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述赦》

Library Resources
1 述赦:
凡治病者,必先知脈之虛實,氣之所結,然後為之方,故疾可愈而壽可長也。為國者,必先知民之所苦,禍之所起,然後設之以禁,故姦可塞、國可安矣。

2 述赦:
今日賊良民之甚者,莫大於數赦。赦贖數,則惡人昌而善人傷矣。奚以明之哉?曰:孝悌之家,脩身慎行,不犯上禁,從生至死,無銖兩罪;數有赦贖,未嘗蒙恩,常反為禍。何者?正真之士之為吏也,不避彊禦,不辭上官。從事督察,方懷不快,而姦猾之黨,又加誣言,皆知赦之不久,則且共橫枉侵冤,誣奏罪法。令主上妄行刑辟,高至死徙,下乃淪冤,而彼冤之家,乃甫當乞鞠告故以信直,亦無益於死亡矣。

3 述赦:
及隱逸行士,淑人君子,為讒佞利口所加誣覆冒,下士冤民,能至闕者,萬無數人,其得省問者,不過百一,既對尚書,空遣去者,復十六七。雖蒙考覆,州郡轉相顧望,留吾真事。春夏待秋冬,秋冬復涉春夏,如此行逢赦者,不可勝數。

4 述赦:
又謹慎之民,用天之道,分地之利,擇莫犯土,謹身節用,積累纖微,以致小過,此言質良蓋民,惟國之基也。

5 述赦:
輕薄惡子,不道凶民,思彼姦邪,起作盜賊,以財色殺人父母,戮人之子,滅人之門,取人之賄,及貪殘不軌,凶惡弊吏,掠殺不辜,侵冤小民,皆望聖帝當為誅惡治冤,以解蓄怨。反一門赦之,令惡人高會而夸詫,老盜服藏而過門,孝子見讎而不得討,亡主見物而不得取,痛莫甚焉。故將赦而先暴寒者,以且多冤結悲恨之人也。

6 述赦:
夫養稊稗者傷禾稼,惠姦宄者賊良民。《》曰:「文王作罰,刑茲無赦。」是故先王之制刑法也,非好傷人肌膚,斷人壽命者也,乃以威姦懲惡除民害也。天下本以民不能相治,故為立王者以統治之。天下在於奉天威命,共行賞罰。故經稱「天命有德,五服五章;天罰有罪,五刑五用。」《》刺「彼宜有罪,汝反脫之。」古者唯始受命之君,承大亂之極,被前王之惡,其民乃並為敵讎,罔不寇賊消義姦宄奪攘,以革命受祚,為之父母,故得一赦。繼體以下,則無違焉。何者?人君配乾而仁,順育萬以成大功,非得以養姦活罪為仁,放縱天賊為賢也。

7 述赦:
今夫性惡之人,居家不孝悌,出入不恭敬,輕薄慢傲,凶悍無辨,明以威侮侵利為行,以賊殘酷虐為賢,故數陷王法者,此乃民之賊,下愚極惡之人也。雖脫桎梏,而出囹圄,終無改悔之心,自詩以羸敖頭,出獄踧踖復犯法者何不然。

8 述赦:
洛陽至有主諧合殺人者,謂之會任之家,受人十萬,謝客數千。又重饋部吏,吏興通姦,利入深重,幡黨盤牙,請至貴戚寵臣,說聽於上,謁行於下。是故雖嚴令、尹,終不能破攘斷絕。何者?凡敢為大姦者,材必有過於眾,而能自媚於上者也。多散苟得之財,奉以謟諛之辭,以轉相驅,非有第五公之廉直,孰能不為顧?今案洛陽主殺人者,高至數十,下至四五,身不死則殺不止,皆以數赦之所致也。由此觀之,大惡之資,終不可化,雖歲,適勸姦耳。

9 述赦:
惑之,三辰有候,天氣當赦,故人主順之而施德焉。未必殺也。王者至貴,與天通精,心有所想,意有所慮,未發聲色,天為變移。或若休咎庶徵,月之從星,此乃宜有是事。故見瑞異,或戒人主。若忽不察,是乃己所感致,而反以為天意欲然,非直也。

10 述赦:
俗人又曰:「先世欲赦,常先遣馬分行市里,聽于路隅,咸云當赦,以知天之教也,乃因施德。」若使此言也而信,則殆過矣。夫民之性,固好意度者也,見久陰則稱將水,見久陽則稱將旱,見小貴則言將飢,見小賤則言將穰,然或信或否。由此觀之,民之所言,未必天下。前世贖赦稀踈,民無覬覦。近時以來,赦贖稠數,故每春夏,輒望復赦;或抱罪之家,僥倖蒙恩,故宣此言,以自悅喜。誠令仁君聞此,以為天教而輒從之,誤莫甚焉。

11 述赦:
論者多曰:「久不赦則姦宄熾,而吏不制,故赦贖以解之。」此乃招亂之本原,不察禍福之所生者之言也。凡民所以輕為盜賊,吏之所以易作姦匿者,以赦贖數而有僥望也。若使犯罪之人終身被命,得而必刑,則計姦之謀破,而慮惡之心絕矣。

12 述赦:
夫良贖可,孺子可令妲,中庸之人,可弘而下,故其諺曰:「一歲載赦,奴兒噫嗟。」言王誅不行,則痛瘀之子皆輕犯,況狡乎?若誠思畏盜賊多而姦不勝故赦,則是為國為姦冗報也。夫天道賞善而刑淫,「天工、人其代之」,故凡立王者,將以誅邪惡而養正善,而以逞邪惡逆,妄莫甚焉。

13 述赦:
且夫國無常治,又無常亂,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法無常行,法無常弛,君敬法則法行,君慢法則法弛。昔孝明帝時,制舉茂才,過闕謝恩,賜食事訖,問何異聞,對曰:「巫有劇賊九人,刺史數以竊郡,訖不能得。」帝曰:「汝非部南郡從事邪?」對曰:「是。」帝乃振怒,曰:「賊發部中而不能擒,然材何以為茂?」捶數百,便免官,而切讓州郡,十日之閒,賊即伏誅。由此觀之,擒滅盜賊,在於明法,不在數赦。

14 述赦:
今不顯行賞罰以明善惡,嚴督牧守以擒姦猾,而反數赦以勸之,其文帝曰:「謀反大逆不道諸犯,不當得赦皆除之,將與士大夫灑心更始。」歲歲灑之,然未嘗見姦人冗吏,有肯變心悔服稱詔者也。有司奏事,又俗以赦前之微過,妨今日之顯舉。然則改往脩來,更始之詔,亦不信也。

15 述赦:
》譏「君子屢盟,亂是用長」。故不若希其令,必其言。若良不能子無赦者,罕之為愈,令世歲老古時一赦,則姦宄之減十八九可勝必也。昔大司馬吳漢老病將卒,世祖問以遺戒,對曰:「臣愚不智,不足以知治,慎無赦而已矣。」

16 述赦:
夫「方以類聚,物以群分。」「人之情皆見乎辭」,故諸言不當赦者,非脩身脩行,則必憂哀謹慎而嫉毒姦惡者也。諸利數赦者,非不達赦務,則交內懷隱憂有願為者也。人君之發令也,必諮於群臣,群臣之姦邪者,固必伏罪,雖正直吏,猶有公過,自非鬻拳、李離,孰肯刑身以正國?然則是皆接私計以論公政也。興瓜議裘,無時焉可!

17 述赦:
《傳》曰:「民之多幸,國之不幸也。」夫有罪而備辜,冤結而信理,此天之正也,而王之法也。故曰:「無縱詭隨,以謹無良。」若枉善人以惠姦惡,此謂「歛怨以為德」。先帝制法,論衷刺刀者。何則?以其懷姦惡之心,有殺害之意也。聖主有子愛之情,而是有殺害之意,故誅之,況成罪乎?

18 述赦:
《尚書·康誥》:『王曰:「於戲!封。敬明乃罰。人有小罪匪省,乃惟終,自作不典;戒爾,有厥罪小,乃不可不殺。」』言恐人有罪雖小,然非以過差為之也,乃欲終身行之,故雖小,不可不殺也。何則?是本頑凶思惡而為之者也。「乃有大罪匪終,乃惟省哉,適爾,既道極厥罪,時亦不可殺。」言殺人雖有大罪,非欲以終身為惡,乃過誤爾,是不殺也。若此者,雖曰赦之可也。金作贖刑,赦作宥罪,皆謂良人吉士,時有過誤,不幸陷離者爾。

19 述赦:
先王議讞獄以制,原情論意,以救善人,非欲令兼縱惡逆以傷人也。是故《周官》差八議之辟,此先王所以整萬民而致時雍也。《》故觀民設教,變通移時之義。今日捄世,莫乎此意。

URN: ctp:qian-fu-lun/shu-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