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賢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然也范雎絀白起公孫弘抑董仲舒此同朝共君寵祿爭故邪"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賢難

電子圖書館
6 賢難:
夫國不乏於妬男也,猶家不乏於妬女也。近古以來,自外及內,其爭功名妬過己者豈希也?予以唯兩賢為宜不相害乎?然也,范雎絀白起,公孫弘抑董仲舒,此同朝共君寵祿爭故邪?唯殊邦異途利害不干者為可以免乎?然也,孫臏脩能於楚,龐涓自魏變免,誘以刖之;韓非明治於韓,李斯自秦作思,致而殺之。嗟士之相妬豈若此甚乎!此未達於君故受禍邪?唯見知為可以將信乎?然也,京房數與元帝論難,使制考功而選守;晁錯雅為景帝所知;使漢法而不亂。夫二子之於君也,可謂見知深而寵愛殊矣,然京房冤死而上曾不知,晁錯既斬而帝乃悔。此材明未足衛身故及難邪?唯大聖為能無累乎?然也,帝乙以義故囚,文王以仁故拘。夫體至行仁義,據南面師尹卿士,且猶不能無難,然則夫子削迹,叔嚮縲紲,屈原放沈,賈誼貶黜,鍾離廢替,何敞束縛,王章抵罪,平阿斥逐,蓋其輕士者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