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正列》

Library Resources
1 正列:
凡人吉凶,以行為主,以命為決。行者、己之質也,命者、天之制也。在於己者,固可為也;在於天者,不可知也。巫覡祝請,亦其助也,然非德不行。巫史祈祝者,蓋所以交鬼神而救細微爾,至於大命,末如之何。譬民人之請謁於吏矣,可以解微過,不能脫正罪。設有人於此,晝夜慢侮君父之教,干犯先王之禁,不克己心,思改過善,而苟驟發請謁以求解免,必不幾矣。不若脩己,小心畏慎,無犯上之必令也。故孔子不聽子路,而云「丘之禱久矣」。《孝經》云:「夫然,故生則親安之,祭則鬼享之。」由此觀之,德義無違,神乃享;鬼神受享,福祚乃隆。故《》云:「降福禳禳,降福簡簡,威儀板板。既醉既飽,福祿來反。」此言人德義茂美,神歆享醉飽,乃反報之以福也。

2 正列:
虢延神而亟亡,趙嬰祭天而速滅,此蓋所謂神不歆其祀,民不即其事也。故魯史書曰:「國將興,聽於民;將亡,聽於神。」楚昭不禳雲,宋景不移咎,子產距裨竈,邾文公違卜史,此皆審己知道,身以俟命者也。晏平仲有言:「祝有益也,詛亦有損也。」季梁之諫隨侯,宮之奇說虞公,可謂明乎天人之道,達乎神民之分矣。

3 正列:
夫妖不勝德,邪不伐正,天之經也。雖時有違,然智者守其正道,而不近於淫鬼。所謂淫鬼者,閑邪精物,非有守司真神靈也。鬼之有此,猶人之有姦言賣平以干求者也。若或誘之,則遠來不止,而終必有咎。鬼神亦然,故申繻曰:「人之所忌,其氣炎以取之。人無釁焉,妖不自作。」是謂人不可多忌,多忌妄畏,實致妖祥。

4 正列:
且人有爵位,鬼神有尊卑。天地山川、社稷五祀、百辟卿士有功於民者,天子諸侯所命祀也。若乃巫覡之謂獨語,小人之所望畏,士公、飛尸、咎魅、北君、銜聚、當路、直符七神,及民間繕治微蔑小禁,本非天王所當憚也。

5 正列:
舊時京師不防,動功造禁,以來吉祥應瑞,子孫昌熾,不能過前。且夫以君畏臣,以上需下,則必示弱而取陵,殆非致福之招也。

6 正列:
嘗觀上記,人君身脩正、賞罰明者,國治而民安;民安樂者,天悅喜而增曆數。故《》曰:「王以小民受天永命。」孔子曰:「天之所助者順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履信思乎順,又以尚賢,是以自天祐之,吉無不利。」此最卻凶災而致福善之本也。

URN: ctp:qian-fu-lun/zheng-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