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孝武皇帝紀六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炙胡巫於上林中"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孝武皇帝紀六

電子圖書館
6 孝武皇帝... :
二年春正月。丞相公孫賀下獄死。是時朝廷多事。督責大臣。初。賀頓首流涕。不受印綬。上不聽。賀懼曰。禍從此始矣。賀子敬聲有罪下獄。是時詔捕京師大俠陽陵朱安世不能得。賀自請逐捕安世。以贖子罪。上許之。果得安世。安世大笑曰。丞相禍及族矣。遂從獄中上書告敬聲與陽石公主私通及使巫者祭祀馳道埋桐偶人。咒咀上。事下有司案驗賀。窮治所犯。遂父子俱死獄中。而家族矣。涿郡鐵官鑄冶銷金。皆飛上天。三月丁已。涿郡太守劉屈氂為丞相。夏四月。大風。發屋拔樹。閏月。諸邑公主。陽石公主。皆坐巫蠱死。行幸甘泉宮。秋七月。使使者江充掘巫蠱於太子宮。巫蠱之禍。始自朱安世。成於江充。充趙人也。為敬肅王上客。趙太子丹疑充以己陰事語王。收捕充不得。盡殺其父兄。充亡入關。上書告趙太子罪至死。會赦得免。充為人魁岸。容貌甚壯。初上見充。望而異之。謂左右曰。燕國固多奇士。以充為直指使者。督三輔盜賊。充從上至甘泉。還逢太子家人乘車行馳道中。充以屬吏。奏沒入其車馬。太子使人謝罪。不聽。遂奏。上曰。人臣當如是矣。大見信用。遷水衡都尉。後上使充治巫蠱事。充將胡巫掘地求桐人。及為他姦怪徵驗。輒收栲。燒金鉗灼彊服之。民輒相引以巫蠱。劾以大逆亡道。死者數萬人。莫敢訟其冤。充與太子有隙。恐上一旦晏駕。為太子所誅。因言宮中有巫蠱氣。上令案道侯韓說黃門蘇文等助充。充先治後宮希幸御夫人。以次及皇后。遂及太子宮。云得桐木人。太子少傅石德。謂太子曰。上疾甚。在甘泉。皇后諸吏家請問。皆不報。上存亡未可知。而姦臣如此。太子獨不念秦扶蘇邪。今無以自明。乃收充窮治姦詐。壬子。太子詐令客為使者。收捕充等。韓說格死。蘇文亡歸甘泉。太子使人白太后。太后發武庫兵長樂宮衛士。太子親臨。罵充曰。趙亡虜。亂趙國父子未足邪。今乃亂吾父子。遂斬充以徇。告百官曰江充反。炙胡巫於上林中。長安擾亂。言太子反。上聞怒。詔丞相發三輔近縣兵捕反者。太子懼。遣使者矯制赦長安中都官囚徒。發武庫兵。召監北軍使者任安發北軍兵。安受節。已而閉軍門。不肯應太子。太子因而驅四市人合數萬人。逢丞相。合戰五六日。死者數萬人。流血入溝中。庚寅。太子敗出走。南奔覆盎城門得出。皇后自殺。司直田仁部不閉城門。坐令太子得出。丞相欲斬之。御史大夫暴勝之曰。司直二千石。當先請之。丞相乃止。上聞之大怒。責問勝之曰。司直縱反者。丞相斬之。是也。大夫何敢擅之。勝之自殺。任安坐受太子節。懷二心。與田仁皆腰斬。諸太子賓客皆誅。其隨太子發兵以反。法族之。吏士剽掠者皆徙燉煌。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