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思賢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苟非其人則規不圓而矩不方繩不直而準不平鑽燧不得火鼓石不下金金馬不可以追速土舟不可以涉水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思賢

電子圖書館
3 思賢:
上毉毉國,其次下毉毉疾。夫人治國,固治身之象。疾者、身之病,亂者、國之病也。身之病待毉而愈,國之亂待賢而治。治身有黃帝之術,治世有孔子之經。然病不愈而亂不治者,唯鍼石之法誤,而《五經》之言誣也,乃因之者非其人。苟非其人,則規不圓而矩不方,繩不直而準不平,鑽燧不得火,鼓石不下金,金馬不可以追速,土舟不可以涉水也。凡此八者,天之張道,有形見物,苟非其人,猶尚無功,則又況乎懷道術以撫民氓,乘六龍以御天心者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