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Qian Fu Lun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两" Matched:12.
Total 12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

潛夫論 - Qian Fu Lun

[Eastern Han] 102-167 Wang Fu
Books referencing 《潛夫論》 Library Resources

論榮

Library Resources
6 論榮:
昔祁奚有言:「鯀殛而禹興,管、蔡為戮,周公祐王。」故《》稱「父子兄弟不相及」也。幽、厲之貴,天子也,而又富有四海。顏原之賤,匹庶也,而又凍餒屢空。論若必以位,則是王是為世士,而二處為愚鄙也。論之不可必以位也,又若是焉。

賢難

Library Resources
6 賢難:
夫國不乏於妬男也,猶家不乏於妬女也。近古以來,自外及內,其爭功名妬過己者豈希也?予以唯賢為宜不相害乎?然也,范雎絀白起,公孫弘抑董仲舒,此同朝共君寵祿爭故邪?唯殊邦異途利害不干者為可以免乎?然也,孫臏脩能於楚,龐涓自魏變免,誘以刖之;韓非明治於韓,李斯自秦作思,致而殺之。嗟士之相妬豈若此甚乎!此未達於君故受禍邪?唯見知為可以將信乎?然也,京房數與元帝論難,使制考功而選守;晁錯雅為景帝所知;使漢法而不亂。夫二子之於君也,可謂見知深而寵愛殊矣,然京房冤死而上曾不知,晁錯既斬而帝乃悔。此材明未足衛身故及難邪?唯大聖為能無累乎?然也,帝乙以義故囚,文王以仁故拘。夫體至行仁義,據南面師尹卿士,且猶不能無難,然則夫子削迹,叔嚮縲紲,屈原放沈,賈誼貶黜,鍾離廢替,何敞束縛,王章抵罪,平阿斥逐,蓋其輕士者也。

11 賢難:
今世主之於士也,目見賢則不敢用,耳聞賢則恨不及。雖自有知也,猶不能取,必更待群司之所舉,則亦懼失麟鹿而獲艾猳。奈何其不分者也?未過風之變者故也。俾使一朝奇政集,則險隘之徒,闒茸之質,亦將別矣。

潛歎

Library Resources
2 潛歎:
夫國君之所以致治者公也,公法行則軓亂絕,佞臣之所以便身者私也,私術用則公法奪。列士所以建節者義也,正節立則醜類代。此姦臣亂吏無法之徒,所謂日夜杜塞賢君義士之間,咸使不相得者也。夫賢者之為人臣,不損君以奉佞,不阿眾以取容,不惰公以聽私,不撓法以吐剛,其明能照姦,而義不比黨。是以范武歸晉而國姦逃,華元反朝而魚氏亡。故正義之士與邪枉之人不立之。夫人君之取士也,不能參聽民氓,斷之聰明,反徒信亂臣之說,獨用污吏之言,此所謂與仇遷使,令囚擇吏者也。

實貢

Library Resources
8 實貢:
夫脩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潔白,恬淡無為,化之本也。憂君哀民,獨覩亂原,好善嫉惡,賞罰嚴明,治之材也。明君兼善而納之,惡行之器也,為金玉寶政之材剛鐵用。無此二寶,苟務作異以求名,詐靜以惑眾,則敗俗傷化。今世慕虛者,此謂堅白。堅白之行,明君所憎,而王制所不取。

述赦

Library Resources
2 述赦:
今日賊良民之甚者,莫大於數赦。赦贖數,則惡人昌而善人傷矣。奚以明之哉?曰:孝悌之家,脩身慎行,不犯上禁,從生至死,無銖罪;數有赦贖,未嘗蒙恩,常反為禍。何者?正真之士之為吏也,不避彊禦,不辭上官。從事督察,方懷不快,而姦猾之黨,又加誣言,皆知赦之不久,則且共橫枉侵冤,誣奏罪法。令主上妄行刑辟,高至死徙,下乃淪冤,而彼冤之家,乃甫當乞鞠告故以信直,亦無益於死亡矣。

實邊

Library Resources
5 實邊:
夫土地者,民之本也,誠不可久荒以開墾。且扁鵲之治病也,審閉結而通鬱,虛者補之,實者瀉之,故病愈而名顯。伊尹之佐湯也,設輕重而通有無,損積餘以補不足,故殷治而君尊。賈誼痛於偏枯躄痱之疾。今邊郡千里,地各有縣,戶財置敢百,而太守周迴萬里,空無人民,美田棄而莫墾發;中州內郡,規地拓境,不能生邊,而口戶百萬,田畝一全,人眾地荒,無所容足,此亦偏枯躄痱之類也。

釋難

Books referencing 《釋難》 Library Resources
1 釋難:
庚子問於潛夫曰:「堯、舜道德,不可美,實若韓子戈伐之說邪?」

2 釋難:
潛夫曰:「是不知難而不知類。今夫伐者盾也,厥性利;戈者矛也,厥性害。是伐為賊,伐為禁也,其不俱盛,固其術也。夫堯、舜之相於,人也,非戈與伐也,其道同仁,不相害也。舜、伐何如弗得俱堅?堯、伐何如不得俱賢哉?且夫堯、舜之德,譬猶偶燭之施明于幽室也,前燭即盡照之矣,後燭入而益明。此非前燭昧而後燭彰也,乃二者相因而成大光,二聖相德而致太平之功也。是故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眾良相德,而積施乎無極也。堯、舜美,蓋其則也。」

3 釋難:
伯叔曰:「吾子過矣。韓非之取矛盾以喻者,將假其不可立,以詰堯、舜之不得並之勢。而論其本性之仁與賊,不亦失是譬喻之意乎?」

Total 12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