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孝武皇帝紀四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民力彫弊"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孝武皇帝紀四

電子圖書館
10 孝武皇帝... :
荀悅曰。易稱有天道焉。有地道焉。有人道焉。各當其理。而不相亂也。過則有故。氣變而然也。若夫大石自立。僵柳復起。此形神之異也。男子化為女。死人復生。此含氣之異也。鬼神髣彿在於人間。言語音聲。此精神之異也。夫豈形神之怪異哉。各以類感。因應而然。善則為瑞。惡則為異。瑞則生吉。惡則生禍。精氣之際。自然之符也。故逆天之理。則神失其節。而妖神妄興。逆地之理。則形失其節。而妖形妄生。逆中和之理。則含血失其節。而妖物妄生。此其大旨也。若夫神君之類。精神之異。非求請所能致也。又非可以求福而禳災矣。且其人不自知其所然而然。況其能為神乎。凡物之怪。亦皆如之。春秋傳曰。作事不時。怨讟起於民。則有非言之物而言者。當武帝之世。賦役煩眾。民力彫弊。加以好神仙之術。嫔誕妖怪之人。四方並集。皆虛而無實。故無形而言者至矣。於洪範言僭則生時妖。此蓋怨讟所生。時妖之類也。故通於道。正身以應萬物。則精神形氣。各返其本矣。秋。馬生渥洼水中。九月辛巳。丞相趙周下獄死。丙申。御史大夫石慶為丞相。立帝山憲王舜少子裔為泗水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