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务本》

Library Resources
1 务本:
凡为人之大体,莫善于抑末而务本,莫不善于离本而餝末。夫为国者以富民为本,以正学为基。民富乃可教,学正乃得义,民贫则背善,学淫则诈伪,入学则不乱,得义则忠孝。故明君之法,务此二者,以为成太平之基,致休徵之祥。

2 务本:
夫富民者,以农桑为本,以游业为末;百工者,以致用为本,以巧餝为末;商贾者,以通货为本,以鬻奇为末;三者守本离末则民富,离本守末则民贫,贫则厄而忌善,富则乐而可教。教训者,以道义为本,以巧辩为末;辞语者,以信顺为本,以诡丽为末;列士者,以孝悌为本,以交游为末;孝悌者,以致养为本,以华观为末;人臣者,以忠正为本,以媚爱为末;五者守本离末则仁义兴,离本守末则道德崩。慎本略末犹可也,舍本务末则恶矣。

3 务本:
夫用天之道,分地之利,六畜生于时,百物聚于野,此富国之本。游业末事,以收民利,此贫邦之原。忠信谨慎,此德义之基也。虚无谲诡,此乱道之根也。故力田所以富国也。今民去农桑,赴游业,披采众利,聚之一门,虽于私家有富,然公计愈贫矣。百工者、所使备器也。器以便事为善,以胶固为上。今工好造雕琢之器,巧伪餝之,以欺民取贿。物以任用为要,以坚牢为资。今商竞鬻无用之货、淫极侈之弊,以惑民取产,虽于淫商有得,然国计愈失矣。此三者,外虽有勤力富家之私名,然内有损民贫国之公实。故为政者,明督工啇,勿使淫伪;困辱游业,勿使擅利。宽假本农,而宠遂学士,则民富而国平矣。

4 务本:
夫教训者,所以遂道术而崇德义也。今学问之士,好语虚无之事,争著雕丽之文,以求见异于世,品人鲜识,从而高之,此伤道德之实,而或蒙夫之大者也。诗赋者,所以颂善丑之德,泄哀乐之情也,故温雅以广文,兴喻以尽意。今赋颂之徒,苟为饶辩屈蹇之辞,竞陈诬罔无然之事,以索见怪于世,愚夫戆士,从而奇之,此悖孩童之思,而长不诚之言者也。内孝悌于父母,正操行于闺门,所以烈士也。今多务交游以结党助,偷世窃名以取济渡,夸末之徒,从而尚之,此逼贞士之节,而衒世俗之心者也。养生顺志,所以为孝也。今多违志俭养,约生以待终,终没之后,乃崇餝丧纪以言孝,盛飨宾旅以求名,诬善之徒,从而称之,此乱孝悌之真行,而误后生之痛者也。忠正以事君,信法以理下,所以居官也。今多奸谀以取媚,挠法以便佞,苟得之,从而贤之,此灭贞良之行,开乱危之原也;五者,外虽有振贤才之虚誉,内有伤道德之至实。

5 务本:
凡此八者,皆衰世之务,而暗君之所固也。虽未即于篡弑,然亦乱道之渐来也。

6 务本:
夫本末消息之争,皆在于君,非下民之所能移也。夫民固随君之好,从利以生者也。

7 务本:
故君子曰:财贿不多,衣食不赡,声色不妙,威势不行,非君子之忧也。行善不多,申道不明,节志不立,德义不彰,君子耻焉。是以贤人智士之于子孙也,厉之以志,弗厉以诈;劝之以正,弗劝以诈;示之以俭,弗示以奢;贻之以言,弗贻以财。是故董仲舒终身不问家事,而踈广不遗赐金。子孙若贤,不待多富;若其不贤,则多以徵怨。故曰:无德而贿豊,祸之胎也。昔曹羁有言:“守天之聚,必施其德义。德义弗施,聚必有阙。”今或家赈而贷之,遗赈贫穷,恤矜疾苦,则必不久居富矣。《》曰:“天道亏盈以冲谦。”故仁以义费于彼者,天赏之于此;以邪取于前者,衰之于后。是以持盈之道,挹而损之,则不可以免于亢龙之悔、乾坤之愆矣。

8 务本:
是故务本则虽虚伪之人皆归本,居末则虽笃敬之人皆就末。且冻馁之所在,民不得不去也;温饱之所在,民不得不居也。故衰暗之世,本末之人,未必贤不肖也,祸福之所,势不得无然尔。故明君涖国,必崇本抑末,以遏乱危之萌。此诚治之危渐,不可不察也。

URN: ctp:qian-fu-lun/wu-b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