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孝宣皇帝紀三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然敏於政事"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孝宣皇帝紀三

電子圖書館
4 孝宣皇帝... :
四年春二月。詔曰。迺者鳳皇甘露。降集京師。嘉瑞並見。修興五帝太一后土之祠。鸞鳳翱翔。降集於旁。齊戒之暮。神光顯著。及薦鬯之夕。神光交錯。或登于天。或降於地。從四方來集於壇。上帝嘉饗。海內承福。其赦天下。賜民爵。鰥寡高年帛。夏五月。潁川太守黃霸。以治行尤異。秩二千石。賜爵關內侯。加賜黃金百斤。潁川吏民有行義者。爵人二級。力田一級。其貞潔順女賜帛。霸為政。尚先教化。而後刑罰。務農桑。節用殖財。去食穀馬。聰明盡知下情。嘗使吏人有所案察。吏還。霸勞曰。甚苦。食於道旁。乃為鳥所盜肉。吏大驚以為神。以霸且知其委曲。毫釐不敢有隱。民有鰥寡孤獨死者。霸告吏曰。某處大木可為棺。某亭豬子可為祭。吏往皆如其言。吏民不知所出。皆稱神明。姦人去入他境。許丞老病耳聾。督郵白欲逐之。霸不聽。或問其故。曰。數易長吏。送故迎新之費。乃為姦吏因緣。公私費耗甚多。皆出於民。新長吏又未必賢。凡治道去其太甚耳。霸外寬內明。得吏民心。戶口歲增。治為天下第一。五月。詔郡國舉賢良。匈奴遣弟呼留若勝之來朝。冬十月。有鳳十一集杜陵。十有一月。河南太守嚴延年有罪棄市。延年為治嚴酷。冬月傳屬縣囚會府下。流血數里。河南號曰屠伯。府丞年老頗悖。素畏延年。恐見中傷。延年實親厚之。而丞愈自恐。自筮得死卦。乃求告。至京師上書。言延年罪名十事。拜奏。因飲藥自殺。以明不欺。事下案驗。有此數事。延年坐誹謗政理不道。先是延年母從東海來。適見報囚。母怒延年曰。天道神明。人不可獨殺。行矣去汝東歸。埽除墓地待汝耳。母還歸。復為宗族昆弟言之。後歲餘而誅矣。延年雖酷。然敏於政事。令行禁止。郡國肅清。先是為涿郡太守。豪彊放縱。盜賊橫行。吏民皆曰。寧負二千石。無負豪彊大家。延年至則案誅大姓高氏等。所殺十人。郡中畏慄。道不拾遺。初上即位。延年為御史。劾奏霍光擅廢立主上。無人臣禮。大不道。奏雖寢。朝廷肅然敬憚之。延年兄弟五人。皆有吏才。至二千石大官。東洋賢于嚴母。號曰萬石嚴嫗。延年次弟彭祖。有才藝。學春秋。明傳經注記。即名嚴氏春秋也。官至左馮翊太子太傅。不求當世。為儒者宗。或謂彭祖曰。天時不勝人事。君不修小禮曲意。無貴人左右之助。經義雖高。不至宰相矣。願少自勉。彭祖曰。大凡通經術。故當修先王之道。何可委曲從容。苟求富貴乎。卒以太傅官終。十有二月。鳳皇集上林。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