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忄" 符合次數:8.
共8段落。第1頁,共1頁。

清代

康熙字典

[清] 1710年-1716年 電子圖書館

人部

電子圖書館

十二

電子圖書館
45 十二:
㒉:《集韻》同惝。或作〈棠〉。

土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31 九:
堩:《廣韻》《集韻》《韻會》𠀤居鄧切,音亙。《博雅》道也。《禮·曾子問》葬引至于堩。又《儀禮·旣夕》唯君命止匛于堩。本作堩。俗从舟作堩。別作堩。堩,从恆(𢛢)。堩,从土从从𠄨。𡍷,重码字。

心部

電子圖書館

心部

電子圖書館
1 心部:
心:《唐韻》息林切《集韻》《韻會》《正韻》思林切。《說文》人心,土藏,在身之中。象形。博士說以爲火藏。《徐曰》心爲大火,然則心屬火也。《玉篇》《廣韻》𠀤訓火藏。又《荀子·解蔽篇》心者,形之君也,而神明之主也。《禮·大學疏》總包萬慮謂之心。又《釋名》心,纖也。所識纖微無不貫也。又本也。《易·復卦》復其見天地之心乎。《註》天地以本爲心者也。《正義曰》言天地寂然不動,是以本爲心者也。《禮·禮器》如松柏之有心也。《註》得氣之本也。《孔疏》得氣之本,故巡四時,柯葉無凋攺也,心謂本也。又中也。心在身之中。《詩序》情動于中。《正義曰》中謂中心。凡言中央曰心。《禮·少儀》牛羊之肺,離而不提心。《註》不提心,謂不絕中央也。《古歌》日出當心,謂日中也。《邵雍淸夜吟》月到天心處,言月當天中也。又東方五度,宿名。《史記·天官書》心爲明堂。又《禮·明堂位》夏后氏祭心。《註》氣主盛也。又《月令》季夏祭先心。《註》五藏之次,心次肺,至此則心爲尊也。又去聲。《吳棫·韻補》息吝切。《外紀》禹曰:堯舜之民,皆以堯舜之心爲心。下心字去聲。又叶思眞切,音新。《前漢·安世房中歌》我定歷數,人告其心。敕身齊戒,施敎申申。又叶先容切,音松。《·大雅》吉甫作頌,𥡆如淸風。仲山甫永懷,以慰其心。《前漢·禮樂志》流星隕,感惟風,籋歸雲,撫懷心。又叶思征切,音騂。《揚子·太𤣥經》勤于心否貞。又叶桑鳩切,音修。《荀子·解蔽篇》鳳凰秋秋,其翼若干,其聲若簫。有鳳有凰,樂帝之心。簫叶疏鳩切。又叶思敬切,音性。《王微觀海詩》善卽誰爲御,我來無別心。聊復寓兹興,兹興將何詠。《說文》長箋》借華心形,故惢字从心,就今文言也。若精蘊同文諸書,各以意闡古文,與今文稍遠,槪不泛引。《類篇》偏旁作。亦作㣺。◎按《字彙》《正字通》心俱音辛,誤。辛在眞韻,齊齒音也。心在侵韻,閉口音也。如心字去聲,音近信,然不得竟以信字音之者,蓋信字爲眞韻內辛字之去聲,乃齊齒音也。若侵韻內心字之去聲,乃閉口音,有音而無字矣。字有不可下直音者,此類是也。蓋齊齒之辛,商之商也,閉口之心,商之羽也。每一音中,具有五音,不可無別。

十一

電子圖書館
68 十一:
㦆:《集韻》荒胡切,音呼。《類篇》㦆①,夸誕也。又《集韻》虛加切,音蝦。《篇海》㦆忦,無志也。①字从从瓜。

十四

電子圖書館
34 十四:
懥:《廣韻》《集韻》《韻會》𠀤陟利切,音致。《廣韻》怒也。《大學》身有所忿懥。或作懫。又《廣韻》《集韻》𠀤脂利切,音至。又《集韻》直利切,音緻。又丑吏切,音眙。又《正韻》支義切,音寘。義𠀤同。懥原字从从𤴡作。

十六

電子圖書館
14 十六:
懶:《廣韻》落旱切《集韻》魯旱切,𠀤與嬾同。《說文》懈也,怠也。一曰臥也。亦作〈柬〉㦨孏。
《集韻》落蓋切,音賴。憎懶,嫌惡也。又叶盧健切,音練。《蘇轍·閒燕亭詩》危亭在山腹,景物行自變。此樂只自知,傍人任嫌懶。◎按正字通云:六書無懶字。懶訓同嬾,懶訓俗嬾字,非。懶原字从頼。

十七

電子圖書館
9 十七:
懻:《廣韻》《集韻》《韻會》几利切《正韻》吉器切,𠀤音冀。《玉篇》北方名强曰懻。又懻忮,很也。《史記·貨殖傳》人民矜懻忮好氣,任俠爲姦。俗作〈兾〉,非。

目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6 六:
𥅡:胹字之譌。○按《集韻》𥅡,人之切。或作聏。訓和調。《正韻》胹聏𠀤收支韻。聏註引《莊子》以聏合驩。《讀書通》《忸恧》通作聏。引《揚子·太𤣥經》聏于中。未詳。《莊子》本从肉作胹。註:胹,和萬物也。《太𤣥》本从心作恧。註:與恧同,慚也。《說文·肉部》載胹字,耳、目二部𠀤無聏、𥅡字。《字彙》沿《集韻》《正韻》之譌,𥅡、聏二字註𠀤引《莊子》胹合。《字彙補》又沿《讀書通》之譌,𥅡註增引《太𤣥》恧中,俱失考正。《舉要》𥅡訓調和,聏訓調聲,未詳。𥅡、聏俱胹字譌文,强分𥅡、聏爲二,亦非。恧原字从从而。

共8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