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Qing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紊" Matched:10.
Total 9 paragraphs. Page 1 of 1.

清代 - Qing

紅樓夢 - Hong Lou Meng

[Qing] 1780-1792
Books referencing 《紅樓夢》 Library Resources

林如海靈返蘇州郡 賈寶玉路謁北靜王

Library Resources
3 林如海靈... :
那寧國府中老婆、媳婦早已到齊,只見鳳姐和賴陞媳婦分派眾人執事,不敢擅入,在窗外打聽。聽見鳳姐和賴陞媳婦道:「既託了我,我就說不得要討你們嫌了。我可比不得你們奶奶好性兒,諸事由得你們。再別說你們這府裡原是這麼樣的話,如今可要依著我行。錯我一點兒,管不得誰是有臉的,誰是沒臉的,一例清白處治。」說罷,便吩咐彩明念「花名冊」,按名一個一個叫進來看視。一時看完,又吩咐道:「這二十個分作兩班,一班十個,每日在內單管親友來往,倒茶,別的事不用管。這二十個也分作兩班,每日單管本家親戚茶飯,也不管別的事。這四十個人也分作兩班,單在靈前上香、添油、掛幔、守靈、供飯、供茶、隨起舉哀,也不管別的事。這四個人專在內茶房收管杯碟茶器,要少了一件,四人分賠。這四個人單管酒飯器皿,少一件也是分賠。這八個人單管收祭禮。這八個人單管各處燈油、蠟燭、紙劄,--我一總支了來交給你們八個人,然後按我的數兒往各處分派。這二十個每日輪流各處上夜,照管門戶,監察火燭,打掃地方。這下剩的按房分開,某人守某處,某處所有桌椅古玩起,至於痰盒、撣子等物,一草一苗,或丟或壞,就問這看守的賠補。賴陞家的每日攬總查看,或有偷懶的、賭錢、吃酒、打架、拌嘴的,立刻拿了來回我;你要徇情,叫我查出來,三四輩子的老臉就顧不成了。--如今都有了定規,以後那一行亂了,只和那一行算賬。素日跟我的人,隨身俱有鐘表,不論大小事,皆有一定的時刻。橫豎你們上房裡也有時辰鐘。卯正二刻,我來點卯。巳正吃早飯。凡有領牌回事,只在午初二刻。戌初燒過黃昏紙,我親到各處查一遍回來,上夜交明鑰匙。第二日還是卯正二刻過來。說不得偺們大家辛苦幾日罷。事完了,你們大爺自然賞你們。」說畢,又吩咐按數發茶葉、油燭、雞毛撣子、笤帚等物;一面又搬取傢伙:桌圍、椅搭、坐褥、氈席、痰盒、腳踏……之類。一面交發,一面提筆登記,某人管某處,某人領物件,開的十分清楚。眾人領了去,也都有了投奔,不似先時只揀便宜的做,剩下苦差,沒個招攬。各房中也不能趁亂迷失東西。便是人來客去,也都安靜了,不比先前亂無頭緒。一切偷安竊取等弊,一概都蠲了。

全唐詩 - Quan Tang Shi

[Qing] 1705 Library Resources

卷五百四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送千牛李將軍赴闕五十韻

李商隱 Library Resources
2 送千牛李... :
在昔王綱,因誰國步清。如無一戰霸,安有大橫庚。

卷五百四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送王書記歸邠州

劉得仁 Library Resources
2 送王書記... :
陰雲翳城郭,細雨山川。從事公劉地,元戎舊禮賢。

卷七百三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和許給事傷牛尚書

劉斌 Library Resources
3 和許給事... :
韶濩傾複理,典禮還修。雖貞棟樑任,兼好藝文遊。

康熙字典 - Kangxi Zidian

[Qing] 1710-1716 Library Resources

乙部

Library Resources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亂:〔古文〕𠧎𠧏𠮗《唐韻》郞段切《集韻》《韻會》《正韻》盧玩切,𠀤鑾去聲。也。《爾雅·釋詁》亂,治也。《說文》从乙。乙,治之也。《玉篇》理也。《書·臯陶謨》亂而敬。《孔傳》有治而能敬謹。又《盤庚》亂越我家。《梓材》厥亂爲民。《洛誥》四方迪亂,亂爲四輔。《立政》丕乃俾亂之類,皆訓治也。又不治也,凡事物不理皆曰亂。《爾雅·釋訓》夢夢,訰訰,亂也。《·周官》制治於未亂。《周禮·地官》司虣掌憲巿之禁令,禁其鬥囂與其虣亂。又兵寇也。又事未定之時。《禮·檀弓》仲梁子曰:夫婦方亂。《註》喪次男女哭位未成列也。又樂之卒章曰亂。《論語》關雎之亂。又古賦末皆有亂,總一賦之終,發其要指也。又《爾雅·釋水》水正絕流曰亂。《註》橫流而濟之也。《·禹貢》亂于河。《·大雅》涉渭爲亂。又《韻補》叶力眷切,音戀。《揚雄·交州牧箴》周公攝胙,白雉自獻。昭王陵遲,周室昏亂。又叶力敬切,夌去聲。《揚戲李正方贊》不協不和,忘節言亂。疾終惜始,實惟厥性。
考證:〔《周禮·秋官》司虣掌憲布之禁令。〕謹照原書秋官改地官。憲布改憲巿。

手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42 十:
𢱨:《玉篇》蒲摩切,音婆。斂聚也。◎按从,非婆音。又音義與㩯同,疑卽㩯字之譌。

木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63 七:
條:《廣韻》徒聊切《集韻》《韻會》田聊切,𠀤音迢。或作樤。《說文》小枝也。《徐曰》自枝而出也。《·周南》伐其條枚。《傳》枝曰條,榦曰枚。又長也。《·禹貢》厥木惟條。又木名。橘屬。《爾雅·釋木》柚條。《·秦風》有條有梅。《埤雅》柚似橙而大于橘。一名條。又條理也。《·盤庚》若網在綱,有條而不。又條然,嘯貌。《·王風》中谷有蓷,條其歗矣。又條達也。《前漢·郊祀歌》聲氣遠條。又條鬯也。《前漢·律志》隂陽萬物,靡不條鬯該成。又敎條。《史記·酷吏傳》以興化條。又條奏。《前漢·元帝詔》條奏無有所諱。又條例。《晉書·劉實傳》撰《春秋條例》二十卷。顏師古曰:凡言條者,一一而疏舉之,若木條焉。又繩也。《禮·雜記》喪冠條屬。又八風之一。《易緯通卦驗》東北曰條風。又《博雅》條條,擾亂也。又鳴條,地名,在河東郡安邑縣。又國名。漢周勃封條侯。又姓。《姓苑》晉有冉閔司空條枚。又《集韻》他彫切,音祧。枝落也。《·豳風》蠶月條桑。又癡宵切。義同。又與滌通。《周禮·秋官·之屬》條狼氏。《註》徒歷切,音滌。又叶徒流切,讀若頭。《陸雲·夏府君誄》百行殊揆,君望斯周。栖儀初九,戢翼洪條。

糸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3 四:
:《廣韻》亡運切《集韻》《韻會》文運切,𠀤音問。《說文》亂也。《·盤庚》若網在綱,有條而不。又《集韻》無分切,音文。義同。

Library Resources
41 八:
綱:〔古文〕㭃𣓡《廣韻》古郞切《集韻》《韻會》居郞切,𠀤音岡。《說文》維紘繩也。《·盤庚》若網在綱,有條而不。《·大雅》綱紀四方。《傳》張之爲綱。《疏》綱者,網之大繩。又《儀禮·鄕射禮》乃張侯下綱。《註》綱,持舌繩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梓人爲侯上綱與下綱,出舌尋,絹寸焉。《註》綱,所以繫侯於植者也。又《禮·緯含文嘉》君爲臣綱,父爲子綱,夫爲妻綱。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梓人爲侯上綱與下綱,出舌尋,䋶寸焉。〕謹照原文䋶寸改絹寸。

Total 9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