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卷十五

《卷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漢書三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傳:
韓信,淮陰人也。家貧無行,不得推擇為吏,常從人寄食,從項羽為郞中,數以策干項羽,弗用,亡楚歸漢,上未奇之也。數與蕭何語,何奇之,至南鄭,諸將亡者十數人,信度何已數言,上不我用,即亡,何聞信亡,不及以聞,自追之。人有言上曰:丞相何亡,上怒,如失左右手。

2 傳:
居一二日,何來謁,上且怒且喜。罵何曰:若亡,何也。曰:臣非敢亡,追亡者耳。上曰:所追誰。曰:韓信。上復罵曰:諸將亡者以十數,公無所追,追信,詐也。何曰:諸將易得,至如信,國士無雙,王必欲長王漢中,無所事信,必欲争天下,非信無可與計事者。王曰:吾亦欲東耳。何曰:王必東,能用信,信即留,不能用信,信終亡耳。王曰:吾以為將。何曰:雖為將,信不留。王曰:以為大將。何曰:幸甚,必欲拜之,擇日齋戒,設壇場,具禮乃可,王許之,諸將皆喜,人人各以為得大將,至拜,乃韓信也。一軍皆驚。

3 傳:
信已拜,上坐。王曰:丞相數言將軍,將軍何以教寡人計策。信因問王曰:今東向争天下,豈非項王耶。曰:然,大王自料勇悍,仁,强,孰與項王。漢王曰:弗如也。信曰:唯信亦以為大王弗如也。然臣嘗事項王,請言項王為人也。項王意烏猝嗟,千人皆廢,言羽一嗟,千人皆廢不收也。然不能任屬賢將,此特匹夫之勇也。項王見人恭謹,言語姁姁,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飲,至使人有功當封爵,刻印刓,忍不能與,此所謂婦人之仁也。又背義帝約而以親愛王,諸侯不平,所過無不殘滅,多怨百姓,百姓不附,特劫於威,强服耳,名雖為霸,實失天下心,故曰其强易弱。

4 傳:
今大王誠能反其道,任天下武勇,何不誅,以天下城邑封功臣,何不服,以義兵從思東歸之士,何不散,且大王之入武關,秋豪無所害,除秦苛法,秦民無不欲得大王,今失職之蜀,民無不恨者,今王舉而東,三秦可傳檄而定也。於是漢王大喜,自以為得信晚。

5 傳:
漢王以信為左丞相,擊魏,信問酈生,魏得無用周叔為大將乎。曰:柏直也。信曰:竪子耳,遂進擊魏,虜豹,定河東,使人請漢王,願益兵三萬人,臣請以北舉燕,趙,東擊齊,南絕楚之糧道,西與大王會於榮陽,漢王與兵三萬人,進破代,禽夏說,以兵數萬,欲東下井陘擊趙。

6 傳:
趙王,成安君陳餘聚兵井陘口。廣武君李左車說成安君曰:聞漢將韓信,涉西河,虜魏王,禽夏說,議欲以下趙,此乘勝而去國遠鬥,其鋒不可當,臣聞千里餽糧,士有飢色,樵蘇後爨,樵,取薪也。蘇,取草也。師不宿飽,今井陘之道,車不得方軌,騎不得成列,行數百里,其勢糧食必在後,願足下假臣奇兵三萬人,從間路絕其輜重,足下深溝高壘勿與戰,彼前不得鬥,退不得還,不至十日,兩將之頭,可致麾下,成安君不聽,信知其不用,大喜,乃引兵遂下井陘口,斬成安君泜水,禽趙王歇,乃令軍毋斬廣武君。

7 傳:
頃之,有縛而至麾下者,於是問廣武君,僕欲北攻燕,東伐齊,何若有功。廣武君辭曰:臣聞之,亡國之大夫,不可以圖存,敗軍之將,不可以語勇,若臣者,何足以權大事乎。信曰:僕聞之,百里奚居虞而虞亡,之秦而秦伯,非愚於虞而智於秦也。用與不用,聽與不聽耳,使成安君聽子計,僕亦禽矣。僕委心歸計,願子勿辭。

8 傳:
廣武君曰:臣聞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亦有一得。故曰:狂夫之言,聖人擇焉。顧恐臣計未足用,願效愚忠,故成安君有百戰百勝之計,一日而失之,軍敗鄗下,今高邑是也。身死泜水上,今足下虜魏王,禽夏說,不旬朝,破趙二十萬衆,誅成安君,名聞海內,威震諸侯,衆庶莫不傾耳以待命者,然而衆勞卒疲,其實難用也。今足下舉勌敝之兵,頓之燕堅城之下,情見力屈,欲戰不拔,曠日持久,糧食單竭,若燕不破,齊必拒境而自强,二國相持,則劉項之權,未有所分也。

9 傳:
當今之計,不如按甲休兵,饗士大夫,北首燕路,然後發一乘之使,奉咫尺之書以使燕,燕必不敢不聽,從燕而東臨齊,雖有智者,亦不知為齊計矣。如是,則天下事可圖也。兵固有先聲後實者,此之謂也。信曰:善,於是發使燕,燕從風而靡,遂度河,襲歷下軍,破龍且。

10 傳:
楚已亡龍且,項王恐,使武涉往信。信謝曰:臣得事項王數年,官不過郞中,位不過執戟,言不聽,畫策不用,故背楚歸漢,漢王授我上將軍印,數萬之衆,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聽計用,吾得至於此,人深親信我,背之不祥,武涉已去,蒯通知天下權在於信,深說以三分天下之計,信不忍背漢,又自以功大,漢不奪我舊無我字,補之齊,遂不聽,項羽死,徙信為楚王,信初之國,陳兵出入,有變吿信欲反,上僞游於雲夢,信謁於陳,高祖令武士縛信,載後車。信曰:果若人言,狡兔死,良狗烹。上曰:人告公反,遂械信,至雒陽,赦以為淮陰侯,信知漢王畏惡其能,稱疾不朝。

11 傳:
黥布,六人也。漢封為淮南王,十一年,高后誅韓信,布心恐憂,復誅彭越,盛其醢,以遍賜諸侯王,布見醢大恐,遂聚兵反,書聞,上召諸將問,布反,為之奈何。皆曰:發兵坑竪子耳,何能為,汝陰侯滕公,以問其客薛公。薛公曰:是固當反。滕公曰:上裂地而封之,疏爵而貴之,疏,分也。南面而立,萬乘之主,其反何也。薛公曰:前年殺彭越,往年殺韓信,三人皆同功一體之人也。自疑禍及身,故反耳。

12 傳:
楚元王交,高祖少弟也。玄孫向,字子政,本名更生,為諫大夫,向見光禄勛周堪,光禄大夫張猛二人給事中,大見信,弘恭,石顯憚之,數譖毁焉。向上封事曰:臣前幸得以骨肉備九卿,奉法不謹,乃復蒙恩,竊見灾異并起,天地失常,徵表為國,欲終不言,念忠臣雖在畎畝,猶不忘君,况重以骨肉之親,又加以舊恩乎。

13 傳:
臣聞舜命九官,禹作司空,弃后稷,契司徒,咎繇作士,垂共工,益朕虞,伯夷秩宗,夔典樂,龍納言,凡九官也。濟濟相讓,和之至也。衆賢和於朝,則萬物和於野,故四海之內,靡不和寧,及至周文開基西郊,雜遝衆賢,罔不肅和,崇推讓之風,以銷分争之訟,武王,周公繼政,朝臣和於內,萬國歡於外,故盡得其歡心,以事其先祖,下至幽,厲之際,朝廷不和,轉相非怨,君子獨守正勉强,以從王事,則反見憎毒讒訴。故其詩曰:密勿從事,不敢吿勞,無罪無辜,讒口嗸嗸,當是之時,天變見於上,地變動於下,水泉沸騰,山谷易處。

14 傳:
由此觀之,和氣致祥,乖氣致異,祥多者其國安,異衆者其國危,天地之常經,古今之通義也。今陞下開三代之業,招文學之士,優游寬容,使得并進,今賢不肖渾淆,白黑不分,邪正雜糅,忠讒并進,朝臣更相讒訴,轉相是非,文書紛糾,毁譽渾亂,所以熒惑耳目,感移心意者,不可勝載,分曹為黨,將同心以陷,正臣舊無正臣二字,補之進者,治之表也。正臣陷者,亂之機也。乘治亂之機,未知孰任,而灾異數見,此臣所以寒心者也。

15 傳:
夫乘權席勢之人,子弟鱗集於朝,羽翼陰附者衆,毁譽將必用,以終乖離之咎,是以日月無光,雪霜夏隕,陵谷易處,列星失行,皆怨氣之所致也。夫遵衰周之軌迹,循詩人之所刺,而欲以成太平,致雅頌,猶却行而求及前人也。初元以來六年矣。按春秋六年之中,灾異未有稠如今。

16 傳:
用賢人而行善政,如或譖之,則賢人退而善政還,夫執狐疑之心者,來讒賊之口,持不斷之意者,開羣枉之門,讒邪進者,衆賢退,羣枉盛者,正士銷,故易有否泰,小人道長,則君子道銷,君子道銷,則政日亂,故為否,否者,閉而亂也。君子道長,則小人道銷,小人道銷,則政日治,故為泰,泰者,通而治也。

17 傳:
昔者,鯀,共工,歡兜與舜,禹舊無禹字,補之雜處堯朝,周公與管,蔡并居周位,當是時,迭進相毁,流言相謗,豈可勝道哉。帝堯,成王,能賢舜,禹,周公而銷共工,管,蔡,故以大治,孔子與季,孟偕仕於魯,李斯與叔孫俱宦於秦,定公,始皇賢季,孟,李斯而銷孔子,叔孫,故以大亂,故治亂榮辱之端,在所信任,所信任既賢,在於堅固而不移,詩云,我心匪石,不可轉也。言守善篤也。

18 傳:
易曰:渙汗其大號,言號令如汗,汗出而不反者也。今出號令,未能逾時而反,是反汗也。用賢未能三旬而退,是轉石也。論語曰:見不善如探湯,今二府奏,佞諂不當在位,歷年而不去也。出令則如反汗,用賢則如轉石,去佞則如拔山,而望陰陽之調,不亦難乎。

19 傳:
是以羣小窺見間隙,巧言醜詆,流言飛文,嘩於民間,故詩云,憂心悄悄,愠於羣小,小人成羣,誠足愠也。昔孔子與顔淵,子貢,更相稱譽,不為朋黨,禹,稷與皋陶,傳相汲引,不為比周,何則,忠於為國,無邪心也。故賢人在上位,則引其類而聚之朝,在下位,則思與其類俱進,故湯用伊尹,不仁者遠,而衆賢至,類相致也。今佞邪與賢臣,并在交戟之內,合黨共謀,違善依惡,數設危險之言,欲以傾移主上,如忽然用之,此天地之所以先戒,灾異之所以重至者也。

20 傳:
自古明聖,未有無誅而治者也。故舜有四放之罰,而孔子有兩觀之誅,然後聖化可得而行也。今以陛下明智,誠深思天地之心迹,察兩觀之誅,覽否泰之卦,歷周,唐之所進以為法法原作治原秦,魯之所銷以為戒,考祥應之福,省灾異之禍,以揆當世之變,放遠佞邪之黨,壞散險詖之聚,杜閉羣枉之門,廣開衆正之路,决斷狐疑,分别猶豫,使是非炳然可知,則百異銷滅,而衆祥并至,太平之基,萬世之利也。

21 傳:
向又見成帝營起昌陵,數年不成,制度泰奢。上疏諫曰:臣聞易曰: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故賢聖之君,博觀終始,必通三統,一曰天統,二曰地統,三曰人統。天命所授者博,非獨一姓也。孔子論詩至於殷士膚敏,灌將於京。喟然嘆曰:大哉天命,善不可不傳於子孫,是以富貴無常,不如是,則王公其何以戒慎,民萌其何以勸勉,蓋傷微子之事周,而痛殷之亡也。雖有堯舜之聖,不能化丹朱之子,雖有禹湯之德,不能移移原作訓末孫之桀紂,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國也。故常戰慄不敢諱亡,孔子所謂富貴無常,蓋謂此也。

22 傳:
孝文皇帝居霸陵。顧曰:以北山石為椁,豈可動哉。張釋之進曰:使其中有可欲,雖錮南山,猶有隙,使其中無可欲,雖無石椁,又何慼乎。孝文寤焉。遂為薄葬。易曰: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舊無厚衣之以薪五字,補之藏之中野,不封不樹,後世聖人,易之以棺椁,黄帝葬於橋山,堯葬濟陰,丘壠皆小,葬具甚微,舜葬蒼梧,二妃不從,禹葬會稽,不改其列,不改官里樹木百物之行列也。殷湯無葬處,文武,周公葬於畢,秦穆公葬於雍,樗里子葬於武庫,皆無丘壠之處,此聖帝明王,賢君智士,遠覽獨慮,無窮之計也。其賢臣孝子,亦承命順意而薄葬之,此誠奉安君父,忠孝之至也。

23 傳:
故仲尼孝子,而延陵慈父,舜禹忠臣,周公悌弟,其葬君親骨肉,皆微薄矣。非苟為儉,誠便於體也。宋桓司馬為石椁。仲尼曰:不如速朽,逮至吳王闔閭,違禮厚葬,十有餘年,越人發之,及秦惠,文,武,昭,嚴襄五王,皆大作丘壠,多其瘞藏,咸盡發掘暴露,甚足悲也。秦始皇帝葬於驪山之阿,下錮三泉,上崇山墳,棺椁之麗,宮館之盛,不可勝原,又多殺宮人,生埋工匠,計以萬數,天下苦其役而叛之,驪山之作未成,而周章百萬之師,至其下矣。數年之間,外被項籍之灾,內離牧竪之禍,豈不哀哉。是故德彌厚者葬彌薄,智愈深者葬愈微,無德寡智者葬愈厚,丘壠彌高,宮廟甚麗,發掘必速,由是觀之,明暗之效,葬之吉凶,昭然可見矣。陛下即位,躬親節儉,始營初陵,其制約小,天下莫不稱明,及徙昌陵,增埤為高,積土為山,發民墳墓,積以萬數,營起邑居,期日迫卒,功費大萬百餘,大萬,一億也。死者恨於下,生者愁於上,怨氣感動陰陽,因之以飢饉,物故流離,以十萬數,臣甚惽焉。以死者為有知,發人之墓,其害多矣。若其無知,又安用大,謀之賢智則不悅,以示衆庶則苦之,若苟以悅愚夫淫侈之人,又何為哉。

24 傳:
陛下慈仁篤美甚厚,聰明疏達蓋世,而顧與暴秦亂君,競為奢侈,比方丘壠,悅愚夫之目,隆一時之觀,違賢智之心,忘萬世之安,臣竊為陛下羞之,唯陛下上覽明聖黄帝,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仲尼之制,下觀賢智穆公,延陵,樗里,張釋之之意,孝文皇帝去墳薄葬,以儉安神,可以為則,秦昭,始皇增山厚葬,以侈生害,足以為戒,初陵之摹,宜從公卿大臣之議,以息衆庶,書奏,上甚感向言,而不能從其計。

25 傳:
向見上無繼嗣,政由王氏。遂上封事極諫曰:臣聞人君莫不欲安,然而危,莫不欲存,然而亡,失御臣之術也。夫大臣操權柄,持國政,未有不為害者也。昔晉有六卿,智伯,范,中行,韓,趙,魏也。齊有田,崔,衞有孫,寧,魯有季,孟,常掌國事,世執朝柄,後田氏取齊,六卿分晉,崔杼殺其君光,孫林父,寧殖出其君衎,弑其君剽,季氏卒逐昭公,皆陰盛而陽微,下失臣道之所致也。

26 傳:
故書曰:臣之有作威作福,害於而家,凶於而國。孔子曰:禄去公室,政逮大夫,危亡之兆也。秦昭王舅穰侯及涇陽,葉陽君皆昭王母之弟。專國擅勢,假大后之威,三人者,權重於昭王,家富於秦國,國甚危殆,賴寤范睢之言,而秦復存,二世委任趙高,趙高專權自恣,壅蔽大臣,終有閻樂望夷之禍,秦遂以亡,近事不遠,即漢所代也。

27 傳:
漢興,諸呂無道,擅相尊王,呂産,呂禄席大后之寵,據將相之位,欲危劉氏,賴忠正大臣絳侯,朱虛等,竭誠盡節,以誅滅之,然後劉氏復安,今王氏一姓,乘朱輪華轂者二十三人,青紫貂蟬,充盈幄內,魚鱗左右,大將軍秉事用權,五侯驕奢僭盛,并作威福,擊斷自恣,行污而寄治,身私而托公,依東宮之尊,假甥舅之親,以為威重,尚書九卿,州牧郡守,皆出其門,筦執樞機,朋黨比周。

28 傳:
稱譽者登進,忤恨者誅傷,游談者助之說,執政者為之言,排擯宗室,孤弱公族,其有智能者,尤非毁而不進,遠絕宗室之任,不令得給事朝省,恐其與己分權,數稱燕王蓋主以疑上心,避諱呂,霍而弗肯稱,內有管,蔡之萌,外假周公之論,兄弟據重,宗族磐牙,歷上古至秦漢,外戚貴未有如王氏者也。雖周皇甫,秦穰侯,漢武安,呂,霍,上官之屬,皆不及也。

29 傳:
物盛必有非常之變先見,為其人徵象,孝昭帝時,冠石立於泰山,有石自立,三石為足,一石在上,故曰冠石也。仆柳起於上林,而孝宣帝即位,今王氏先祖墳墓在濟南者,其梓柱生枝葉,扶疏上出屋,根垂地中,雖立石起柳,無以過此明也。事勢不兩大,王氏與劉氏,亦且不并立,如下有泰山之安,則上有累卵之危,陛下為人子孫,守持宗廟,而令國祚移於外親,降為皂隸,縱不為身,奈宗廟何,婦人內夫家,而外父母家,此亦非皇太后之福也。孝宣皇帝不與舅平昌,樂昌侯權,所以全安之也。

30 傳:
夫明者,起福於無形,銷患於未然,宜發明詔,吐德音,援近宗室,親而納信,黜遠外戚,無授以政,以則效先帝之所行,厚安外戚,全其宗族,誠東宮之意,外家之福也。王氏永存,保其爵禄,劉氏長安,不失社稷,所以裦睦外內之姓,子子孫孫,無疆之計也。如不行此策,田氏復見於今,六卿必起於漢,為後嗣憂,昭昭甚明,不可不深圖,不可不早慮也。唯陛下深留聖思,覽往事之戒,居萬安之實,用保宗廟,久承皇太后,天下幸甚。

31 傳:
書奏,天子召見向,嘆息,悲傷其意。謂曰:君且休矣。吾將思之,向每召見,數言公族者,國之枝葉,枝葉落,則本根無所庇蔭,方今同姓疏遠,母黨專政,禄去公室,權在外家,非所以强漢宗,卑私門,保守社稷,安固後嗣也。向自見得信於上,故常顯訟宗室,譏刺王氏及在位大臣,其言多痛切,發於至誠,終不能用,向卒後十三歲而王氏代漢。

32 傳:
季布,楚人也。項籍使將兵,數窘漢王,項籍滅,高祖購求布千金,敢舍匿,罪三族,布匿濮陽周氏,周氏迺髠鉗布,衣褐,置廣柳車中,載以喪車,欲人不知也。之魯朱家賣之,朱家心知其季布也。買置田舍舊舍下有上字,删之迺之雒陽,見汝陰侯滕公。說曰:季布何罪,臣各為其主用,職耳,項氏臣豈可盡誅耶,今上始得天下,而以私怨求一人,何示不廣也。且以季布之賢,漢求之急如此,此不北走胡,南走越耳,夫忌壯士以資敵國,此伍子胥所以鞭荆平王之墓也。君何不從容為上言之,滕公心知朱家大俠,意布匿其所,迺許諾,侍閑,果言如朱家旨,上迺赦布。

33 傳:
布為河東守,孝文時,人有言其賢,召欲以為御史大夫,人又言其勇,使酒難近,至留邸一月,見罷。布進曰:臣待罪河東,陛下無故召臣,此人必有以臣欺陛下者,今臣至,無所受事罷去,此人必有毁臣者,夫以一人譽召臣,一人毁去臣,恐天下有識聞之,有以窺陛下,窺見陛下深淺也。上默然慚曰:河東吾股肱郡,故特召君耳。

34 傳:
欒布,梁人也。為梁大夫,使於齊未還,漢召彭越,責以謀反,夷三族,梟首雒陽下,詔有收視者輒捕之,布還,奏事彭越頭下,祠而哭之,吏捕以聞。上召駡曰:若與彭越反耶,吾禁人勿收,若獨祠哭之,與反明矣。趣烹之,方提趨湯。顧曰:願壹言而死。上曰:何言。布曰:方上之困彭城,敗滎陽,成皋,項王所以不能遂西,徒以彭王居梁地,與漢合從苦楚也。當是之時,彭王壹顧與楚,則漢破,且垓下之會,微彭王,項氏不亡,天下已定,彭王割符受封,亦欲傳之萬世,今漢壹徵兵於梁,彭王病不行,而疑以為反,反形未見,以苛細誅之,臣恐功臣人人自危也。今彭王已死,臣生不如死,請就烹,上迺釋布,拜為都尉。

35 傳:
蕭何,沛人也。漢殺項羽,即皇帝位,論功行封,羣臣争功,歲餘不决,上以何功最盛,先封為酇侯,食邑八千户。功臣皆曰:臣等身被堅執兵,多者百餘戰,少者數十合,攻城略地,大小各有差,今蕭何未有汗馬之勞,徒持文墨議論不戰,居臣等上,何也。上曰:諸君知獵乎。曰:知之,知獵狗乎。曰:知之。上曰:夫獵,追殺獸者,狗也。而發縱指示獸處者,人也。諸君徒能走得獸耳,功狗也。至如蕭何,發縱指示,功人也。且諸君獨以身從我,多者兩三人,蕭何舉宗數十人皆隨我,功不可忘也。羣臣後皆莫敢言。

36 傳:
列侯畢已受封,奏位次。皆曰:平陽侯曹參,身被七十創,攻城略地,功最多,宜第一,關內侯鄂千秋,時為謁者。進曰:羣臣議皆誤,夫曹參雖有野戰略地之功,此特一時之事,夫上與楚相拒五歲,失軍亡衆,跳身遯者數矣。然蕭何常從關中遣軍補其處,非上所詔令召,而數萬衆會上乏絕者數矣。夫漢與楚相守滎陽數年,軍無見糧,蕭何轉漕關中,給食不乏,陛下雖數亡山東,蕭何常全關中待陛下,此萬世功也。今雖無曹參等百數,何缺於漢,漢得之,不必待以全,奈何欲以一旦之功,而加萬世之功哉。蕭何當第一,曹參次之。上曰:善,於是乃令何第一,賜劍履上殿,入朝不趨,是日悉封何父母兄弟十餘人,皆食邑。

37 傳:
何為民請曰:長安地狹,上林中多空地,弃,願令民得入田,毋收稾為獸食。上大怒曰:相國多受賈人財物,為請吾苑,乃下何廷尉,械繫之,數日,王衞尉侍。前問曰:相國胡大罪,陛下繫之暴也。上曰:吾聞李斯相秦,有善歸主,有惡自予,今相國多受賈竪金,為請吾苑,以自媚於民,故繫治之。王衞尉曰:夫職事苟有便於民而請之,真宰相事也。陛下奈何乃疑相國受賈人錢乎。且陛下距楚數歲,陳豨,黥布反時,陛下自將往,當是時,相國守關中,搖足,即關西非陛[,相國不以此時為利,乃利賈人之金乎。且秦以不聞其過亡天下,夫李斯之分過,又何足法哉。陛下何疑宰相之淺也。是日,使使持節赦出何,何年老,素恭謹,徒跣入謝。上曰:相國休矣。相國為民請吾苑不許,我不過為桀紂主,而相國為賢相,吾故繫相國,欲令百姓聞吾過也。

38 傳:
曹參,沛人也。為齊丞相,參聞膠西有蓋公,善治黄老言,使人厚幣請之,既見,蓋公為言治道,貴清静而民自定,推此類具言,參於是避正堂舍蓋公焉。其治要用黄老術,齊國安集,大稱賢相,蕭何薨,使者召參,參去。屬其後相曰:以齊獄市為寄,慎勿擾也。後相曰:治無大於此者乎。參曰:不然,夫獄市者,所以并容也。今君擾之,奸人安所容乎。吾是以先之。夫獄市,兼受善惡,若窮極奸人,奸人無所容竄,久且為亂,秦人極刑而天下叛,孝武峻法而獄繁,此其效也。老子曰:我無為,民自化,我好静,民自正,參欲以道化為本,不欲擾其末也。

39 傳:
始參微時,與蕭何善,及為宰相,有隙,至何且死,所推賢唯參,參代何為相國,舉事無所變更,壹遵何之約束,擇郡國吏長大取年長大者,訥於文辭,謹厚長者,即召除為丞相史,史言文刻深欲務聲名,輒斥去之,日夜飲酒,卿大夫以下吏及賓客,見參不事事,不事丞相之事。來者皆欲有言,至者參輒飲以醇酒,度之欲有言,復飲酒,醉而後去,終莫得開開舊作關,改之說。開,謂有所啓白。

40 傳:
相舍後園近吏舍,日飲歌呼,從吏患之,無如何,乃請參游後園,聞吏醉歌呼,從吏幸相國召按之,乃反取酒張坐飲,大歌呼與相和,參見人之有細過,專掩匿覆蓋之,府中無事,參子窋,為中大夫,惠帝怪相國不治事,以為豈少朕與。乃謂窋曰:汝歸。試私從容問乃父曰:高帝新弃羣臣,帝富於春秋,君為相國,日飲無所請事,何以憂天下,然無言吾吿汝也。窋既洗沐,歸諫參,參怒而笞之二百。曰:趣入侍,天下事,非乃所當言也。

41 傳:
至朝時,帝讓參。參免冠謝曰:陛下自察聖武,孰與高皇帝。上曰:朕乃安敢望先帝。參曰:陛下觀參,孰與蕭何賢。上曰:君似不及也。參曰:陛下之言是也。且高皇帝與蕭何定天下,法令既明具,陛下垂拱,參等守職,遵而勿失,不亦可乎。惠帝曰:善,君休矣。百姓歌之曰:蕭何為法,講若畫一,講或作較。曹參代之,守而勿失,載其清静,民以寧壹。

42 傳:
張良字子房,韓人也。沛公欲以二萬人擊秦嶢關下軍。良曰:秦兵尚强,未可輕,臣聞,其將屠者子賈竪,易動以利,願沛公令酈食其持重寶啖秦將,秦將果欲連和俱西。良曰:此獨其將欲叛,士卒恐不從,不如因其解擊之,沛公迺引兵擊秦軍,大破之,遂至咸陽,秦王子嬰降沛公,沛公入,秦宮室帷帳狗馬重寶婦女以千數,意欲留居之,樊噲諫,沛公不聽。良曰:夫秦為無道,故沛公得至此,為天下除殘去賊,宜縞素為資,今始入秦,即安其樂,此所謂助桀為虐,資,質也。欲令沛公反秦奢,儉素以為質也。且忠言逆於耳利於行,毒藥苦於口利於病,願沛公聽樊噲言,沛公迺還軍霸上。

43 傳:
陳平,户牖人也。背楚,因魏無知見漢王,漢王拜為都尉典護軍。絳灌等或讒平曰:聞平居家時,盗其嫂,事魏王不容,亡而歸楚,不中,又亡歸漢,今大王尊官之,令護軍,臣聞,平使諸將金多者得善處,金少者得惡處,平反覆亂臣也。願王察之,漢王疑之,以讓無知。問曰:有之乎。無知曰:有。漢王曰:公言其賢人,何也。對曰:臣之所言者能也。陞下所問者行也。今有尾生,孝己之行,孝己,高宗之子,有孝行也。而無益於勝敗之數,陞下何暇用之乎。今楚漢相拒,臣進奇謀之士。

44 傳:
王召平而問曰:吾聞先生事魏不遂,事楚而去,今又從吾游,信者固多心乎。平曰:臣事魏王,魏王不能用臣說,故去事項王,項王不信人,其所任愛,非諸項,即妻之昆弟,雖有奇士,不能用,臣居楚,聞漢王之能用人,故歸大王,臣臝身來,不受金,無以為資,誠臣計畫有可采者,願大王用之,使無可用者,大王所賜金具在,請封輸官,得請骸骨,漢王迺謝,厚賜,拜以為護軍中尉,盡護諸將,諸將迺不敢復言。

45 傳:
周勃,沛人也。為人木强敦厚,高帝以為可屬大事,惠帝以勃為太尉,高后崩,呂禄以趙王為漢上將軍,呂産以呂王為相國,秉權,欲危劉氏,勃與丞相平,朱虛侯章,共誅諸呂,遂共迎立代王,是為孝文皇帝,初即位,以勃為右丞相,後迺免丞相就國,人有上書告勃欲反,下廷尉,廷尉逮捕勃治之,勃恐,不知置辭,吏稍侵辱之,勃以千金與獄吏,迺書牘背示之,以公主為證,公主者,文帝女也。勃太子勝之尚之,故獄吏教引為證,薄太后亦以為無反事,文帝朝。太后曰:絳侯綰皇帝璽,將兵於北軍,不以此時反,今居一小縣,顧欲反耶。文帝迺謝曰:吏方驗而出之,於是使使持節赦勃,復爵邑,勃既出。曰:吾嘗舊無嘗字,補之將百萬軍,然安知獄吏之貴也。

46 傳:
勃子亞夫,文帝封為條侯,後六年,匈奴大入邊,以宗正劉禮為將軍,軍霸上,祝茲侯徐厲為將軍,軍棘門,以亞夫為將軍,軍細柳,以備胡,上自勞軍,至霸上及棘門軍,直馳入,將以下騎送迎,已而之細柳軍,軍士吏被甲,鋭兵刃,彀弓弩,持滿,天子先驅至,不得入。先驅曰:天子且至軍門。都尉曰:將軍令曰:軍中聞將軍之令,不聞天子之詔,有頃上至,又不得入。於是上使使持節詔將軍曰:吾欲勞軍,亞夫乃傳言開壁門。壁門士請車騎曰:將軍約,軍中不得驅馳,於是迺按轡徐行至中營。將軍亞夫持兵揖曰:介胄之士不拜,請以軍禮見,禮,介者不拜。天子為動,改容式車,使人稱謝,成禮而去,既出軍門,羣臣皆驚。文帝曰:嗟乎。此真將軍矣。向者霸上棘門軍,如兒戲耳,其將固可襲而虜也。亞夫可得而犯耶,稱善者久之。

47 傳:
樊噲,沛人也。與高祖俱起,高帝嘗病,惡見人臥禁中,詔户者,毋得入羣臣,絳灌等莫敢入,十餘日,噲迺排闥直入,大臣隨之,上獨枕一宦者臥。噲等見上流涕曰:始陛下與臣等起豐沛,定天下,何其壯也。今天下已定,又何憊也。且陛下病甚,大臣震恐,不見臣等計事,顧獨與一宦者絕乎。且陛下獨不見趙高之事乎。高帝笑而起。

48 傳:
周昌,沛人也。為御史大夫,為人强力,敢直言,自蕭,曹等,皆卑下之,昌嘗燕入奏事,以上宴時入奏事也。高帝方擁戚姬,昌還走,高帝逐得,騎昌項。問曰:我何如主。昌仰曰:陛下即桀,紂之主也。於是上笑之,然尤憚昌,及高帝欲廢太子,大臣固争,莫能得,而昌庭争之强,上問其說,昌為人吃,又盛怒。曰:臣口不能言,然臣心知其不可,陛下欲廢太子,臣期期不奉詔,上欣然而笑,太子遂定。

49 傳:
申屠嘉,梁人也。為丞相,是時太中大夫鄧通方愛幸,賞賜累巨萬,文帝常燕飲通家,其寵如是,是時嘉入朝,而通居上旁,有怠慢之禮,嘉奏事畢。因言曰:陛下幸愛羣臣,則富貴之,至於朝廷之禮,不可以不肅。上曰:君勿言,吾私之,罷朝坐府中,為檄召通,通恐入言上。上曰:汝第往,吾今使人召若,通至丞相府,免冠,徒跣,頓首謝。嘉責曰:夫朝廷者,高皇帝之朝廷也。通小臣,戲殿上,大不敬,當斬,通頓首,首盡出血,不解,上使使持節召通。而謝丞相曰:此吾弄臣,君釋之,通既至。為上泣曰:丞相幾殺臣。

URN: ctp:qunshu-zhiyao/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