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正列

《正列》

电子图书馆
1 正列:
凡人吉凶,以行为主,以命为决。行者、己之质也,命者、天之制也。在于己者,固可为也;在于天者,不可知也。巫觋祝请,亦其助也,然非德不行。巫史祈祝者,盖所以交鬼神而救细微尔,至于大命,末如之何。譬民人之请谒于吏矣,可以解微过,不能脱正罪。设有人于此,昼夜慢侮君父之教,干犯先王之禁,不克己心,思改过善,而苟骤发请谒以求解免,必不几矣。不若修己,小心畏慎,无犯上之必令也。故孔子不听子路,而云“丘之祷久矣”。《孝经》云:“夫然,故生则亲安之,祭则鬼享之。”由此观之,德义无违,神乃享;鬼神受享,福祚乃隆。故《》云:“降福禳禳,降福简简,威仪板板。既醉既饱,福禄来反。”此言人德义茂美,神歆享醉饱,乃反报之以福也。

2 正列:
虢延神而亟亡,赵婴祭天而速灭,此盖所谓神不歆其祀,民不即其事也。故鲁史书曰:“国将兴,听于民;将亡,听于神。”楚昭不禳云,宋景不移咎,子产距裨竈,邾文公违卜史,此皆审己知道,身以俟命者也。晏平仲有言:“祝有益也,诅亦有损也。”季梁之谏随侯,宫之奇说虞公,可谓明乎天人之道,达乎神民之分矣。

3 正列:
夫妖不胜德,邪不伐正,天之经也。虽时有违,然智者守其正道,而不近于淫鬼。所谓淫鬼者,闲邪精物,非有守司真神灵也。鬼之有此,犹人之有奸言卖平以干求者也。若或诱之,则远来不止,而终必有咎。鬼神亦然,故申繻曰:“人之所忌,其气炎以取之。人无衅焉,妖不自作。”是谓人不可多忌,多忌妄畏,实致妖祥。

4 正列:
且人有爵位,鬼神有尊卑。天地山川、社稷五祀、百辟卿士有功于民者,天子诸侯所命祀也。若乃巫觋之谓独语,小人之所望畏,士公、飞尸、咎魅、北君、衔聚、当路、直符七神,及民间缮治微蔑小禁,本非天王所当惮也。

5 正列:
旧时京师不防,动功造禁,以来吉祥应瑞,子孙昌炽,不能过前。且夫以君畏臣,以上需下,则必示弱而取陵,殆非致福之招也。

6 正列:
尝观上记,人君身修正、赏罚明者,国治而民安;民安乐者,天悦喜而增历数。故《》曰:“王以小民受天永命。”孔子曰:“天之所助者顺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履信思乎顺,又以尚贤,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此最却凶灾而致福善之本也。

URN: ctp:qian-fu-lun/zheng-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