗贼多而奸不胜故赦,则是为国为奸冗报也。夫天道赏善而刑淫,“天工、人其代之”,故凡立王者,将以诛邪恶而养正善,而以逞邪恶逆,妄莫甚焉。

13 述赦:
且夫国无常治,又无常乱,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无常行,法无常弛,君敬法则法行,君慢法则法弛。昔孝明帝时,制举茂才,过阙谢恩,赐食事讫,问何异闻,对曰:“巫有剧贼九人,刺史数以窃郡,讫不能得。”帝曰:“汝非部南郡从事邪?”对曰:“是。”帝乃振怒,曰:“贼发部中而不能擒,然材何以为茂?”捶数百,便免官,而切让州郡,十日之闲,贼即伏诛。由此观之,擒灭盗贼,在于明法,不在数赦。

14 述赦:
今不显行赏罚以明善恶,严督牧守以擒奸猾,而反数赦以劝之,其文帝曰:“谋反大逆不道诸犯,不当得赦皆除之,将与士大夫洒心更始。”岁岁洒之,然未尝见奸人冗吏,有肯变心悔服称诏者也。有司奏事,又俗以赦前之微过,妨今日之显举。然则改往修来,更始之诏,亦不信也。

15 述赦:
》讥“君子屡盟,乱是用长”。故不若希其令,必其言。若良不能子无赦者,罕之为愈,令世岁老古时一赦,则奸宄之减十八九可胜必也。昔大司马吴汉老病将卒,世祖问以遗戒,对曰:“臣愚不智,不足以知治,慎无赦而已矣。”

16 述赦:
夫“方以类聚,物以群分。”“人之情皆见乎辞”,故诸言不当赦者,非修身修行,则必忧哀谨慎而嫉毒奸恶者也。诸利数赦者,非不达赦务,则交内怀隐忧有愿为者也。人君之发令也,必谘于群臣,群臣之奸邪者,固必伏罪,虽正直吏,犹有公过,自非鬻拳、李离,孰肯刑身以正国?然则是皆接私计以论公政也。兴瓜议裘,无时焉可!

17 述赦:
《传》曰:“民之多幸,国之不幸也。”夫有罪而备辜,冤结而信理,此天之正也,而王之法也。故曰:“无纵诡随,以谨无良。”若枉善人以惠奸恶,此谓“敛怨以为德”。先帝制法,论衷刺刀者。何则?以其怀奸恶之心,有杀害之意也。圣主有子爱之情,而是有杀害之意,故诛之,况成罪乎?

18 述赦:
《尚书·康诰》:‘王曰:“于戏!封。敬明乃罚。人有小罪匪省,乃惟终,自作不典;戒尔,有厥罪小,乃不可不杀。”’言恐人有罪虽小,然非以过差为之也,乃欲终身行之,故虽小,不可不杀也。何则?是本顽凶思恶而为之者也。“乃有大罪匪终,乃惟省哉,适尔,既道极厥罪,时亦不可杀。”言杀人虽有大罪,非欲以终身为恶,乃过误尔,是不杀也。若此者,虽曰赦之可也。金作赎刑,赦作宥罪,皆谓良人吉士,时有过误,不幸陷离者尔。

19 述赦:
先王议谳狱以制,原情论意,以救善人,非欲令兼纵恶逆以伤人也。是故《周官》差八议之辟,此先王所以整万民而致时雍也。《》故观民设教,变通移时之义。今日救世,莫乎此意。

URN: ctp:qian-fu-lun/shu-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