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衰制

《衰制》

电子图书馆
1 衰制:
无慢制而成天下者,三皇也;画则象而化四表者,五帝也;明法禁而和海内者,三王也。行赏罚而齐万民者,治国也;君立法而下不行者,乱国也;臣作政而君不制者,亡国也。

2 衰制:
是故民之所以不乱者,上有吏;吏之所以无奸者,官有法;法之所以顺行者,国有君也;君之所以位尊者,身有义身有。义者、君之政也,法者、君之命也。人君思正以出令,而贵贱贤愚莫得违也,则君位于上,而民氓治于下矣。人君出令而贵臣骄吏弗顺也,则君几于弑,而民几于乱矣。

3 衰制:
夫法令者,君之所以用其国也。君出令而不从,是与无君等。主令不从则臣令行,国危矣。

4 衰制:
夫法令者,人君之衔辔棰策也,而民者,君之舆马也。若使人臣废君法禁而施己政令,则是夺君之辔策,而己独御之也。愚君暗主托坐于左,而奸臣逆道执辔于右,此齐驺马传所以沈胡公于贝水,宋羊叔䍧所以獘华元于郑师,而莫之能御也。是故陈恒执简公于徐州,李兑害主父于沙丘,皆以其毒素夺君之辔策也。《文言》故曰:“臣弑其君,子杀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也,其所由来者渐矣,由辩之不蚤变也。”是故妄违法之吏,妄造令之臣,不可不诛也。

5 衰制:
议者必将以为刑杀当不用,而德化可独任。此非变通者之论也,非叔世者之言也。夫上圣不过尧、舜,而放四子,盛德不过文、武,而赫斯怒。《》云:“君子如怒,乱庶遄沮;君子如祉,乱庶遄已。”是故君子之有喜怒也,善以止乱也。故有以诛止杀,以刑御残。

6 衰制:
且夫治世者若登丘矣,必先蹑其卑者,然后乃得履其高。是故先致治国,然后三王之政乃可施也;道齐三王,然后五帝之化乃可行也;道齐五帝,然后三皇之道乃可从也。

7 衰制:
且夫法也者,先王之政也;令也者,己之命也。先王之政所以众共也,己之命所以独制人也,君诚能授法而时贷之,布令而必行之,则群臣百吏莫敢不悉心从己令矣。己令无违,则法禁必行矣。故政令必行,宪禁必从,而国不治者,未尝有也。此一弛一张,以今行古,以轻重尊卑之术也。

URN: ctp:qian-fu-lun/shuai-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