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𡐨" 符合次數:6.
共4段落。第1頁,共1頁。

清代

康熙字典

[清] 1710年-1716年 電子圖書館

土部

電子圖書館

十二

電子圖書館
40 十二:
𡐨:《玉篇》古文野字。註詳里部四畫。《楚辭·九歌》天時懟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𡐨𡐨,叶上馬鼓。馬音母。

十三

電子圖書館
20 十三:
壄:《正字通》𡐨字之譌。

水部

電子圖書館

十一

電子圖書館
99 十一:
漭:《廣韻》模朗切《集韻》《韻會》母朗切《正韻》母黨切,𠀤音莽。《玉篇》平也,廣也,野也。《司馬相如·上林賦》過乎泱漭之𡐨。又水廣遠貌。《宋玉·高唐賦》涉漭漭,馳苹苹。又泱漭,曉色不明之貌。《謝朓詩》晨光復泱漭。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莫浪切,芒去聲。義同。

里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四:
野:〔古文〕埜𡐨《唐韻》羊者切《集韻》《韻會》《正韻》以者切,𠀤音也。《說文》郊外也。《·同人》同人于野,亨。《疏》野,是廣遠之處。《·魯頌》駉駉牡馬,在坰之野。《傳》邑外曰郊,郊外曰野。又《周禮·地官·遂人》掌邦之野。《註》郊外曰野,此野爲甸稍縣都。又《周禮·秋官》縣士掌野。《註》地距王城二百里以外至三百里曰野。又《韻會》朴野。《論語》質勝文則野。《禮·檀弓》故騷騷爾則野。《疏》田野之人,急切無禮。又官名。《左傳·昭十八年》使野司𡨥各保其徵。《註》野司𡨥,縣士也。《禮·月令》季春之月,命野虞,毋伐桑柘。《註》野虞,謂主田及山林之官。又地名。《·禹貢》原隰底績,至于豬野。《傳》猪野,地名。《左傳·宣十七年》晉人執晏弱于野王。《註》野王縣,今屬河內。又《昭二十五年》齊侯唁公于野井。《註》濟南祝阿縣東有野井亭。又鉅野,縣名。見《前漢·地理志》。又藪名。《·禹貢》大野旣豬。《周禮·夏官·職方氏》河東曰兗州,其山鎮曰岱山,其澤藪曰大野。又東野,複姓。《呂氏春秋》東野稷以御見莊公。又《莊子·逍遙遊》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註》野馬者,遊氣也。又《博雅》野雞,雉也。又《廣韻》《正韻》承與切《集韻》上與切。𠀤與墅同。《集韻》田廬也。《正韻》此正古墅字,田下已从土,後人以其借爲郊野字,復加土字。又《集韻》演女切,音與。郊外也。又《韻補》叶賞呂切,音暑。《·邶風》之子于歸,遠送于野。協上羽下雨。《左傳·昭二十五年》童謠曰:鸐鵒之羽,公在外野,往饋之馬。馬,音姥。又叶烏果切,倭上聲。《後漢·隴坻歌》念我所欲,飄然曠野。登高遠望,涕泣雙墮。又叶常御切,音樹。《班固·西都賦》罘網連紘,籠山絡野。列卒周匝,星羅雲布。
考證:〔《左傳·昭十七年》使野司𡨥各保其徵。〕謹照原文十七年改十八年。

共4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