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務本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今工好造彫琢之器巧偽餝之以欺民取賄"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務本

電子圖書館
3 務本:
夫用天之道,分地之利,六畜生於時,百物聚於野,此富國之本。游業末事,以收民利,此貧邦之原。忠信謹慎,此德義之基也。虛無譎詭,此亂道之根也。故力田所以富國也。今民去農桑,赴游業,披采眾利,聚之一門,雖於私家有富,然公計愈貧矣。百工者、所使備器也。器以便事為善,以膠固為上。今工好造彫琢之器,巧偽餝之,以欺民取賄。物以任用為要,以堅牢為資。今商競鬻無用之貨、淫極侈之弊,以惑民取產,雖於淫商有得,然國計愈失矣。此三者,外雖有勤力富家之私名,然內有損民貧國之公實。故為政者,明督工啇,勿使淫偽;困辱游業,勿使擅利。寬假本農,而寵遂學士,則民富而國平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