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𡥆" 符合次數:2.
共2段落。第1頁,共1頁。

清代

康熙字典

[清] 1710年-1716年 電子圖書館

女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9 三:
好:〔古文〕𡥆𡚽𩐔《唐韻》呼皓切《集韻》《韻會》《正韻》許皓切,𠀤蒿上聲。美也,善也。《·鄭風》琴瑟在御,莫不靜好。又相善也。《詩·衞風》永以爲好也。又好會也。《周禮·春官》琬圭以結好。《左傳·文十二年》藉寡君之命,結二國之好。又人名。張好好,年十三,姣麗善歌,杜牧置樂籍中。見《唐書·杜牧傳》。又曲名。武夷君于山頂會鄕族,仙樂競奏,唱人閒好。見《武夷山志》。又《廣韻》呼到切《集韻》《韻會》《正韻》虛到切,𠀤音耗。《說文》愛而不釋也。女子之性柔而滯,有所好,則愛而不釋,故於文,女子爲好。《·唐風》中心好之。又孔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璧羨尺好,三寸以爲度。《註》羨,徑也。璧羨,以起度也。好,璧孔也。又姓。見《纂文》。又叶呼厚切,音吼。《王褒·講德論》毛嬙西施,善毀者不能蔽其好。嫫母倭傀,善譽者不能揜其醜。又叶滂佩切,音配。《楚辭·九章》自前世之嫉賢兮,謂蕙若其不可佩。妒佳冶之芬芳兮,𡠜母姣而自好。又叶呼𠋫切,音詬。《·唐風》豈無他人,維子之好。叶上究。
考證:〔《周禮·地官》琬圭以結好。〕謹照原書地官改春官。〔《左傳·文十二年》藉先君之命,結二國之好。〕謹照原文先君改寡君。

子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四:
𡥆:《玉篇》古文好字。註見女部三畫。

共2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