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卷二》

电子图书馆

尚书

电子图书馆
1 尚书:
昔在帝尧,聪明文思,光宅天下,言圣德之远著。作尧典,典者常也。言可为百代常行之道。曰若稽古帝尧,言能顺考古道而行之者,帝尧也。曰放勋,钦明文思安安,勋,功也。言尧放上世之功化,而以敬明文思之四德,安天下之当安者也。允恭克让,光被四表,格于上下,既有四德,又信恭能让,故其名闻充溢四外,至于天地也。克明俊德,以亲九族,能明俊德之士任用之,以睦高祖玄孙之亲也。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百官。百姓昭明,协和万邦,黎民于变时雍。时,是也。雍,和也。言天下衆人,皆变化从上,是以风俗大和也。

2 尚书:
虞舜侧微,尧闻之聪明,侧,侧陋,微,微贱。将使嗣位,历试诸难,历试之以难事。慎徽五典,五典克从,五典五常之教也。谓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舜举八元,使布五教于四方,五教能从,无违命也。纳于百揆,百揆时叙,揆,度也。舜举八凯以度百事,百事时叙也。宾于四门,四门穆穆,宾,迎也。四门,宫四门也。舜流四凶族,诸侯来朝者,舜宾迎之,皆有美德,无凶人也。纳于大麓,烈风雷雨弗迷,纳舜于尊显之官,使大録万机之政,于是阴阳清和,烈风雷雨,各以期应,不有迷错愆伏,明舜之行合于天心也。正月上日,受终于文祖,尧天禄永终,舜受之也。文祖,是五庙之大名也。五载一巡狩,羣后四朝。

3 尚书:
敷奏以言,明试以功,车服以庸,敷奏,犹遍进也。诸侯每见,皆以次序遍进而问焉。以观其才,既则效试其居国为政,以著其功,赐之车服,以旌其所用任也。象以典刑,典,常也。象用之者,谓上刑赭衣不纯,中刑杂履,下刑墨幪,以居州里,而民耻之,而反于礼。流宥五刑,流,放也。宥,三宥也。言所流宥,皆犯五刑之罪也。眚灾肆赦,眚,过也。灾,害也。肆,失也。言罪过误失,以为当赦之也。怙终贼刑,怙,谓怙赦宥而为者也。终为残贼,当刑之也。流共工于幽洲,共工,穷奇也。幽洲,北裔也。放欢兜于崇山,欢兜,浑敦,崇山,南裔也。窜三苗于三危,三苗,国名也。缙云氏之后,为诸侯,号饕餮也。三危,西裔也。殛鲧于羽山,鲧,梼杌也。殛,诛也。羽山,东裔也。四罪而天下咸服,美舜之行,故本其徵用之功也。二十有八载,放勋乃徂落,百姓如丧考妣,三载,四海遏密八音,遏,绝也。密,止也。尧崩,百姓如丧父母,绝止金石八音之乐也。舜格于文祖,询于四岳,辟四门,开辟四方之门,广致衆贤也。明四目,明视四方也。达四听本书听作恩听达于四方也。柔远能迩,能安远者,则能安近也。不能安近,则不能安远也。敦德允元,所厚而尊者德也。所信而行者善也。而难任人,任,佞也。辩给之言,易悦耳目,以理难之也。蛮夷率服,远无不服,迩无不安。三载考绩,三考,黜陟幽明,黜,退也。陟,升也。三岁考功,九载三考,退其幽暗无功者,升其昭明有功者也。庶绩咸熙。九载三考,衆功皆兴也。

4 尚书:
曰若稽古大禹。曰:后克艰厥后,臣克艰厥臣,政乃乂,黎民敏德。敏,疾也。能知为君之难,为臣不易,则其政治,而衆民皆疾修德也。

5 尚书:
帝曰:兪,允若兹,嘉言罔攸伏,野无遗贤,万邦咸宁,攸,所也。嘉言无所伏,言必用也。如此,则贤材在位,天下安也。稽于衆,舍己从人,弗虐无吿,弗废困穷,惟帝时克。帝谓尧也。舜因嘉言无所伏,遂称尧德以成其义,考衆从人,矜孤愍穷,凡人所轻,圣人所重也。

6 尚书:
益曰:都,帝德广运,乃圣乃神,乃武乃文,益因舜言又美尧也。广谓所覆者大,运谓所及者远,圣无不通,神妙无方,文经纬天地,武定祸乱也。皇天眷命,奄有四海,为天下君。言尧有此德,故为天所命,所以勉舜也。

7 尚书:
禹曰:惠迪吉,从逆凶,惟影响。迪,道也。顺道吉,从逆凶,吉凶之报,若影之随形,响之应声,言不虚。

8 尚书:
益曰:吁,戒哉。敬戒无虞,罔失法度,罔游于逸,罔淫于乐,淫,过也。游逸过乐,败德之源,富贵所忽,故特以为戒也。任贤勿贰,去邪勿疑,疑谋勿成,百志惟熙,一意任贤,果于去邪,疑则勿行,道义所存于心者日以广也。罔违道以干百姓之誉,干,求也。失道求名,古人贱之也。罔咈百姓以从己之欲,咈,戾也。专欲难成,犯衆兴祸,故戒也。无怠无荒,四夷来王。言天子常戒慎,无怠惰荒废,则四夷归往之也。

9 尚书:
禹曰:于,帝念哉。德惟善政,政在养民,水,火,金,木,土,谷,惟修,言养民之本,在先修六府也。正德,利用,厚生,惟和,正德以率下,利用以阜财,厚生以养民,三者和,所谓善政也。九功惟序,九序惟歌,言六府三事之功,有次序,皆可歌乐,乃德政之致。戒之用休,董之用威,劝之以九歌,俾勿坏。休,美也。董,督也。言善政之道,美以戒之,威以督之,歌以劝之,使政勿坏,在此三者也。

10 尚书:
帝曰:兪,地平天成,六府三事允治,万世永赖,时乃功。水土治曰平,五行叙曰成,因禹陈九功而叹美之,言是汝之功也。

11 尚书:
帝曰:咎繇,惟兹臣庶,罔或干予正,或,有也。无有干我正,言顺命也。汝作士,明于五刑,以弼五教,期于予治,欲其能以刑辅教,当于治体也。刑期于无刑,民协于中,时乃功,懋哉。虽或行刑,以杀止杀,终无犯者,刑期于无所刑,民皆合于大中,是汝之功勉之也。

12 尚书:
咎繇曰:帝德罔諐,临下以简,御衆以宽,諐,过也。善则归君,人臣之义也。罚弗及嗣,赏延于世,嗣亦世也。延,及也。父子罪不相及也。而及其赏,道德之政也。宥过无大,刑故无小,过误所犯,虽大必宥,不忌故犯,虽小必刑也。罪疑惟轻,功疑惟重,刑疑附轻,赏疑从重,忠厚至也。与其杀弗辜,宁失不经,好生之德,洽于民心,兹用弗犯于有司。咎繇因帝勉己,遂称帝之德,所以明民不犯上也。宁失不常之罪,不枉不辜之善,仁爱之道也。

13 尚书:
帝曰:来,禹,汝惟弗矜,天下莫与汝争能,汝惟弗伐,天下莫与汝争功,自贤曰矜,自功曰伐,言禹推善让人而不失其能,不有其劳而不失其功,所以能绝衆人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危则难安,微则难明,故戒以精一,信执其中也。无稽之言勿听,弗询之谋勿庸,无考,无信验也。不询,专独也。终必无成,故戒勿听用也。可爱非君,可畏非民,衆非元后何戴,后非衆罔与守邦,庶民以君为命,故可爱,君失道,民叛之,故可畏,言衆戴君以自存,君恃衆以守国,相须而成也。惟口出好兴戎,朕言弗再。好谓赏善,戎谓伐恶,言口荣辱之主,虑而宣之,成于一也。

14 尚书:
帝曰:咨,禹,惟时有苗弗率,汝徂征。三苗之民,数干王诛,率,循也。徂,往也。不循帝道,言乱逆也。命禹讨之。

15 尚书:
禹乃会羣后誓于师曰:济济有衆,咸听朕命,会诸侯共伐有苗也。军旅曰誓,济济,衆盛之貌也。蠢兹有苗,昏迷弗恭,蠢,动也。昏,暗也。言其所以宜讨也。侮嫚自贤,反道败德,狎侮先王,轻嫚典教,反正道败德义也。君子在野,小人在位,废仁贤,任奸佞。民弃弗保,天降之咎,言民叛之,天灾之也。肆予以尔衆士,奉词伐罪,肆,故也。尔尚一乃心力,其克有勋。

16 尚书:
三旬,有苗民逆命。益赞于禹曰:惟德动天,无远弗届,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自满者,人损之,自谦者,人益之,是天道之常。至诚诚作諴感神,矧兹有苗。至和感神,况有苗也。言易感也。

17 尚书:
禹拜昌言曰:兪,班师振旅,以益言为当,故拜受遂班师,兵入曰振旅,言整衆也。帝乃诞敷文德,远人不服,大布文德以来之也。儛干羽于两阶,七旬,有苗格。讨而不服,不讨自来,明御之必有道也。

18 尚书:
咎繇曰:允迪厥德,谟明弼谐。迪,蹈,厥,其也。其,古人,谟,谋也。言人君当信蹈行古人之德,谋广聪明以辅谐其政也。

19 尚书:
禹曰:兪,如何,然其言问所以行也。咎繇曰:都,慎厥身修思永,叹美之重也。慎修其身,思为长久之道也。敦叙九族,庶明厉翼,迩可远在兹。言慎修其身,厚次叙九族,则衆庶皆明其教而自勉厉,翼戴上命,迩可推而远者,在此道也。

20 尚书:
禹拜昌言曰:兪,以咎繇言为当,故拜受而然之。咎繇曰:都在知人,在安民。叹修身亲亲之道,在知人所信任,在能安民也。

21 尚书:
禹曰:吁,咸若时,惟帝其难之,言帝尧亦以知人安民为难也。知人则哲,能官人,安民则惠,黎民怀之,哲,知也。无所不知,故能官人,惠,爱也。爱则民归之也。能哲而惠,何忧乎驩兜,何迁乎有苗,何畏乎巧言令色孔壬。孔,甚也。壬,佞也。巧言,静言庸违也。令色,象恭滔天也。禹言有苗驩兜之徒,甚佞如此,尧畏其乱政,故迁放之也。

22 尚书:
咎繇曰:都,亦行有九德,言人性行有九德,以考察真僞,则可知也。宽而栗,性宽弘而能庄栗也。柔而立,和柔而能立事。愿而恭,慤愿而恭恪也。乱而敬,乱,治也。有治而能谨敬也。扰而毅,扰,顺也。致果为毅也。直而温,行正直而气温和也。简而廉,性简大而有廉隅也。刚而塞,刚断而实塞也。强而义,无所屈挠,动必合义。彰厥有常,吉哉。彰,明也。吉,善也。明九德之常以择人而官之,则政之善也。

23 尚书:
九德咸事,俊乂在官,使九德之人皆用事,则俊德治能之士并在官也。百僚师师,百工惟时,僚工皆官也。师师,相师法也。百官皆是,言政无非也。庶绩其凝,凝,成也。言百事功皆成也。无教逸欲有邦,不为逸豫贪欲之教,是有国者之常也。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几,兢兢,戒慎,业业,危惧,戒惧万事微也。无旷庶官,天工人其代之,旷,空也。位非其人为空官,言人代天理官,不可以天官私非其才也。政事懋哉。言无非天意者,故人君居天官,听政治事,不可以不自勉也。

24 尚书:
帝曰:吁,臣哉邻哉。邻哉臣哉。禹曰:兪。邻,近也。言君臣道近,相须而成也。

25 尚书:
帝曰:臣作朕股肱耳目,言大体若身也。予欲左右有民,汝翼,左右,助也。助我所有之民,富而教之,汝翼成我也。予欲观古人之象,欲观示法象之服制也。以五采彰施于五色作服,汝明,天子服日月以下,诸侯自龙衮以下,上得兼下,下不得僭上,以五采明施于五色,作尊卑之服,汝明制之也。予欲闻六律五声八音,以出纳五言,汝听,言欲以六律和声音,出纳仁义礼智信五德之言,施于民以成化,汝当听审之。予违,汝弼,汝无面从,退有后言。我违道,汝当以义辅正我,无得面从我违,退后言我不可弼也。

26 尚书:
禹曰:兪哉。万邦黎献,共惟帝臣,惟帝时举,敷纳以言,明庶以功,车服以庸,献,贤也。万国衆贤共为帝臣,帝举是而用之,使陈布其言,明之皆以功大小为差,以车服旌其能用之也。谁敢弗让,敢弗敬应,上唯贤是用,则下皆敬应上命而让善也。帝弗时,敷同日奏罔功。帝用臣不是,则远近布同,而日进于无功,以贤愚并位,优劣共流故也。

27 尚书:
无若丹朱奡,惟慢游是好,丹朱,尧子,举以戒也。傲虐是作,罔昼夜頟頟,傲戏而为虐,无昼夜常頟頟,肆恶不休息也。罔水行舟,朋淫于家,用殄厥世,朋,羣也。丹朱习于无水陆地行舟,言无度也。羣淫于家,妻妾乱也。用是绝其世,不得嗣也。帝其念哉。

28 尚书:
夔曰:于,予击石拊石,百兽率儛,庶尹允谐,尹,正也。衆正官之长,信皆和谐,言神人治也。始于任贤,立政以礼,治成以乐,所以致太平也。帝庸作歌曰:敕天之命,惟时惟几,敕,正也。奉正天命以临民,惟在顺时,惟在慎微也。乃歌曰:股肱喜哉。元首起哉。百工熙哉。元首,君也。股肱之臣,喜乐尽忠,君之治功乃起,百官之业乃广也。

29 尚书:
咎繇拜手稽首。乃赓载歌曰:元首明哉。股肱良哉。庶事康哉。赓,续也。载,成也。帝歌归美股肱,义未足,故续歌先君后臣,衆事乃安,以成其义也。又歌曰:元首丛脞哉。股肱惰哉。万事堕哉。丛脞,细碎无大略也。君如此则臣懈惰,万事堕废,其功不成,歌以申戒也。

30 尚书:
帝拜曰:兪,钦哉。拜受其歌,戒羣臣自今已往敬职也。

31 尚书:
太康尸位以逸豫,啓,子也。尸,主也。以尊位为逸豫,不勤也。灭厥德,黎民咸贰,君丧其德,则衆民二心也。乃盘游无度,盘乐游逸,无法度也。畋于有洛之表,十旬弗反。洛水表也。

32 尚书:
有穷后羿因民弗忍,拒于河。有穷,国名,羿,诸侯名也。拒太康于河,遂废之也。

33 尚书:
厥弟五人,御其母以从,御,侍,言从畋也。俟于洛之汭,五子咸怨,待太康,怨其久畋失国也。述大禹之戒以作歌。述,循也。

34 尚书:
其一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言人君当固民以安国也。予视天下愚夫愚妇,一能胜予,言能敬畏小民,所以得衆心也。怨岂在明,不见是图,不见是谋,备其微也。予临兆民,廪乎若朽索之驭六马,廪,危貌也。朽,腐也。腐索御马,言危惧甚也。为人上者,奈何弗敬。能敬则不骄,在上不骄,则高而不危也。

35 尚书:
其二曰:训有之,内作色荒,外作禽荒,迷乱曰荒。甘酒嗜音,峻宇雕墙,有一于此,未或弗亡,此六者有一,必亡,况兼有乎。其三曰:惟彼陶唐,有此冀方,陶唐,帝尧氏,都冀州也。今失厥道,乱其纪纲,乃底灭亡,言失尧之道,乱其法制,自致亡灭也。其四曰:明明我祖,万邦之君,有典有则,贻厥子孙,典,谓经籍也。则,法也。荒堕厥绪,覆宗绝祀,言古制存而太康失其业以亡也。其五曰:乌宓曷归,予怀之悲,曷,何也。言思而悲也。万世仇予,予将畴依,仇,怨也。言当依谁以复国乎。郁陶乎予心,顔厚有忸怩,郁陶,言哀思也。顔厚,色愧,忸怩,心惭也。惭愧于仁人贤士也。弗慎厥德,虽悔可追。言人君行己,不慎其德,以速灭败,虽欲改悔,其可追及乎。言无益也。

37 尚书:
惟王弗迩声色,弗殖货利,迩,近也。德懋懋官,功懋懋赏,用人惟己,改过弗吝,勉于德者,则勉之以官,勉于功者,亦勉之以赏,用人之言,若自己出,有过则改,无所吝惜,所以能成王业者也。克宽克仁,彰信兆民。言汤宽仁之德,明信于天下也。

38 尚书:
乃葛伯仇饷,初征自葛,东征西夷怨,南征北狄怨,葛伯游行,见农民之饷于田者,杀其人,夺其饷,故谓之仇饷,仇,怨也。曰:奚独后予。怨者辞也。

39 尚书:
攸徂之民,室家相庆。曰:徯予后,后来其苏。汤所往之民。皆喜曰:待我君,君来其可苏息也。

40 尚书:
右贤辅德,显忠进良,贤则助之,德则辅之,忠则显之,良则进之,明王之道。推亡固存,邦乃其昌,有亡道则推而亡之,有存道则辅而固之,王者如此,国乃昌盛也。德日新,万邦惟怀,志自满,九族乃离。日新,不懈怠也。自满,志盈溢也。

41 尚书:
王懋昭大德,建中于民,以义制事,以礼制心,乖裕后昆,欲王自勉明大德,立大中之道于民,率义奉礼,垂优足之道示后世也。予闻曰:能自得师者王,求圣贤而事之。谓人莫己若者亡,自多足,人莫之益,己亡之道。好问则裕,自用则小。问则有得,所以足也。不问专固,所以小也。

42 尚书:
乌宓,慎厥终,惟其始,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故戒慎终如其始也。殖有礼,覆昏暴,有礼者封殖之,昏暴者覆亡之。钦崇天道,永保天命。王者如此上事,则敬天安命之道也。

43 尚书:
王归自克夏,至于亳,诞告万方,诞,大也。以天命大义告万方之衆人。曰:夏王灭德作威,以敷虐于尔万方百姓,夏桀灭道德,作威刑,以布行虐政于天下百官,言残酷也。肆台小子将天命明威,弗敢赦,其尔万方有罪,在予一人,自责化不至也。予一人有罪,无以尔万方,无用汝万方,言非所及也。乌宓,尚克时忱,乃亦有终。忱,诚也。庶几能是诚道,乃亦有终世之美也。

44 尚书:
成汤既殁,伊尹作伊训,作训以教道太甲也。曰:乌宓,古有夏先后,方懋厥德,罔有天灾,先君,谓禹以下少康以上贤王,言能以德禳灾也。于其子孙弗率,皇天降灾,假手于我有命。言桀不循其祖道,天下祸灾,借手于我,有命商王诛讨之也。

45 尚书:
惟我商王,布昭圣武,代虐以宽,兆民允怀。言汤布明武德,以宽政代桀虐政,兆民以此皆信怀我商王之德也。

46 尚书:
今王嗣厥德,罔弗在初,言善恶之由,无不在初,欲其慎始也。立爱惟亲,立敬惟长,始于家邦,终于四海。言立爱敬之道,始于亲长,则家国并化,终洽四海也。

47 尚书:
乌宓,先后敷求哲人,俾辅于尔后嗣,敷求贤智,使师辅于尔嗣王,言仁及后世也。制官刑,儆于有位。言汤制治官刑法,儆戒百官也。

48 尚书:
曰:敢有恒舞于宫,酣歌于室,时谓巫风,常舞则荒淫也。乐酒曰酣,事鬼神曰巫也。敢有徇于货色,恒于游畋,时谓淫风,徇,求也。昧求财货美色,常游戏田猎,是淫过之风俗。敢有侮圣言,逆忠直,远耆德,比顽童,时谓乱风。狎侮圣人之言而不行,拒逆忠直之规而不纳,耆年有德,疏远之,童稚顽嚣,亲比之,是谓荒乱之风俗也。

49 尚书:
惟兹三风十愆,卿士有一于身,家必丧,有一过则德义废,失位亡家之道也。邦君有一于身,国必亡,诸侯犯此,国亡之道也。臣下弗匡,其刑墨。邦君卿士,则以争臣自匡正,臣不正君,服墨刑,凿其额,涅以墨也。

50 尚书:
乌宓,嗣王祗厥身,念哉。言当敬身念祖德也。惟上帝弗常,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祥,善也。天之祸福,唯善恶所在,不常在一家也。尔惟德罔小,万邦惟庆,修德无小,则天下赖庆也。尔惟弗德罔大,坠厥宗,苟为不德无大,必坠失宗庙,此伊尹至忠之训也。

51 尚书:
太甲既立,弗明,不用伊尹之训,不明居丧之礼。伊尹放诸桐,汤葬地也。王徂桐宫居忧,往入桐宫居忧位也。克终允德。言能思念其祖,终其信德也。

52 尚书:
惟三祀,伊尹奉嗣王归于亳。王拜稽首曰:予小子弗明于德,自底弗类,类,善也。暗于德,故自致不善也。欲败度,纵败礼,以速戾于厥躬,速,召也。言己放纵情欲,毁败礼仪法度,以召罪于其身也。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弗可逭,孽,灾也。逭,逃也。言天灾可避,自作灾不可逃也。既往背师保之训,弗克于厥初,尚赖匡救之德,圆惟厥终。言己已往之前,不能言修德于其初,今庶几赖教训之德,谋终于善,悔过之辞也。

53 尚书:
伊尹拜手稽首,拜手,首至手也。曰:修厥身,允德协于下,惟明后,言修其身,使信德合于羣下,惟乃明君。先王子惠困穷,民服厥命,罔有弗悦,言汤子爱困穷之人,使皆得其所,故民心服其教令,无有不欣喜也。奉先思孝,接下思恭,以念祖德为孝,以不骄慢为恭也。视远惟明,听德惟聪,言当以明视远,以聪听德。朕承王之休无斁。王所行如此,则我承王之美无厌也。

54 尚书:
伊尹申诰于王曰:乌宓,惟天无亲,克敬惟亲,言天于人无所亲疏,唯亲能敬身者。民无常怀,怀于有仁,民所归无常,以仁政为常也。鬼神无常享,享于克诚。言鬼神不保一人,能诚信者,则享其祀。

55 尚书:
天位难哉。言居天子之位难,以此三者。德惟治,否德乱,为政以德则治,不以德则乱也。与治同道罔弗兴,与乱同事罔弗亡。言安危在所任,治乱在所法也。

56 尚书:
若升高,必自下,若陟遐,必自迩,言善政有渐,如登高升远,必用下近为始,然后致高远也。无轻民事惟难,无轻为力役之事,必重难之乃可也。无安厥位惟危,言当常自危惧,以保其位也。慎终于始。于始虑终,于终虑始。

57 尚书:
有言逆于汝心,必求诸道,人以言咈违汝心,必以道义求其意,勿拒逆之也。有言逊于汝志,必求诸非道。逊,顺也。言顺汝心,必以非道察之,勿以自臧也。

58 尚书:
乌宓,弗虑胡获,弗为胡成,一人元良,万邦以贞,胡,何也。贞,正也。言常念虑道德,则得道德,念为善政,则成善政也。一人,天子也。天子有大善,则天下得正也。君罔以辩言乱旧政,利口覆国家,故特慎焉。臣罔以宠利居成功,成功不退,其志无限,故为之极以安之也。邦其永孚于休。言君臣各以其道,则国长信保于美也。

59 尚书:
伊尹既复政厥辟,还政太甲。将告归,乃陈戒于德,告老归邑,陈德以戒。曰:乌宓,天难忱,命靡常,以其无常,故难信也。常厥德,保厥位,厥德匪常,九有以亡。人能常其德,则安其位,九有,诸侯也。

60 尚书:
夏王弗克庸德,慢神虐民,言桀不能常其德,不敬神明,不恤下民。皇天弗保,言天不安桀所为。眷求一德,俾作神主,天求一德使代桀,为天地神祗之主。惟尹躬暨汤咸有一德,克享天心,受天明命。享,当也。

61 尚书:
非天私我有商,惟天佑于一德,非天私商而王之也。佑助一德,所以王也。非商求于下民,惟民归于一德,非商以力求民,民自归于一德。德惟一,动罔弗吉,德二三,动罔弗凶,惟吉凶不僭在人,惟天降灾祥在德。行善则吉,行恶则凶,是不差也。德一,天降之福,不一,天降之灾,是在德也。

62 尚书:
今嗣王新服厥命,惟新厥德,其命,王命也。新其德,戒勿怠也。终始惟一,时乃日新。言德行终始不衰杀,是乃日新之义也。

63 尚书:
任官惟贤材,左右惟其人,官贤才而任之,非贤才不可任也。选左右必忠良,不忠良非其人也。其难其慎,惟和惟一。其难,无以为易也。其慎,无以轻之也。羣臣当和一心事君,政乃善也。

64 尚书:
后非民罔使,民非后罔事,君以使民自尊,民以事君自生。无自广以狭人,匹夫匹妇,弗获自尽,民主罔与成厥功。上有狭人之心,则下无所自尽矣。言先尽其心,然后乃能尽其力,人君所以成功也。

65 尚书:
高宗梦得说,小乙子也。名武丁,梦得贤相,其名曰说也。使百工营求诸野,得诸傅岩,使百官以所梦之形象经营求之于外野,得之于傅岩之溪也。曰:朝夕纳诲,以辅台德。言当纳谏诲直辞以辅我。

66 尚书:
若金,用汝作砺,若济巨川,用汝作舟楫,若岁大旱,用汝作霖雨,啓乃心,沃朕心。

67 尚书:
若药弗瞑眩,厥疾弗瘳,开汝心以沃我心,如服药,必瞑眩极,其病乃除,欲其出切言以自警也。若跣弗视地,厥足用伤,跣必视地,足乃无害,言欲使为己视听也。惟暨乃僚,罔弗同心,以匡乃辟。与汝并官,皆当倡率,无不同心,以匡正汝君也。

68 尚书:
说复于王曰:惟木从绳则正,后从谏则圣,言木以绳直,君以谏明也。后克圣,臣弗命其承,君能受谏,则臣不待命,其承意而谏也。谁敢弗祗若王之休命。言如此,谁敢不敬顺王之美命而谏也。

69 尚书:
惟说命总百官,在冢宰之任也。乃进于王曰:乌宓,明王奉若天道,建邦设都,天有日月五星,皆有尊卑相正之法,言明王奉顺此道以立国设都也。树后王君公,承以大夫师长,言立君臣上下也。将陈为治之本,故先举其始也。弗惟逸豫,惟以乱民。不使有位者逸豫于民上也。言立之主使治民也。

70 尚书:
惟口起羞,惟甲胄起戎,言不可轻教令易用兵也。惟衣裳在笥,惟干戈省厥躬,言服不可加非其人,兵不可任非其才也。王惟戒兹,允兹克明,乃罔弗休。言王戒慎四惟之事,信能明,政乃无不美也。

71 尚书:
惟治乱在庶官,所官得人则治,失人则乱也。官弗及私昵,惟其能,不加私昵,唯能是官也。爵弗及恶德,惟其贤,言非贤不爵也。虑善以动,动惟厥时。非善非时,不可动也。

72 尚书:
有其善,丧厥善,矜其能,丧厥功,虽天子亦必让以得之。无啓宠纳侮,开宠非其人,则纳侮之道也。无耻过作非。耻过误而文之,遂成大非。

73 尚书:
王曰:旨哉。说,乃言惟服,旨,美也。美其所言皆可服行也。乃弗良于言,予罔闻于行。汝若不善于所言,则我无闻于所行之事。

74 尚书:
说拜稽首曰: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言知之易而行之难,以勉高宗也。

75 尚书:
王曰:来,汝说,尔惟训于朕志,言汝当教训于我,使我志通达也。若作酒醴,尔惟麴孽,酒醴须麴孽以成,亦我须汝以成也。若作和羹,尔惟盐梅。盐醎,梅酢,羹须醎酢以和之。

76 尚书:
说曰:王人求多闻,时惟建事,学于古训乃有获,王者求多闻以立事,学古训乃有所得也。事弗师古,以克永世,匪说攸闻。事不法古训,而以能长世,非所闻。

77 尚书:
王曰:乌宓,说,四海之内,咸仰朕德,时乃风,风,教也。使天下皆仰我德,是汝教也。股肱惟人,良臣惟圣。手足具乃成人,有良臣乃成圣也。

78 尚书:
昔先正保衡,作我先王,保衡,伊尹也。作,起也。正,长也。言先世长官之臣也。乃曰:予弗克俾厥后惟尧舜,其心愧耻,若挞于市,言伊尹不能使其君如尧舜,则心耻之,若见挞于市也。一夫弗获。则曰:时予之辜,伊尹见一夫不得其所,则以为己罪也。右我烈祖,格于皇天。言以此道左右成汤,功至大天。

79 尚书:
尔尚明保予,罔俾阿衡专美有商,汝庶几明安我,事与伊尹同美也。惟后非贤弗乂,惟贤非后弗食,言君须贤以治,贤须君以食也。其尔克绍乃辟于先王,永绥民。能继汝君于先王,长安民,则汝亦有保衡之功也。

80 尚书:
说拜稽首曰:敢对扬天子之休命。受美命而称扬之也。

81 尚书:
武王伐殷,师渡盟津。王曰:今商王受弗敬上天,降灾下民,沈湎冒色,敢行暴虐,沈湎嗜酒,冒乱女色,敢行酷暴,虐杀无辜也。罪人以族,官人以世,一人有罪,刑及父母兄弟妻子,言淫滥也。官人不以贤才而以父兄,所以政乱也。焚炙忠良,刳剔孕妇。忠良无罪,焚炙之,怀子之妇,刳剔视之,言暴虐也。

82 尚书:
皇天震怒,惟受罔有悛心,乃夷居,弗事上帝神只,遗厥先宗庙弗祀,悛,改也。言纣纵恶无改心,平居无故废天地百神宗庙之祀,慢甚也。乃曰:吾有民有命,罔惩其侮,纣言吾所以有兆民,有天命故也。羣臣畏罪不争,无能止其慢心。注无也字。

83 尚书:
同力度德,同德度义,力钧则有德者胜,德钧则秉义者强,揆度优劣,胜负可见。受其臣亿万,惟亿万心,人执异心,不和谐也。予有臣三千,惟一心,三千一心,言同欲也。商罪贯盈,天命诛之,予弗顺天,厥罪惟钧。纣之为恶,一以贯之,恶贯已满,天毕其命,今不诛纣,则为逆天,与纣同罪。

84 尚书:
天矜于民,民之所欲,天必从之,矜,怜也。言天除恶树善,与民同也。时哉不可失。言今我伐纣,正是天人合同之时,不可违失也。

85 尚书:
王次于河朔,次,止。羣后以师毕会。王乃徇师而誓曰:我闻吉人为善,惟日弗足,凶人为不善,亦惟日弗足。言吉人竭日以为善,凶人亦竭日以行恶者也。

86 尚书:
今商王受,力行无度,播弃犂老,昵比罪人,鲐背之耇称犂老,布弃,不礼敬也。昵,近也。罪人,谓天下逋逃小人也。剥丧元良,贼虐谏辅,剥,伤害也。贼,杀也。元,善之长,良,善也。以谏辅纣,纣反杀之。谓己有天命,谓敬弗足行,谓祭无益,谓暴无伤,天其以予乂民。用我治民,当除恶也。

87 尚书:
受有亿兆夷人,离心离德,平人,凡人也。虽多而执心用德不同也。予有乱臣十人,同心同德,我治理之臣虽少,而心德同也。今朕必往,百姓廪廪,若崩厥角,言民畏纣之虐,危惧不安,若崩摧其角,无所容头也。乌宓,乃一德一心,立定厥功,惟克永世。汝同心立功,则能长世以安也。

88 尚书:
王曰:商王受,自绝于天,结怨于民,不敬天,自绝之也。酷虐民,结怨也。斮朝涉之胫,剖贤人之心,崇信奸回,放黜师保,屛弃典刑,囚奴正士,屛弃常法而不顾也。箕子正谏而以为囚奴也。郊社弗修,宗庙弗享,作奇伎淫巧以悦妇人。

89 尚书:
古人有言曰:抚我则后,虐我则雠,武王述古言以明义,言非唯今恶纣也。独夫受洪惟作威,乃汝世雠,言独夫,失君道也。大作威杀无辜,乃是汝累世雠,明不可不讨也。树德务滋,除恶务本,立德务滋长,除恶务除本,言纣为天下恶本也。肆予小子诞以尔衆士,殄歼乃雠。言欲行除恶之义,绝尽纣也。

90 尚书:
武王与受战于牧野。王曰:古人有言,牝鷄无晨,言无晨鸣之道。牝鷄之晨,惟家之索。索,尽也。喻妇知外事,雌代雄鸣则家尽,妇夺夫政则国亡也。

91 尚书:
今商王受,惟妇言是用,妲己惑纣,纣信用之。乃惟四方之多罪逋逃,是崇是长,言纣弃其忠臣,而尊长逃亡罪人信用之。是信是使,是以为大夫卿士,俾暴虐于尔百姓,以奸宄于商邑,使四方罪人暴虐奸宄于都邑也。今予发惟龚行天之罚。

92 尚书:
王来自商,至于丰,乃偃武修文,倒载干戈,示不复用也。行礼射,设庠序,修文教也。归马于华山之阳,放牛于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示天下不复乘用也。

93 尚书:
王若曰:今商王为天下逋逃主,肆予东徵,陈于商郊,受率其旅若林,会于牧野,罔有敌于我师,前徒倒戈,攻于后以北,血流漂杵,壹戎衣天下大定,一著戎服而灭纣,言与衆同心,动有成功旧无功字,补之。也。

94 尚书:
释箕子囚,封比干墓,式商容闾,封,益旧无益字,补之,其土也。商容,贤人,纣所黜退。散鹿台之财,发巨桥之粟,纣所积之府仓也。皆散发以赈贫民也。大赉于四海,而万姓悦服。施舍己责,救乏賙无,所谓周有大赉也。天下皆悦仁服德也。

95 尚书:
西旅献獒,西旅,远国也。贡大犬。大保乃作旅獒,用训于王,陈贡獒之义,以训谏也。曰:乌宓,明王慎德,四夷咸宾,言明王慎德以怀远,故四夷皆宾服。无有远近,毕献方物,惟服食器用。天下万国尽贡方土所生之物,惟可以供服食器用者,言不为耳目华侈。

96 尚书:
王乃昭德之致于异姓之邦,无替厥服,德之所致,谓远夷之贡也。以分赐异姓诸侯,使无废其职也。分珤玉于伯叔之国,时庸展亲,以宝玉分同姓之国,是用诚信其亲亲之道也。人弗易物,惟德其物。言物贵由人也。有德则物贵,无德则物贱,所贵在德也。

97 尚书:
德盛弗狎侮,盛德必自敬,何狎易侮慢之有也。狎侮君子,罔以尽人心,以虚受人,则人尽其心矣。狎侮小人,罔以尽其力,以悦使民,民忘其劳则尽力矣。玩人丧德,玩物丧志,以人为戏弄,则丧其德矣。以器物为戏弄,则丧其志矣。弗作无益害有益,功乃成,弗贵异物贱用物,民乃足。游观为无益,奇巧为异物,言明王之道,以德义为益,器用为贵,所比化俗生民。

98 尚书:
犬马非其土生弗畜,非此土所生不畜,以不习其用。珍禽奇兽,弗育于国,皆非所用,有所损害故也。弗珤远物,则远人格,不侵夺其利则来服。所珤惟贤,则迩人安。宝贤任能,则近人安,近人安则远人安矣。

99 尚书:
乌宓,夙夜罔或弗勤,言当常勤于德。弗务细行,终累大德,轻忽小物,积害毁大,故君子慎其微也。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谕向成也。未成一篑,犹不为山,故曰功亏一篑,是以圣人乾乾日侧,慎终如始也。允迪兹,生民保厥居,惟乃世王。言其能信蹈行此诫,则生民安其居,天子乃世世王天下也。武王虽圣,犹设此诫,况其非圣,可以无诫乎。其不免于过则亦宜矣。

100 尚书:
王若曰:小子封,封,康叔名。惟乃丕显考文王,克明德慎罚,弗敢侮鳏寡,庸庸祗祗,威威显民,惠恤穷民,不慢鳏夫寡妇,用可用,敬可敬,刑可刑,明此道以示民也。天乃大命文王殪戎殷,诞受厥命。天美文王,乃大命之杀兵殷,大受其王命。

101 尚书:
往尽乃心,无康好逸豫,往当尽汝心为政,无自安好逸豫也。我闻曰:怨弗在大,亦弗在小,惠弗惠,懋弗懋,不在大,起于小也。不在小,小至于大也。言怨不可为,故当使不顺者顺,不勉者勉也。若保赤子,惟民其康乂。爱养民如赤子,不失其欲,惟民其皆安治也。

102 尚书:
非汝封刑人杀人,言得刑杀人也。无或刑人杀人,无以得刑杀人而有妄刑杀也。非汝封劓刵人,劓,截鼻也。刵,截耳也。无或劓刵人。所以举轻刑以戒,为人轻行之也。

103 尚书:
王曰:封,元恶大憝,矧惟弗孝弗友,言人之罪恶,莫大于不孝不友。乃其速由文王作罚,刑兹无赦,言当亦速用文王所作违教之罚,刑此无得赦也。敬哉。无作怨,勿用非谋非彝,言当修己以敬,无为可怨之事,勿用非善之谋,非常之法。小子封,惟命弗于常。当念天命之不于常也。行善则得之,行恶则失之。

104 尚书:
王若曰:乃穆考文王,诰庶邦御事。朝夕曰:祀兹酒,文王所告衆国治事吏,朝夕敕之,唯祭祀而用此酒,不常饮也。曰小大邦用丧,亦罔非酒惟辜,于小大之国所用丧,无不以酒为罪也。饮惟祀,德将无醉。饮酒惟当因祭祀,以德自将,无至醉。

105 尚书:
在昔殷先哲王,惟御事,弗敢自暇自逸,惟殷御治事之臣,不敢自宽暇自逸豫。矧曰:其敢崇饮,崇,聚也。自逸暇犹不敢,况敢聚会饮酒乎。弗惟弗敢,亦弗暇。非徒不敢,志在助君敬法,亦不暇饮。

106 尚书:
在今后嗣王酣身,嗣王,纣也。酣乐其身,不忧政也。惟荒腆于酒,弗惟自息,言纣大厚于酒,昼夜不念自息。庶羣嗜酒,腥闻在上,故天降丧于殷,纣衆羣臣用酒耽荒,腥秽闻在天,故下丧亡于殷也。天非虐,惟人自速辜。言凡为天所亡,天非虐人,惟人所行恶自召罪。

107 尚书:
古人有言曰:人无于水鉴,当于民鉴,古贤圣有言,人无于水鉴,当于民鉴也。视水见己形,视民行事见吉凶。今惟殷坠命,我其可弗大鉴。今惟殷纣无道,坠失天命,我其可不大视为戒也。

108 尚书:
周公作无逸,中人之性好逸豫,成王即政,恐其逸豫,故以所戒名篇。周公曰:乌宓,君子所其无逸,叹美君子之道,所在念德,其无逸豫也。君子且犹然,况王者乎。先知稼穑之艰难,乃逸,则知小人之依。稼穑农夫之艰难事,先知之,乃谋逸豫,则知小民所依怙。

109 尚书:
我闻曰:昔在殷王中宗,大戊也。治民祗惧,弗敢荒宁,为政敬,身畏惧,不敢荒怠自安。享国七十有五年,以敬畏之故,得寿考之福也。其在高宗,嘉靖殷邦,至于小大,无时或怨,善谋殷国,至于小大之政,民无时有怨也。享国五十有九年,其在祖甲,汤孙太甲。爰知小人之依,能保惠于庶民,弗侮鳏寡,知小人以所依,依仁政也。故能安顺于衆民,不敢侮慢惸独也。享国三十有三年。

110 尚书:
自时厥后,立王生则逸,从是三王,各承其后而立者,生则逸豫无法度也。弗知稼穑之艰难,弗闻小人之劳,惟耽乐之从,过乐谓之耽,惟耽乐之从,言荒淫。亦罔或克寿,以耽乐之故,无有能寿者也。或十年,或七八年,或四三年。高者十年,下者三年,言逸乐之损寿也。

111 尚书:
惟我周大王,王季,克自抑畏,大王,周公曾祖,王季即祖也。言皆能以义自抑,畏敬天命也。文王卑服,文王节俭,卑其衣服。自朝至于日中昃,弗皇暇食,用咸和万民,从朝至日昳不暇食,思虑政事,用皆协和万民者也。厥享国五十年。

112 尚书:
自殷王中宗,及我周文王,兹四人迪哲,言此四人皆蹈智明德以临下也。厥或告之曰:小人怨汝詈汝,则皇自敬德。其有告之言小人怨詈者,则大自敬德,增修善政也。

113 尚书:
此厥弗听,人乃或譸张为幻。曰:小人怨汝詈汝,则信之,此其不听中正之君,有人诳惑之,言小人怨憾詈汝,则信受之也。乱罚无罪,杀无辜,怨有同是丛于厥身。信谗含怒,罚杀无罪,则天下同怨雠之,丛聚于其身也。

114 尚书:
乌宓,嗣王其监于兹。视此乱罚之祸以为戒也。

115 尚书:
蔡叔既没,以罪放而卒也。王命蔡仲践诸侯位,王,成王也。父卒命子,罪不相及。王若曰:小子胡,胡,仲名也。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民心无常,惟惠之怀,天之于人,无有亲疏,惟有德者则辅佐之,民心于上无有常主,惟爱己者则归往之。为善弗同,同归于治,为恶弗同,同归于乱,尔其戒哉。

116 尚书:
慎厥初,惟其终,康济小民,率自中,无作聪明乱旧章,汝为政当安小民之业,循用大中之道,无敢为小聪明,作异辩,以变乱旧典文章也。详乃视听,罔以侧言改厥度,则予一人汝嘉,详审汝视听,非礼义勿视听也。无以邪巧之言,易其常度,必断之以义,则我一人善汝矣。小子胡,汝往哉。无荒弃朕命。汝往之国,无废我命,欲其终身奉行之。

117 尚书:
王若曰:猷告尔四国多方,顺大道,告四方。惟圣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圣,惟圣人无念于善,则为狂人,惟狂人能念善,则为圣人,言桀纣非实狂愚,以不念善故灭亡也。自作不和,尔惟和哉。尔室弗睦,尔惟和哉。尔邑克明,尔惟克勤乃事。大小衆官,自为不和,汝有方多士当和之哉。汝亲近室家不睦,汝亦当和之,汝邑中能明,是汝惟能勤职事也。

118 尚书:
周公戒于王曰:文王罔攸兼于庶言,庶狱,庶慎,惟有司之牧夫,文王无所兼知于毁誉衆言,及衆刑狱,衆所当慎之事,惟慎择有司牧夫而已,劳于求才,逸于任贤。是训用违,庶狱庶慎,文王罔敢知于兹,是万民顺法,用违法,衆狱衆慎之事,文王一无敢自知于此,委任贤能而已也。武王率惟敉功,弗敢替厥义德。武王循惟文王抚安天下之功,不敢废其义德,奉遵父道也。

119 尚书:
孺子王矣。稚子今已为王矣。不可不勤法祖考也。继自今文子文孙,其勿误于庶狱庶慎,惟正是乂之。文子文孙,文王之子孙也。从今以往,惟以正是之道治衆狱衆慎,其勿误也。

120 尚书:
王曰:若昔大猷,制治于未乱,保邦于未危。言当顺古大道,制治安国,必于未乱未危之前思患豫防之。

121 尚书:
曰:唐虞稽古,建官惟百,内有百揆四岳,外有州牧侯伯,道尧舜考古以建百官,上下相维,内外咸治也。庶政惟和,万国咸宁,官职有序,故衆政惟和,万国皆安,所以为至治也。夏商官倍,亦克用乂,禹汤建官二百,亦能用治,言不及唐虞之清要也。明王立政,弗惟其官,惟其人。言圣帝明王立政修教也。不惟多其官,惟在得其人也。

122 尚书:
立太师,太傅,太保,兹惟三公,论道经邦,燮理阴阳,师,天子所师法,傅,傅相天子,保,保安天子于德义者也。此惟三公之任,佐王论道,以经纬国事,和理阴阳也。官弗必备,唯其人。三公之官,不必备员,惟其人有德乃处之也。

123 尚书:
少师,少傅,少保,曰三孤,孤,特也。卑于公,尊于卿,特置此三人也。贰公弘化,寅亮天地,弼予一人,副贰三公弘大道化,敬信天地之教,辅我一人之治,孤,特也。卑于公,尊于卿,特置此三人也。贰公弘化,寅亮天地,弼予一人,副贰三公弘大道化,敬信天地之教,辅我一人之治,孤,特也。卑于公,尊于卿,特置此三人也。贰公弘化,寅亮天地,弼予一人,副贰三公弘大道化,敬信天地之教,辅我一人之治,孤,特也。卑于公,尊于卿,特置此三人也。贰公弘化,寅亮天地,弼予一人,副贰三公弘大道化,敬信天地之教,辅我一人之治。孤,特也。卑于公,尊于卿,特置此三人也。贰公弘化,寅亮天地,弼予一人,副贰三公弘大道化,敬信天地之教,辅我一人之治,孤,特也。卑于公,尊于卿,特置此三人也。贰公弘化,寅亮天地,弼予一人,副贰三公弘大道化,敬信天地之教,辅我一人之治,孤,特也。卑于公,尊于卿,特置此三人也。贰公弘化,寅亮天地,弼予一人,副贰三公弘大道化,敬信天地之教,辅我一人之治,孤,特也。卑于公,尊于卿,特置此三人也。贰公弘化,寅亮天地,弼予一人,副贰三公弘大道化,敬信天地之教,辅我一人之治。

124 尚书:
冢宰掌邦治,统百官,均四海,天官卿称太宰,主国政治,统理百官,均平四海之内邦国,言任大。司徒掌邦教,敷五典,扰兆民。地官卿,主国教化,布五常之教,安和天下衆民,使小大协睦也。

125 尚书:
宗伯掌邦礼,治神人,和上下,春官卿,主宗庙天地神祗人鬼之事,及国之五礼,以和上下尊卑等列也。司马掌邦政,统六师,平邦国。夏官卿,主戎马之事,掌国徵伐,统正六军,平治王邦四方之乱也。

126 尚书:
司寇掌邦禁,诘奸慝,刑暴乱,秋官卿,主寇贼,法禁治奸恶,刑疆暴作乱者也。司空掌邦土,居四民,时地利。冬官卿,主国空土,以居士农工商四民,使顺天时,分地利,授之土。

127 尚书:
六卿分职,各帅其属,以倡九牧,阜成兆民。六卿各率其属官大夫士治其所分之职,以倡导九州之牧伯为政,大成兆民之性命,皆能其官,则政治矣。

128 尚书:
王曰:乌宓,凡我有官君子,钦乃攸司,慎乃出令,令出惟行,弗惟反。有官君子,大夫以上也。叹而戒之,使敬所司,慎出令,从政之本也。令出必惟行之,不惟反改,二三其令,乱之道也。

129 尚书:
以公灭私,民其允怀,从政以公平灭私情,则民其信归之。学古入官,议事以制,政乃弗迷,言当先学古训,然后入官治政,凡制事必以古义议度终始,政乃不迷错也。其尔典常作师,无以利口乱厥官,其汝为政,当以旧典常故事为师法,无以利口辩佞乱其官也。弗学墙面,莅事惟烦。人而不学,其犹正墙面而立,临政事必烦矣。

130 尚书:
戒尔卿士,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此戒凡有官位,但言卿士,举其掌事者也。功高由志,业广由勤也。位弗期骄,禄弗期侈,贵不与骄期而骄自至,富不与侈期而侈自来,骄侈以行,己所以速亡也。恭俭惟德,无载尔僞,言当恭俭,惟以立德,无行奸僞也。作德,心逸日休,作僞,心劳日拙。为德,直道而行,于心逸豫,而名日美,为僞,饰巧百端,于心劳苦,而事日拙,不可为之也。

131 尚书:
居宠思危,罔弗惟畏,弗畏入畏。言虽居贵宠,当常思危惧,无所不畏,若乃不畏,则入不可畏之刑。

132 尚书:
推贤让能,庶官乃和,贤能相让,俊乂在官,所以和谐也。举能其官,惟尔之能,称匪其人,惟尔弗任。所举能修其官,惟亦汝之功能也。举非其人,惟亦汝之不胜其任也。

133 尚书:
王曰:乌宓,三事暨大夫,敬尔有官,乱尔有政,难而敕公卿以下,各敬居汝所有之官,治汝所有之职也。以右乃辟,永康兆民,万邦惟无斁。言当敬治官政,以助汝君长安天下兆民,则天下万国惟乃无厌我周德也。

134 尚书:
周公既殁,命君陈分正东郊成周,成王重周公所营,故命陈分居,正东郊成周之邑。王若曰:君陈。我闻曰:至治馨香,感于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所闻上古圣贤之言也。政治之至者,芬芳馨气,动于神明,所谓芬芳,非黍稷之气,乃明德之馨,厉之以德也。

135 尚书:
凡人未见圣,若弗克见,既见圣,亦弗克由圣。此言凡人有初无终也。未见圣道,如不能得见,已见圣道,亦不能用之,所以无成也。尔其戒哉。

136 尚书:
尔惟风,下民惟草,汝戒勿为凡人之行也。民从上教而变,犹草应风而偃,不可不慎也。无依势作威,无倚法以削,无乘势位作威民上,无倚法制以行刻削之政。宽而有制,从容以和。宽不失制,动不失和,德教之治也。

137 尚书:
殷民在辟,予曰辟,尔惟勿辟,予曰宥,尔惟勿宥,惟厥中,殷民有罪在刑法者,我曰刑之,汝勿刑也。我曰赦宥,汝勿宥也。惟其当以中正平理断也。无弗若于汝政,弗化于汝训,辟以止辟,乃辟。有不顺于汝政,不变于汝教,刑之而惩止犯刑者,乃刑之也。

138 尚书:
尔无忿疾于顽,无求备于一人。人有顽嚣不喻,汝当训之,无忿怒疾之,使人当器之,无责备于一夫也。

139 尚书:
王,王旧作命。改之曰:乌宓,父师,毕公代周公为大师,为东伯,命之代君陈也。政贵有恒,辞尚体要,弗惟好异,政以仁义为常,辞以体实为要,故贵尚之,若异于先王,君子不好也。商俗靡靡,利口惟贤,馀风未殄,公其念哉。纣以靡靡利口为贤,覆亡国家,今殷民利口,馀风未绝,公其念绝之也。

140 尚书:
我闻曰:世禄之家,鲜克由礼,以荡陵德,实悖天道,世有禄位而无礼教,少不以放荡陵邈有德者,如此,实乱天道也。獘化奢丽,万世同流,言弊俗相化,车服奢丽,虽相去万世,若同一流者也。兹殷庶士,骄淫矜侉,将由恶终,闲之惟艰,言殷士骄恣过制,矜其所能,以自侉大,将用恶自终,以礼御其心惟难也。惟周公克慎厥始,惟君陈克和厥中,惟公克成厥终,周公迁殷顽民以消乱阶,能慎其始也。君陈弘周公之训,能和其中也。毕公阐二公之烈,能成其终也。钦若先王成烈,以休于前政。敬顺文武成业,以美于前人之政,所以勉毕公。

141 尚书:
穆王命君牙作周大司徒,穆王,昭王子也。王若曰:乌宓,惟乃祖乃父,世笃忠贞,服劳王家,厥有成绩,纪于大常。言汝父祖世厚忠贞,服事勤劳王家,其有成功见纪録,书于王之大常,以表显之也。

142 尚书:
惟予小子,嗣守文,武,成,康遗绪,亦惟先王之臣,克左右乱四方,惟我小子,继守先王遗业,亦惟父祖之臣,能佐助我治四方,言己无所能也。心之忧危,若蹈虎尾,涉于春冰。言祖业之大,己才之弱,故心怀危惧也。虎噬畏噬,春冰畏陷,危惧之甚也。

143 尚书:
今命尔予翊,作股肱心膂,今命汝为我辅翊股肱心体之臣,言委任之也。尔身克正,罔敢弗正,民心罔中,惟尔之中。言汝身能正,则下无敢不正,民心无中,从女取中,必当正身,示民以中正之道。

144 尚书:
夏暑雨,小民惟曰怨咨,夏月暑雨,天之常道,小民惟怨叹咨嗟,言心无中正也。冬祁寒,小民亦惟曰怨咨,厥惟艰哉。思其艰以图其易,民乃宁。天不可怨,民犹怨嗟,治民其惟艰哉。当思虑其艰以谋其易,民乃安。

145 尚书:
王若曰:伯冏,昔在文,武,聪明齐圣,小大之臣,咸怀忠良,聪明,听视远也。齐,通无滞碍也。臣虽官有尊卑,无不忠良。其侍御仆从,罔匪正人,给侍进御,仆从从官,官虽微,无不用中正之人。以旦夕承弼厥辟,出入起居,罔有弗钦,小臣皆良,仆从皆正,以旦夕承辅其君,故君出入起居,无有不敬。发号施令,罔有弗臧,下民祗若,万邦咸休。言文武发号施令,无有不善,下民敬顺其命,万国皆美其化也。

146 尚书:
惟予一人无良,实赖左右前后有位之士,匡其弗及,惟我一人无善,实恃左右前后有职位之士,匡正其不及,言此责羣臣正己者也。绳諐纠谬,格其非心,俾克绍先烈。言恃左右之臣,弹正过误,检其非妄之心,使能继先王之功业也。

147 尚书:
今予命汝作大仆正,正于羣仆侍御之臣,欲其教正羣仆无敢佞僞也。懋乃后德,交修弗逮,言侍御之臣,无小大亲疏,皆当勉汝君为德,更代修进其所不逮也。慎简乃僚,无以巧言令色便辟侧媚,其惟吉士。当谨慎简选汝僚属侍臣,无得用巧言无实,令色无质,便辟足恭,侧媚诏谀之人,其惟皆吉良正士也。

148 尚书:
仆臣正,厥后克正,仆臣谀,厥后自圣,言仆臣皆正,则其君乃能正,仆臣诏谀,则其君乃自谓圣。后德惟臣,弗德惟臣,君之有德,惟臣成之,君之无德,惟误之,言君所行善恶,专在左右也。尔无昵于憸人,充耳目之官,迪上以非先王之典。汝无亲近憸利小子之人,充备侍从,在视听之官,导君上以非先王之法也。

149 尚书:
王曰:鸣呼,伯父伯兄,仲叔季弟,幼子童孙,皆听朕言,皆王同姓有父兄弟子孙列者也。尔尚敬逆天命,以奉我一人,虽畏勿畏,虽休勿休,汝当庶几敬逆天命,以奉我一人之戒,行事虽见畏,勿自谓可敬畏,虽见美,勿自谓有德美。惟敬五刑,以成三德,一人有庆,兆民赖之。先戒以劳谦之德,次教以惟敬五刑,所以成刚柔正直之三德也。天子有善,则兆民赖之。

150 尚书:
王曰:吁,来,有邦有土,告尔祥刑,吁,叹也。有国有土,诸侯也。告汝以善用刑之道也。在今尔安百姓,何择非人,何敬非刑。在今汝安百官兆民之道,当何所择,非惟吉人乎。当何所敬,非惟五刑乎。

151 尚书:
两造具备,师听五辞,两,谓囚证也。造,至也。两至具备,则衆狱官共听其入五刑之辞也。五辞简孚,正于五刑,五辞简核,信有罪验,则正之于五刑也。五刑不简,正于五罚,不简核,谓不应五刑,当出金赎罪也。五罚弗服,正于五过。不服,不应罚也。正于五过,从赦免也。

152 尚书:
五刑之疑有赦,五罚之疑有赦,刑疑赦,从罚,罚疑赦,从免。刑罚世轻世重,惟齐非齐。言刑罚随世轻重也。刑新国用轻典,刑乱国用重典,刑平国用中典,凡刑所以齐非齐。

153 尚书:
非佞折狱,惟良折狱,罔非在中,非口才可以断狱,惟平良可以断狱,无非在中正也。哀敬折狱,咸庶中正,当矜下民之犯法,敬断狱之害人,皆庶几必得中正之道也。其刑其罚,其审克之。其所刑,其所罚,其当审能之,无失中也。

URN: ctp:qunshu-zhiya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