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五德志》

Library Resources
1 五德志:
“自古在昔”,天地开辟。三皇迭制,各树号谥,以纪其世。天命五代,正朔三复。神明感生,爱兴有国。亡于嫚以,灭于积恶。神微精以,天命罔极。或皇冯依,或继体育。太曎以前尚矣。迪斯用来,颇可纪录。虽一精思,议而复误。故撰古训,著《五德志》。

2 五德志:
世传三皇五帝,多以为伏羲、神农为三皇;其一者或曰燧人,或曰祝融,或曰女娲。其是与非,未可知也。我闻古有天皇、地皇、人皇,以为或及此谓,亦不敢明。凡斯数,其于五经,皆无正文。故略依《易系》,记伏羲以来,以遗后贤。虽多未必获正,然罕可以浮游博观,共求厥真。

3 五德志:
大人迹出雷泽,华胥履之生伏羲。其相日角,世号太曎。都于陈。其德木,以龙纪,故为龙师而龙名。作八卦,结绳为网以渔。

4 五德志:
后嗣帝喾,代颛顼氏。其相戴十,其号高辛。厥质神灵,德行祇肃,迎逆日月,顺天之则,能叙三辰以周民。作乐《六英》。世有才子八人:伯奋、仲堪、叔献、季仲、伯虎、仲雄、叔豹、季狸,忠肃恭懿,宣慈惠和,天下之人谓之八元。

5 五德志:
后嗣姜嫄,履大人迹生姬弃。厥相披颐。为尧司徒,又主播种,农植嘉谷。尧遭水灾,万民以济。故舜命曰后稷。初,烈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柱,能植百谷,故立以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之兴也,以弃代之,至今祀之。

6 五德志:
大妊梦长人感己,生文王。厥相四乳。为西伯,兴于岐。断虞、芮之讼而始受命。武王骈齿,胜殷遏刘,成周道。姬之别封众多,管、蔡、成、霍、鲁、卫、毛、聃、郜、雍、曹、滕、毕、原、酆、郇,文之昭也。邘、晋、应、韩,武之穆也。凡、蒋、邢、茆、祚、祭,周公之胤也。周、召、虢、吴、随、邠、方、卬、自、潘、养、滑、镐、宫、密、荣、丹、郭、杨、逄、管、唐、韩、杨、觚,栾、甘、鳞虞、王氏,皆姬姓也。

7 五德志:
有神龙首出常,感妊姒,生赤帝魁隗。身号炎帝,世号神农,代伏羲氏。其德火纪,故为火师而火名。是以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耨。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8 五德志:
后嗣庆都,与龙合婚,生伊尧。代高辛氏。其眉八彩。世号唐。作乐《大章》。始禅位。武王克殷,而封其胄于铸。

9 五德志:
含始吞赤珠,克曰“玉英生汉”,龙感女媪,刘季兴。

10 五德志:
大电绕枢照野,感符宝,生黄帝轩辕。代炎帝氏。其相龙颜,其德土行。以云纪,故为云师而云名。作乐《咸池》。是始制衣裳。

11 五德志:
后嗣握登,见大虹,意感生重华虞舜。其目重瞳。事尧,尧乃禅位曰:“格尔舜!天之历数在尔躬。允执厥中,四海困穷,天禄永终。”乃受终于文祖。也号有虞。作乐《九韶》。禅位于禹。武王克殷,而封胡公妫满于陈,庸以元女大姬。

12 五德志:
大星如虹,下流华渚,女节万接,生白帝挚青阳。世号少曎。代黄帝氏,都于曲阜。其德金行。其立也,凤皇适至,故纪于鸟。凤氏、历正也,玄鸟氏、司分者也,伯赵氏、司至者也,青鸟氏、司启者也,丹鸟氏、司闭者也。祝鸠氏、司徒也,雎鸠氏、司马也,尸鸠氏、司空也,爽鸠氏、司寇也,鹘鸠氏、司事也。五鸠、鸠民者也。五雉为五工正,利器用,夷民者也。是故作书契,“百官以治,万民以察。”有才子四人,曰重,曰该,曰修,曰熙,实能金木及水,故重为勾芒,该为蓐收,修及熙为玄冥。恪恭厥业,世不失职,遂济穷桑。

13 五德志:
后嗣修纪,见流星,意感生白帝文命我禹。其耳参漏。为尧司空,主平水土,命山川,画九州,制九贡。功成,赐玄圭,以告勋于天。舜乃禅位,命如尧诏,禹乃即位。作乐《大夏》。世号夏后。

14 五德志:
传嗣子启。启子太康、仲康更立。兄弟五人,皆有昏德,不堪帝事,降须洛汭,是谓五观。

15 五德志:
孙相嗣位,夏道浸衰。于是后羿自锄迁于穷石,因夏民以代夏政,灭相。妃后缗方娠,逃出自窦,奔于有仍,生少康焉。仍妃牧正。

16 五德志:
羿恃己射也,不修民事,而淫于原兽;弃武罗、伯因、熊髡、尨圉,而用寒浞。浞、柏明氏谗子弟也。柏明氏恶而弃之。夷羿收之,信而使之,以为己相。浞行媚于内,施赂于外,愚弄于民,虞羿于田,树之诈匿,以取其国家,外内咸服。羿犹不悛,将归自田,家众杀而烹之,以食其子,子不忍食诸,死于穷门。

17 五德志:
靡奔于有鬲氏。浞因羿室生浇及𤡬,恃其谗慝诈伪,而不德于民,使浇用师,灭斟灌及斟寻氏,处𤡬于过,处浇于戈,使椒求少康。逃奔有虞,为之胞正。虞思妻以二妃,而邑诸纶,有田一成,有众一旅,能布其德,而兆其谋,以收夏众,抚其官职。靡自有鬲收二国之烬,以灭浞,而立少康焉。乃使女艾诱浇,使后杼诱𤡬,遂灭过、戈,复禹之绩,祀夏配天,不失旧物。十有七世而桀亡天下。

18 五德志:
武王克殷,而封其后于杞,或封于缯。又封少曎之胄于祁。

19 五德志:
浇才力盖众,骤其勇武而卒以亡。故南宫括曰:“羿善射,奡荡舟,俱不得其死也。”

20 五德志:
姒姓分氏,夏后、有扈、有南、斟寻、泊㳶、辛、襄、费、戈、冥、缯,皆禹后也。

21 五德志:
摇光如月正日,感女枢幽防之宫,生黑帝颛顼。其相骈干。身号高阳,世号共工。代少曎氏。其德水行,以水纪,故为水师而水名。承少曎衰,九黎乱德,乃命重黎讨训服。历象日月,东西南北。作乐《五英》。有才子八人,苍舒、隤凯、擣演、大临、尨降、庭坚、仲容、叔达,齐圣广渊,明允笃诚,天下之人谓之八凯。共工氏有子曰勾龙,能平九土,故号后土,死而为社,天下祀之。

22 五德志:
娀简吞燕卵生子契,为尧司徒,职亲百姓,顺五品。

23 五德志:
扶都见白气贯月,意感生黑帝子履,其相二肘。身号汤,世号殷。致太平。

24 五德志:
后衰,乃生武丁。即位,默以不言,思道三年,而梦获贤人以为师。乃使以梦像求之四方侧陋,得傅说,方以胥靡筑于傅岩。升以为大公,而使朝夕规谏。恐其布惮怠也,则勑曰:“若金,用汝作砺;若济巨川,用汝作舟楫;若时大旱,用汝作霖雨。启乃心,沃朕心。若药不瞑眩,厥疾不瘳;若跣不视地,厥足用伤。尔交修余,无弃!”故能中兴,称号高宗。及帝辛而亡,天下谓之纣。

25 五德志:
武王封微子于宋,封箕子于朝鲜。

26 五德志:
子姓分氏,殷、时、来、宋、扐、萧、空同、北段,皆汤后也。

URN: ctp:qian-fu-lun/wu-de-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