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潛夫論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死" 符合次數:54.
共35段落。第1頁,共4頁。 跳至頁1 2 3 4

潛夫論

[東漢] 102年-167年 王符著
提到《潛夫論》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遏利

電子圖書館
2 遏利:
且夫利物莫不天之財也。天之制此財也,猶國君之有府庫也。賦賞奪與,各有眾寡,民豈得彊取多哉?故人有無德而富貴,是凶民之竊官位、盜府庫者也,終必覺,覺必誅矣。盜人必誅,況乃盜天乎?得無受禍焉?鄧通無簪,勝、跪伐其身。是故天子不能違天富無功,諸侯不能違帝厚私勸。非違帝也,非違天也。帝以天為制,天以民為心,民之所欲,天必從之。是故無功庸於民而求盈者,未嘗不力顛也;有勳德於民而謙損者,未嘗不光榮也。自古于今,上以天子,下止庶人,蔑有好利而不亡者,好義而不彰者也。

3 遏利:
昔周厲王好專利,芮良夫諫而不入,退賦《桑柔》之詩以諷,言是大風也,必將有遂;是貪民也,必將敗其類。王又不悟,故遂流于彘。虞公屢求以失其國,公叔戍崇賄以為罪,桓魋不節飲食以見弒。此皆以貨自止,用財自滅。楚鬭文子三為令尹,而有飢色,妻子凍餒,朝不及夕。季文子相四君,馬不餼粟,妾不衣帛;子罕歸玉;晏子歸宅。此皆能棄利約身,故無怨於人,世厚天祿,令問不止。伯夷、叔齊餓于首陽,白駒、介推遯逃於山谷,顏、原、公拆困饉於郊野,守志篤固,秉節不虧,寵祿不能固,威勢不能移,雖有南面之尊、公侯之位,德義有殆,禮義不班,撓志如芷,負心若芬,固弗為也。是故雖有四海之主弗能與之方名,列國之君不能與之鈞重;守志於一廬之內,而義溢乎九州之外,信立於千載之上,而名傳乎百世之際。

賢難

電子圖書館
4 賢難:
今世俗之人,自慢其親而憎人敬之,自簡其親而憎人愛之者不少也。豈獨品庶,賢材時有焉。鄧通幸於文帝,盡心而不違,吮癰而無恡色。帝病不樂,從容曰:「天下誰最愛朕者乎?」鄧通欲稱太子之孝,則因對曰:「莫若太子之最愛陛下也。」及太子問疾,帝令吮癰,有難之色,帝不悅而遣太子。既而聞鄧通之常吮癰也,乃慚而怨之。及嗣帝位,遂致通罪而使至於餓。故鄧通、行所以盡心力而無害人,其言所以譽太子而昭孝慈也。太子自不能盡其稱,則反結怨而歸咎焉。稱人之長,欲彰其孝,且猶為罪,又況明人之短矯世者哉?

5 賢難:
且凡士之所以為賢者,且以其言與行也。忠正之言,非徒譽人而已也,必有觸焉;孝子之行,非徒吮癰而已也,必有駮焉。然則循行論議之士,得不遇於嫉妬之名,免於刑戮之咎者,蓋其幸者也。比干之所以剖心,箕子之所以為奴,伯宗之以,郄宛之以亡。

6 賢難:
夫國不乏於妬男也,猶家不乏於妬女也。近古以來,自外及內,其爭功名妬過己者豈希也?予以唯兩賢為宜不相害乎?然也,范雎絀白起,公孫弘抑董仲舒,此同朝共君寵祿爭故邪?唯殊邦異途利害不干者為可以免乎?然也,孫臏脩能於楚,龐涓自魏變免,誘以刖之;韓非明治於韓,李斯自秦作思,致而殺之。嗟士之相妬豈若此甚乎!此未達於君故受禍邪?唯見知為可以將信乎?然也,京房數與元帝論難,使制考功而選守;晁錯雅為景帝所知;使漢法而不亂。夫二子之於君也,可謂見知深而寵愛殊矣,然京房冤而上曾不知,晁錯既斬而帝乃悔。此材明未足衛身故及難邪?唯大聖為能無累乎?然也,帝乙以義故囚,文王以仁故拘。夫體至行仁義,據南面師尹卿士,且猶不能無難,然則夫子削迹,叔嚮縲紲,屈原放沈,賈誼貶黜,鍾離廢替,何敞束縛,王章抵罪,平阿斥逐,蓋其輕士者也。

明闇

電子圖書館
4 明闇:
昔張祿一見而穰侯免,袁絲進說而周㪍黜。是以當塗之人,恆嫉正直之士,得一介言於君以矯其邪也,故餝偽辭以彰主心,下設威權以固士民。趙高亂政,恐惡聞上,乃預要二世曰:「屢見群臣眾議政事則黷,黷且示短,不若藏己獨斷,神且尊嚴。天子稱朕,固但聞名。」二世於是乃深自幽隱,獨進趙高。趙高入稱好言以說主,出倚詔令以自尊。天下魚爛,相帥叛秦。趙高恐懼,歸惡於君,乃使閻樂責而殺,願一見高不能而

思賢

電子圖書館
2 思賢:
夫與人同病者,不可生也;與亡國同行者,不可存也。豈虛言哉!何以知人且病也?以其不嗜食也。何以知國之將亂也?以其不嗜賢也。是故病家之廚,非無嘉饌也,乃其人弗之能食,故遂於也。亂國之官,非無賢人也,其君弗之能任,故遂於亡也。夫生飯秔粱,旨酒甘醪,所以養生也,而病人惡之,以為不若菽麥糠糟欲清者,此其將之候也。尊賢任能,信忠納諫,所以為安也,而闇君惡之,以為不若姦佞闒茸讒諛言者,此其將亡之徵。老子曰:「夫唯病病,是以不病。」《》稱「其亡其亡,繫于苞桑。」是故養壽之士,先病服藥;養世之君,先亂任賢,是以身常安而國永永也。

4 思賢:
夫治世不得真賢,譬猶治疾不得良毉也。治疾當真人參,反得支羅服;當得麥門冬,反烝橫麥。己而不識真,合而服之,病以侵劇,不自知為人所欺也。乃反謂方不誠而藥皆無益於病,因棄後藥而弗敢飲,而便求巫覡者,雖可也。人君求賢,下應以鄙,與真不以枉。己不引真,受猥官之,國以侵亂,不自知為下所欺也。乃反謂經不信而賢皆無益於救亂,因廢真賢不復求進,更任俗吏,雖滅亡可也。三代以下,皆以支羅服、烝橫麥合藥,病日痁而遂也。

本政

電子圖書館
8 本政:
周公之為宰輔也,以謙下士,故能得真賢。祁奚之為大夫也,舉讎薦子,故能得正人。今世得位之徒,依女妹之寵以驕士,藉亢龍之勢以陵賢,而欲使志義之士,匍匐曲躬以事己,毀顏諂諛以求親,然後乃保持之,則貞士採薇凍餒,伏巖穴之中而已爾,豈有肯踐其闕而交其人者哉?

忠貴

電子圖書館
6 忠貴:
歷觀前世貴人之用心也,與嬰兒等。嬰兒有常病,貴臣有常禍,父母有常失,人君有常過。嬰兒常病,傷飽也;貴臣常禍,傷寵也。父母常失,在不能已於媚子;人君常過,在不能已於驕臣。哺乳太多,則必掣縱而生癇;貴富太盛,則必驕佚而生過。是故媚子以賊其軀者,非一門也;驕臣用滅其家者,非一世也。或以背叛橫逆不道,或以德薄不稱其貴。文昌奠功,司命舉過,觀惡深淺,稱罪降罰,或捕挌斬首,或拉髆掣胸,掊深穽,銜刀都市,殭屍破家,覆宗滅族者,皆無功於民氓者也。而後人貪權冒寵,蓄積無極,思登顛隕之臺,樂偱覆車之迹,願裨福祚,以備員滿貫者,何世無之?

共35段落。第1頁,共4頁。 跳至頁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