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孝宣皇帝紀四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因失瘖不能言"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孝宣皇帝紀四

電子圖書館
1 孝宣皇帝... :
五鳳元年春正月。上幸甘泉宮。郊泰畤。皇太子冠。賜列侯嗣子爵五大夫。男子為父後者爵一級。冬十有二月乙酉朔。日有蝕之。左馮翊韓延壽有罪。棄市。延壽字長公。燕人也。先是為東郡太守。放散官錢。奢僭逾制。御史大夫蕭望之按驗之。丞相邴吉以為更大赦。不須考。會御史當案問東郡事。望之因令并得問之。延壽聞之。即案劾望之。在左馮翊時。放散稟犧官錢數十萬。吏掠治急。引與望之為姦。延壽劾望之。案殿門禁止望之。望之自奏。職在總領天下。聞事不得不問。而為延壽所拘持。上由是不直延壽。各令窮竟所考。望之果無事實。而御史案驗東郡。具得延壽在東郡時試騎士。治飾兵車畫龍虎朱雀。延壽駕駟馬車羽葆。鼓車歌車。功曹引車駕駟馬載棨戟。五騎為伍。分左右部。軍正假司馬十人持幢傍轂。延壽坐射室。騎吏持戟夾陛列。衛騎士兵車四面營陣被甲鞮鍪居馬上抱弩負籣。又使騎士戲車弄馬。又取官銅物候月蝕。鑄作劍鉤鐔。放效尚方。取官錢帛。私假徭役吏民。及飾車騎甲。用三百萬以上。於是望之劾奏延壽上僭不道。事下公卿。公卿議以延壽前既無狀。又誣訴典法大臣。欲以解罪。狡猾不道。坐棄市死。然延壽為治。甚得吏民心。吏民數千人送至渭橋。老小扶持車轂。莫不涕泣。初延壽以父義諫燕刺王而死。霍光顯賞其子。擢延壽為諫議大夫。遷潁川太守。承趙廣漢之後。初。廣漢患郡俗名黨大族相依。以憑凌長吏。乃陰交構之。以生其隙。於是吏民多相怨讎。風俗漓薄。延壽乃道之以禮讓。和輯其俗。俾有制度。為之禮節。養生送死。不逾禮法。百姓遵用其教。賣偶人車馬。下埋偽物者棄之市。道徙為東郡太守。政理大行。吏民畏而愛之。其或欺負之者。延壽痛自刻責。豈其負之。何以至此。吏民聞之自傷悔。不復欺犯。其縣尉至刺死。及門下掾自剄。人救之不死。因失瘖不能言。延壽聞之自傷。對掾吏涕泣。遣醫治之甚厚。復其家。延壽嘗出臨上車。騎吏一人後至。敕功曹議罰。府門卒當車前。願有所言。因曰。孝經云。資於事父以事君而敬同。今旦明府早駕。久駐而不出。騎吏父至府門。騎吏趨出。父適反。會明府登車。以敬父而受罰。得無毀大化乎。延壽車中舉手曰。微子。太守不自知過。還舍。召見府門卒。遂特用之。卒是老書生。聞延壽賢。故自隱於門下。以延壽在東郡治。為天下最。及守馮翊。行縣至高陵。邑人有兄弟訟田自言者。延壽傷之。深自責。稱病不聽事。臥傳舍。而縣令丞三老亦自繫待罪。於是訟者深自悔。皆髡鉗肉袒謝罪。請以田相讓。及死不復敢爭。延壽見。勉勵之。乃起視事。郡中翕然。轉相勸勵。周遍二十四縣。莫復以辭訟自言者。推其至誠。吏民不忍欺也。治官茂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