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孝宣皇帝紀四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終日矻矻"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孝宣皇帝紀四

電子圖書館
4 孝宣皇帝... :
三年春正月癸卯。丞相邴吉薨。謚曰定侯。子顯嗣。有罪。上不忍絕。削爵為關內侯。二月壬辰。御史大夫黃霸為丞相。霸長於治民。及為丞相。綱紀風采。不及魏相邴吉于定國。三月。行幸河東。祠后土。神光並見。燭燿齊宮。十有餘刻。辛丑。鳳皇集長樂宮。文章五采。留十餘刻。吏民並睹。賜民爵一級。鰥寡孤獨帛。令民大酺五日。時天下殷富。數有嘉應。益州刺史王褒欲宣風化於其民。王褒作中和樂職。宣布歌詩。選好事童子何武等。令依鹿鳴之聲。習而歌之。上召武。帝觀之皆賜帛。曰。此盛德之事。吾何以當之。益州刺史因奏王褒有逸才。能為文。上乃徵之待詔。後召褒為頌。頌聖主得賢臣之意。褒對曰。春秋五始之要。在乎審己正統而已。夫賢者。國家之器用也。所任賢則趨舍省而功施普。器用利則事力少而成效多。故工之用鈍器也。勞筋苦骨。終日矻矻。及至巧冶鑄干將之朴。清水淬其鋒。越砥斂其鍔。水斷蛟龍。陸剸犀革。忽若彗汜畫塗。如此。乃使離婁督繩。公輸削墨。雖崇臺五層。延袤百尺。而不溷者。工用相得也。故服絺綌之涼者。不苦盛暑之鬱燠。襲狐貉之煖者。不憂至寒之悽慘。何則。有其具者易其備。夫賢人君子。亦聖主之所以易海內也。昔周公躬吐握之勞。故有圄空之隆。齊桓設庭燎之禮。故有匡合之功。由是觀之。明君人者勤於求賢。而佚於得人。人臣亦然。故世必有仁聖之主。而後有賢明之臣。故虎骠而風起。龍興而致雲。蟋蟀侯秋吟。蜉蝣出以陰。易曰。飛龍在天。利見大人。詩曰。思皇多士。生此王國。故聖王必待賢臣而弘功業。雋士亦俟明主以顯其德。上下俱欲。歡然交欣。千載一會。愉悅無斁。翼乎如鴻毛之遇順風。沛乎若巨魚之縱大壑。其得意如此。則胡禁不止。何令不行。化溢四表。橫被無窮。遐夷貢獻。萬祥必臻。是以聖主不遍闚望而視以明。不殫傾耳而聽以聰。恩從祥風遨。德與和氣遊。太平之責塞。優游之望得。遵遊自然之勢。恬淡無為之場。休徵自至。壽考無疆。何必偃仰屈伸若彭祖。煦噓呼吸如喬松。眇然絕俗離世哉。詩云。濟濟多士。文王以寧。信乎其以寧也。是時上頗好神仙。故褒對及之。頃之拜褒為諫議大夫。數為辭賦。方士言益州有金馬碧雞之寶。可祭致之。使褒祠焉。褒道病死。六月辛已。西河太守杜延年為御史大夫。安和寬裕。論議持平。稱為名臣。是歲置西河屬國都爵。以處匈奴降者。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