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潛夫論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黃" 符合次數:14.
共14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

潛夫論

[東漢] 102年-167年 王符著
提到《潛夫論》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讚學

電子圖書館
1 讚學:
天地之所貴者人也,聖人之所尚者義也,德義之所成者智也,明智之所求者學問也。雖有至聖,不生而智;雖有至材,不生而能。故《志》曰:帝師風后,顓頊師老彭,帝嚳師祝融,堯師務成,舜師紀后,禹師墨如,湯師伊尹,文、武師姜尚,周公師庶秀,孔子師老聃。若此言之而信,則人不可以不就師矣。夫此十一君者,皆上聖也,猶待學問,其智乃博,其德乃碩,而況於凡人乎?

思賢

電子圖書館
3 思賢:
上毉毉國,其次下毉毉疾。夫人治國,固治身之象。疾者、身之病,亂者、國之病也。身之病待毉而愈,國之亂待賢而治。治身有帝之術,治世有孔子之經。然病不愈而亂不治者,唯鍼石之法誤,而《五經》之言誣也,乃因之者非其人。苟非其人,則規不圓而矩不方,繩不直而準不平,鑽燧不得火,鼓石不下金,金馬不可以追速,土舟不可以涉水也。凡此八者,天之張道,有形見物,苟非其人,猶尚無功,則又況乎懷道術以撫民氓,乘六龍以御天心者哉?

浮侈

電子圖書館
9 浮侈:
古者墓而不崇。仲尼喪母,冡高四尺,遇雨而墮,弟子請治之。夫子泣曰:「禮不脩墓。」「鯉死,有棺而無槨。」文帝葬於芒碭,明帝葬於洛南,皆不藏珠寶,不造廟,不起山陵。陵墓雖卑而聖高。今京師貴戚,郡縣豪家,生不極養,死乃崇喪。或至刻金鏤玉,檽梓楩柟,良田造塋,壤致藏,多埋珍寶偶人車馬,造起大冡,廣種松柏,廬舍祠堂,崇侈上僣。寵臣貴戚,州郡世家,每有喪葬,都官屬縣,各當遣吏齎奉,車馬帷帳,貸假待客之具,競為華觀。此無益於奉終,無增於孝行,但作煩攪擾,傷害吏民。

慎微

電子圖書館
1 慎微:
凡山陵之高,非削而成崛起也,必步增而稍上焉。川谷之卑,非截斷而顛陷也,必陂池而稍下焉。是故積上不止,必致嵩山之高;積下不已,必極泉之深。

三式

電子圖書館
5 三式:
今列侯或有德宜子民,而道不得施;或有凶頑醜,不宜有國,而惡不上聞。且人情莫不以己為賢而效其能者,周公之戒,「不使大臣怨乎不以」。《》云:「駕彼四牡,四牡項領。」令列侯年卅以來,宜皆試補長吏墨綬以上,關內侯補綬,以信其志,以旌其能。其有韓侯、邵虎之德,上有功於天下,下有益於百姓,則稍遷位益土,以彰有德。其懷姦藏惡尤無狀者,削土奪國,以明好惡。

12 三式:
聖主誠肯明察群臣,竭精稱職有功效者,無愛金帛封侯之費;其懷姦藏惡別無狀者,圖鈇鑕鉞之決。然則良臣如王成、霸、龔遂、邵信臣之徒,可比郡而得也;神明瑞應,可朞年而致也。

卜列

電子圖書館
6 卜列:
夫魚處水而生,鳥據巢而卯。即不推其本祖,諧音而可,即呼鳥為魚,可內之水乎?呼魚為鳥,可棲之木邪?此不然之事也。命駒曰犢,終不為馬。是故凡姓之有音也,必隨其本生祖所土也。太皞木精,承歲而王,夫其子孫咸當為角。神農火精,承熒惑而王,夫其子孫咸當為徵。帝土精,承鎮而王,夫其子孫咸當為宮。少皞金精,承太白而王,夫其子孫咸當為商。顓頊水精,承辰而王,夫其子孫咸當為羽。雖號百變,音行不易。

交際

電子圖書館
9 交際:
富貴未必可重,貧賤未必可輕。人心不同好,度量相萬億。許由讓其帝位,俗人有爭縣職,孟軻辭祿萬鍾,小夫貪於升食。故曰:鶉鷃群游,終日不休,亂舉聚跱,不離蒿茆。鴻鵠高飛,雙別乖離,通千達萬,志在陂池。鸞鳳翱翔歷之上,徘徊太清之中,隨景風而飄颻,時抑揚以從容,意猶未得,喈喈然長鳴,蹶號振翼,陵朱雲,薄升極,呼吸陽露,曠旬不食,其意尚猶嗛嗛如也。三者殊務,各安所為。是以伯夷採薇而不恨,巢父木棲而自願。由斯觀諸,士之志量,固難測度。凡百君子,未可以富貴驕貧賤,謂貧賤之必我屈也。

五德志

電子圖書館
10 五德志:
大電繞樞炤野,感符寶,生帝軒轅。代炎帝氏。其相龍顏,其德土行。以雲紀,故為雲師而雲名。作樂《咸池》。是始制衣裳。

12 五德志:
大星如虹,下流華渚,女節萬接,生白帝摯青陽。世號少曎。代帝氏,都于曲阜。其德金行。其立也,鳳皇適至,故紀於鳥。鳳氏、曆正也,玄鳥氏、司分者也,伯趙氏、司至者也,青鳥氏、司啟者也,丹鳥氏、司閉者也。祝鳩氏、司徒也,雎鳩氏、司馬也,尸鳩氏、司空也,爽鳩氏、司寇也,鶻鳩氏、司事也。五鳩、鳩民者也。五雉為五工正,利器用,夷民者也。是故作書契,「百官以治,萬民以察。」有才子四人,曰重,曰該,曰脩,曰熙,實能金木及水,故重為勾芒,該為蓐收,脩及熙為玄冥。恪恭厥業,世不失職,遂濟窮桑。

共14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