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叙录

《叙录》

电子图书馆
1 叙录:
夫生于当世,贵能成大功,太上有立德,其下有立言。闒茸而不才,先器能当官,未尝服斯伇,无所效其勋。中心时有感,援笔纪数文,字以缀愚情,财令不忽忘。刍荛虽微陋,先圣亦咨询。草创叙先贤,三十六篇,以继前训,左丘明《五经》。

2 叙录:
先圣遗业,莫大教训。博学多识,疑则思间。智明所成,德义所建。夫子好学,“诲人不倦。”故叙《赞学》第一。

3 叙录:
凡士之学,贵本贱末。大人不华,君子务寔。礼虽媒绍,必载于贽。时俗趋末,惧毁术。故叙《务本》第二。

4 叙录:
人皆智德,苦为利昏。行污求荣,戴盆望天。“为仁不富,为富不仁。”将修德行,必慎其原。故叙《遏利》第三。

5 叙录:
世不识论,以士卒化,弗问志行,官爵是纪。不义富贵,仲尼所耻。伤俗陵迟,遂远圣述。故叙《论荣》第四。

6 叙录:
惟贤所苦,察妬所患,皆嫉过己,以为深怨。或因类舋,或空造端。痛君不察,而信谗言。故叙《贤难》第五。

7 叙录:
原明所起,述暗所生,距谏所败,祸乱所成。当涂之人,成欲专君,壅蔽贤士,以擅主权。故叙《明暗》第六。

8 叙录:
上览先王,所以致太平,考绩黜陟,著在《五经》。罚赏之寔,不以虚名。明豫德音,焉问扬庭。故叙《考绩》第七。

9 叙录:
人君选士,咸求贤能。君司贡荐,竞进下材。“憎是掊克”,何官能治?买药得雁,难以为医。故叙《思贤》第八。

10 叙录:
原本天人,参连相因,致和平机,述在于君,奉法选贤,国自我身。奸门窃位,将谁督察?故叙《本政》第九。

11 叙录:
览观古今,爰暨书传,君皆欲治,臣恒乐乱。忠佞溷淆,各以类进,常若不明,而信奸论。故叙《潜叹》第十。

12 叙录:
夫位以德兴,德贵忠立,社稷所赖,安危是系。非夫谠直贞亮,仁慈惠和,事君如天,视民如子,则莫保爵位,而全令名。故叙《忠贵》第十一。

13 叙录:
先王理财,“禁民为非。”《洪范》忧民,《》刺末资。浮伪者众,本农必衰。节以制度,如何弗议?故叙《浮侈》第十二。

14 叙录:
积微伤行,怀安败名,明莫恣欲,而无悛容。足以愎谏,闻善不从。微安召辱,终必有凶。故叙《慎微》第十三。

15 叙录:
明主思良,劳精贤知。百寮阿党,不核真伪,苟崇虚誉,以相诳曜,居官任职,则无功效。故叙《寔贡》第十四。

16 叙录:
圣人养贤,以及万民。先王之制,皆足代耕。增爵损禄,必程以倾。先益吏俸,乃可致平。故叙《班禄》第十五。

17 叙录:
君忧臣劳,古今通义。上思致平,下宜竭惠。贞良信士,咸痛数赦。奸宄繁兴,但以赦故。乃叙《述赦》第十六。

18 叙录:
先王御世,兼秉威德,赏有建侯,罚有刑渥。赏重严禁,臣乃敬职。将修太平,必媚此法。故叙《三式》第十七。

19 叙录: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日力不暇,谷何由盛?公卿师尹,“卒劳百姓”,轻夺民时,诚可愤诤!故叙《爱日》第十八。

20 叙录:
观吏所治,鬭讼居多。原祸所起,诈欺所为。将绝其末,必塞其原。民无欺绐,世乃平安。故叙《断讼》第十九。

21 叙录:
五帝三王,优劣有情。虽欲超皇,当先致平。“必世后仁”,仲尼之经。遭衰奸牧,得不用刑?故叙《衰制》第二十。

22 叙录:
圣王忧劝,选练将帅,授以鈇钺,假以权贵。诚多蔽暗,不识变势,赏罚不明,安得不败?故叙《劝将》第二十一。

23 叙录:
蛮夷猾夏,古今所患。尧、舜忧民,皋陶术叛;宣王中兴,南仲征边。今民日死,如何弗蕃?故叙《救边》第二十二。

24 叙录:
凡民之情,与君殊戾,不能远虑,督取一制,苟扶私议,以为国计。宜寻其言,以诘所谓。故叙《边议》第二十三。

25 叙录:
边既远门,太守擅权。台阁不察,信其奸言,今怀郡县,殴民内迁。今又丘荒,虑必生心。故叙《寔边》第二十四。

26 叙录:
天生神物,“圣人则之。”蓍龟卜筮,以定嫌疑。俗工浅源,莫尽其才。自大非贤,何足信哉?故叙《卜列》第二十五。

27 叙录:
》有史巫,《》有工祝。圣人先成,民后致力。兆黎劝乐,神乃授福。孔子不祈,以明在德。故叙《巫列》第二十六。

28 叙录:
五行八卦,阴阳所生,禀气薄厚,以著其形。天题厥象,人寔奉成。弗修其行,福禄不臻。故叙《相列》第二十七。

29 叙录:
》称吉梦,书传亦多,观察行事,古验不虚。福从善来,祸由德痡,吉凶之应,与行相须。故叙《梦列》第二十八。

30 叙录:
论难撗发,令道不通。后进疑惑,不知所从。自昔庚子,而有责云。“予岂好辩”?将以明真。故叙《释难》第二十九。

31 叙录:
朋友之际,义存六纪,“摄以威仪”,讲习王道,善其久要,贵贱不改。今民迁久,莫之能奉。故叙《交际》第三十。

32 叙录:
君有美称,臣有令名,二人同心,所愿乃成。宝权神术,勾示下情,治势一定,终莫能倾。故叙《明忠》第三十一。

33 叙录:
人天情通,气感相和,善恶相徵,异端变化。圣人运之,若御舟车,作民精神,莫能含嘉。故叙《本训》第三十二。

34 叙录:
明王统治,莫大身化,道德为本,仁义为佐。思心顺政,责民务广,四海治焉,何有消长?故叙《德化》第三十三。

35 叙录:
上观太古,五行之运,咨之《》、《》,考之前训。气终度尽,后代复进。虽未必正,可依传问。故叙《五德志》第三十四。

36 叙录:
君子多识,“前言往行”。“类族变物”,古有斯姓。博见同□□□□□□□□□□□□□。故叙《志民姓》第三十五。

URN: ctp:qian-fu-lun/x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