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孝武皇帝紀一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奔走馳騁"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孝武皇帝紀一

電子圖書館
4 孝武皇帝... :
荀悅曰。世有三遊。德之賊也。一曰遊俠。二曰遊說。三曰遊行。立氣勢。作威福。結私交以立彊於世者。謂之遊俠。飾辨辭。設詐謀。馳逐於天下。以要時勢者。謂之遊說。色取仁以合時好。連黨類。立虛譽。以為權利者。謂之遊行。此三遊者。亂之所由生也。傷道害德。敗法惑世。失先王之所慎也。國有四民。各修其業。不由四民之業者。謂之姦民。姦民不生。王道乃成。凡此三遊之作。生於季世。周秦之末。尤甚焉。上不明。下不正。制度不立。綱紀廢弛。以毀譽為榮辱。不核其真。以愛憎為利害。不論其實。以喜怒為賞罰。不察其理。上下相冒。萬事乖錯。是以言論者計薄厚而吐辭。選舉者度親疏而舉筆。善惡謬於眾聲。功罪亂於王法。然則利不可以義求。害不可以道避也。是以君子犯禮。小人犯法。奔走馳騁。越職僭度。飾華廢實。競趨時利。簡父兄之尊。而崇賓客之禮。薄骨肉之恩。而篤朋友之愛。忘修身之道。而求眾人之譽。割衣食之業。以供饗宴之好。苞苴盈於門庭。聘問交於道路。書記繁於公文。私務眾於官事。於是流俗成矣。而正道壞矣。遊俠之本。生於武毅。不撓久要。不忘平生之言。見危授命。以救時難。而濟同類。以正行之者謂之武毅。其失之甚者。至於為盜賊也。遊說之本。生於使乎四方。不辱君命。出境有可以安社稷。利國家。則專對解結。辭之懌矣。民之莫矣。以正行之者謂之辨智。其失之甚者。至於為詐紿徒眾矣。遊行之本。生於道德仁義。汎愛容眾。以文會友。和而不同。進德及時。樂行其道。以立功業於世。以正行之者。謂之君子。其失之甚者。至於因事害私。為姦宄矣。其相去殊遠。豈不哀哉。故大道之行。則三遊廢矣。是以聖王在上。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善惡要於公罪。而不淫於毀譽。聽其言而責其事。舉其名而指其實。故實不應其聲者謂之虛。情不覆其貌者謂之偽。毀譽失其真者謂之誣。言事失其類者謂之罔。虛偽之行不得設。誣罔之辭不得行。有罪惡者無僥倖。無罪過者不憂懼。請謁無所行。貨賂無所用。民志定矣。民志既定。於是先之以德義。示之以好惡。奉業勸功。以用本務。不求無益之物。不畜難得之貨。絕靡麗之飾。遏利欲之巧。則淫流之民定矣。而貪穢之俗清矣。息華文。去浮辭。禁偽辨。絕淫智。放百家之紛亂。一聖人之至道。則虛誕之術絕。而道德有所定矣。尊天地而不瀆。敬鬼神而遠之。除小忌。去淫祀。絕奇怪。正人事。則妖偽之言塞。而性命之理得矣。然後百姓上下皆反其本。人人親其親。尊其尊。修其身。守其業。於是養之以仁惠。文之以禮樂。則風俗定而大化成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