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讚學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是以人之有學也猶物之有治也"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讚學》

Library Resources
1 讚學:
天地之所貴者人也,聖人之所尚者義也,德義之所成者智也,明智之所求者學問也。雖有至聖,不生而智;雖有至材,不生而能。故《志》曰:黃帝師風后,顓頊師老彭,帝嚳師祝融,堯師務成,舜師紀后,禹師墨如,湯師伊尹,文、武師姜尚,周公師庶秀,孔子師老聃。若此言之而信,則人不可以不就師矣。夫此十一君者,皆上聖也,猶待學問,其智乃博,其德乃碩,而況於凡人乎?

2 讚學:
是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王欲宣其義,必先讀其智。《》曰:「君子以多志前言往行以畜其德。」。故夏后之璜,楚和之璧,雖有玉璞卞和之資,不琢不錯,不離礫石。夫瑚簋之器,朝祭之服,其始也,乃山野之木、蠶繭之絲耳。使巧倕加繩墨而制之以斤斧,女工加五色而制之以機杼,則皆成宗廟之器、黼黻之章,可著於鬼神,可御於王公。而況君子敦貞之質,察敏之才,攝之以良朋,教之以明師,文之以《禮》、《樂》,導之以《》、《》,讚之以《周易》,明之以《春秋》,其有濟乎?

3 讚學:
》云:「題彼鶺鴒,載飛載鳴。我日斯邁,而月斯征。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是以「君子終日乾乾,進德脩業者」,非直為博己而已也,蓋乃思述祖考之令問,而以顯父母也。

4 讚學:
孔子曰:「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耕也,餒在其中;學也,祿在其中矣。君子憂道不憂貧。」箕子陳六極,《國風》歌《北門》,故所謂不憂貧也。豈好貧而弗之憂邪?蓋志有所專,昭其重也。是故君子之求豐厚也,非為嘉饌、美服、淫樂、聲色也,乃將以底其道而邁其德也。

5 讚學:
夫道成於學而藏於書,學進於振而廢於窮。是故董仲舒終身不問家事,景君明經年不出戶庭,得銳精其學而顯昭其業者,家富也;富佚若彼,而能勤精若此者,材子也。倪寬賣力於都巷,匡衡自鬻於保徒者,身貧也;貧阨若彼,而能進學若此者,秀士也。當世學士恆以萬計,而究塗者無數十焉,其故何也?其富者則以賄玷精,貧者則以乏易計,或以喪亂朞其年歲,此其所以逮初喪功而及其童蒙者也。是故無董、景之才,倪、匡之志,而欲強捐家出身曠日師門者,必無幾矣。夫此四子者,耳目聰明,忠信廉勇,未必無儔也,而及其成名立績,德音令問不已,而有所以然,夫何故哉?徒以其能自託於先聖之典經,結心於夫子之遺訓也。

6 讚學:
是故造父疾趨,百步而廢,而託乘輿,坐致千里;水師泛軸,解維則溺,自託舟楫,坐濟江河。是故君子者,性非絕世,善自託於物也。人之情性,未能相百,而其明智有相萬也。此非其真性之材也,必有假以致之也。君子之性,未必盡照,及學也,聰明無蔽,心智無滯,前紀帝王,顧定百世,此則道之明也,而君子能假之以自彰爾。

7 讚學:
夫是故道之於心也,猶火之於人目也。中穽深室,幽黑無見,及設盛燭,則百物彰矣。此則火之燿也,非目之光也,而目假之,則為明矣。天地之道,神明之為,不可見也。學問聖典,心思道術,則皆來覩矣。此則道之材也,非心之明也,而人假之,則為己知矣。

8 讚學:
是故索物於夜室者,莫良於火;索道於當世者,莫良於典。典者、經也。先聖之所制;先聖得道之精者以行其身,欲賢人自勉以入於道。故聖人之制經以遺後賢也,譬猶巧倕之為規矩准繩以遺後工也。

9 讚學:
昔倕之巧,目茂圓方,心定平直,又造規繩矩墨以誨後人。試使奚仲、公班之徒,釋此四度,而傚倕自制,必不能也;凡工妄匠,執規秉矩,錯准引繩,則巧同於倕也。是倕以心來制規矩,往合倕心也,故度之工,幾於倕矣。

10 讚學:
先聖之智,心達神明,性直道德,又造經典以遺後人,試使賢人君子,釋於學問,抱質而行,必弗具也,及使從師就學,按經而行,聰達之明,德義之理,亦庶矣。是故聖人以其心來造經典,往合聖心,故脩經之賢,德近於聖矣。

11 讚學:
》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日就月將,學有緝熙于光明。」是故凡欲顯勳績揚光烈者,莫良於學矣。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