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卷三十八

《卷三十八》

電子圖書館

孫卿子

電子圖書館
1 孫卿子: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三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谿,不知地之厚也。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於越夷貊之子,生而同聲,長而異俗,教使之然也。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檝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故君子居必擇鄉,游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聖心備本書備作循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河海,故聲無小而不聞,行無隱而不形,玉在山而木草潤,淵生珠而崖不枯,為善積也。安有不聞者乎。

2 孫卿子:
見善必以自存也。見不善必以自省也。故非我而當者,吾師也。是我而當者,吾友也。諂諛我者,吾賊也。故君子隆師而親友,以致惡其賊,好善無厭,受諫而能誡,雖欲無進,得乎哉。小人反是,致亂而惡人之非己,致不肖而欲人之賢己,心如虎狼,行如禽獸,而又怨人之賊己,諂諛者親,諫争者疏,循循作修正為笑,至忠為賊,雖欲無滅亡,得乎哉。

3 孫卿子:
夫驥一日而千里,駑馬十駕,則亦及之矣。或遲或速,或先或後耳,胡為乎其不可相及也。跬步而不休,跛鱉千里,累土而不輟,丘山崇成,彼人之才性之相懸也。豈若跛鱉之與六驥足哉。然而跛鱉致之,六驥不致,是無他故焉。或為之,或不為耳。

4 孫卿子:
君子易知而難狎,易懼而難脅,畏患而不避義死,欲利而不為所非,交親而不比,言辨而不辭,蕩蕩乎其有以殊於世也。君子能亦好,不能亦好,小人能亦醜,不能亦醜,君子能則寬容直易以開導人,不能則恭敬撙絀以畏事人,小人能則倨傲僻違以驕溢人,不能則妒嫉怨誹以傾覆人。故曰:君子能則人榮學焉。不能則人樂告之,小人能則人賤學焉。不能則人羞告之,是君子小人之分也。

5 孫卿子:
君子養心,莫善於誠,致誠無他,唯仁之守,唯義之行,誠心守仁則能化,誠心行義則能變,變化代興,謂之天德,天不言而人推高焉。地不言而人推厚焉。四時不言而百姓期焉。夫此有常以至其誠者也。君子至德,默然而喻,未施而親,不怒而威,天地為大矣。不誠則不能化萬物,聖人為智矣。不誠則不能化萬民,父子為親矣。不誠則疏,君上為尊矣。不誠則卑,夫誠者,君子之守而政事之本也。君子位尊而志恭,心小而道大,所聽視者近,而所聞見者遠,是何耶,則操術然也。君子審後王之道而論於百王之前,推禮義之統,分是非之分,總天下之要,治海內之衆,若使一人,故操彌約而事彌大,五寸之矩,盡天下之方,故君子不下室堂,而海內之情舉,積此者,則操術然也。

6 孫卿子:
好榮惡辱,好利惡害,是君子小人所同也。若其所以求之道則異,小人疾為誕而欲人之信己,疾為詐而欲人之親己,禽獸行而欲人之善己,慮之難知也。行之難安也。持之難立也。成則必不得其所好,必遇其所惡焉。故君子者,信矣。而亦欲人之信己,忠矣。而亦欲人之親己,修修舊作循,改之正治辨矣。而亦欲人之善己,慮之易知也。行之易安也。持之易立也。成則必得其所好,必不遇其所惡焉。是故窮則不隱,通則大明,身死而名彌白。

7 孫卿子:
兼服天下之心,高上尊貴不以驕人,聰明聖智不以窮人,齊給速通不争先人,剛毅勇敢不以傷人,不知則問,不能則學,雖能必讓,君子能為可貴,不能使人必貴己,能為可信,不能使人必信己,能為可用,不能使人必用己,故君子耻不修,不耻見污,耻不信,不耻不見信,耻不能,不耻不見用,是以不誘於譽,不恐於誹,率道而行,端然正己,不為物傾側,夫是之謂誠君子。

8 孫卿子:
仲尼之門人,五尺之竪子,言羞稱乎五伯,是何也。曰:然,彼非本政教也。非致隆高也。非綦文理也。非服人心也。向方略,審勞逸,畜積修門而能顛倒其敵者也。詐心已勝矣。彼以讓飾争,依乎仁而蹈利者也。小人之杰也。彼固曷足稱乎大君子之門哉。彼王者不然,致賢而能以救不肖,致强而能以寬弱,戰必能殆之而羞與之門,委然成文以示之,天下自化矣。有灾繆者然後誅之,故聖王之誅甚省矣。

9 孫卿子:
秦昭王問孫卿曰:儒無益於人之國。孫卿曰:儒者法先王,隆禮義,謹乎臣子而致貴其上者也。雖窮困凍餒,必不以邪道為貪,無置錐之地,而明於持社稷之大義,勢在人上,則王公之材也。在人下,則社稷之臣,國君之寶也。雖隱於窮閻陋屋,人莫不貴,貴道誠存也。在本朝則美政,在下位則美俗,儒之為人下如是矣。其為人上也。廣大矣。志意定乎內,禮節修乎朝,法則度量正乎官,忠信愛利形乎下,故近者歌謳而樂之,遠者竭蹶而趍之,四海之內若一家,通達之屬,莫不從服,夫其為人下也如彼,其為人上也如此,何為其無益於人之國乎。昭王曰:善。

10 孫卿子:
君子之所謂賢者,非能遍能人之所能能舊皆作賢,改之之謂也。君子之所謂知知舊作智者,非能遍知知舊作智人之所知知舊作智之謂也。君子之所謂辨者,非能遍辨人之所辨之謂也。君子之所謂察者,非能遍察人之所察之謂也。有所止止舊作上,改之矣。相高下,序五種,君子不如農人,通財貨,辨貴賤,君子不如賈人,設規矩,便備用,君子不如工人,若夫論德而定次,量能而授官,使賢不肖皆得其位,能不能皆得其官,萬物得宜,事變得應,言必當理,事必當務,然後君子之所長也。君子無爵而貴,無禄而富,不言而信,不怒而威,窮處而榮,獨居而樂,豈不至尊至富,至重至嚴哉。

11 孫卿子:
請問為政。曰:聽政之大分,以善至者,待之以禮,以不善至者,待之以刑,兩者分别,則賢不肖不雜,是非不亂,賢不肖不雜,則英杰至,是非不亂,則國家治,若是,令行禁止,王者之事畢矣。公平者,職之衡也。中和者,聽之繩也。其有法者以法行,其無法者以類舉,聽之盡也。偏黨而無經,聽之辟也。故有良法而亂者有之矣。有君子而亂者,自古及今未嘗聞也。傳曰:治生乎君子,而亂生乎小人,此之謂也。

12 孫卿子:
馬駭輿,則君子不安輿,庶人駭政,則君子不安位,馬駭輿,則莫若静之,庶人駭政,則莫若惠之,選賢良,舉篤敬,興孝悌,收孤寡,如是,則庶人安政,然後君子安位矣。傳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此之謂也。故君人者,欲安,則莫若平政愛民矣。欲榮,則莫若隆禮敬士矣。欲立功名,則莫若尚賢使能矣。是君人者之大節也。三節者當,則其餘莫不當矣。三節者不當,則其餘雖曲當,由將無益也。成侯,嗣公,聚斂計數之君也。未及取民也。鄭子産,取民者也。未及為政也。管仲,為政者也。未及修禮也。故修禮者王,為政者强,取民者安,聚斂者亡,故王者富民,霸者富士,僅存之國富大夫,亡國富筐篋,實府庫,筐篋已富,府庫已實,而百姓貧,夫是之謂上溢而下漏,入不可以守,出不可以戰,則傾覆滅亡,可立而待也。故我聚之以亡,敵得之以强,聚斂者,召寇肥敵,亡國危身之道也。故明君不蹈也。

13 孫卿子:
足國之道,節用裕民,而善藏其餘也。節用以禮,裕民以政,彼裕民則民富,出實百倍,上以法取焉。而下以禮節用之,餘若丘山,夫君子奚患乎無餘也。故知節用裕民,則必有仁義聖良之名,而且有富厚丘山之積矣。不知節用裕民則民貧,出實不半,上雖好取侵奪,猶將寡獲也。而或以無禮節用之,則必有貪利之名,而且有空虛窮乏之實矣。

14 孫卿子:
禮者,貴賤有等,長幼有差,貧富輕重皆有稱者也。德必稱位,位必稱禄,禄必稱用,由士以上,則必以禮樂節之,衆庶百姓,則必以法數制之,輕田野之税,平關市之徵,省商賈之數,罕興力役,無奪農時,如是,則國富矣。夫是謂以政裕民也。

15 孫卿子:
人之生不能無羣,羣而無分則争,争則亂,亂則窮矣。故無分者,人之大害也。有分者,天下之本利也。古者,先王分割而等異之也。故使或美或惡,或厚或薄,或逸樂,或劬勞,非特以為淫誇之聲,將以明仁之文,通仁之順也。故為雕琢刻鏤,黼黻文章,使之以辨貴賤而已,不求其觀,為鐘鼓管磬,琴瑟竽笙,使之以辨吉凶,合歡定和而已,不求其餘,為宮室臺榭,使以避燥濕,辨輕重而已,不求其外。

16 孫卿子:
若夫重色而衣之,重味而食之,重財物而制之,合天下而君之,非特以為淫泰也。以為王天下,理萬變,裁萬物,養萬民,兼制天下者,為莫若仁人之善也。夫故其知慮足以治之,其仁厚足以安之,其德音足以化之,得之則治,失之則亂,百姓誠賴其智也。故相率而為之勞苦,以務逸之,以養其智也。誠美其厚也。故為之出死斷亡以覆救之,以養其厚也。誠美其意意作德也。故為雕琢刻鏤,黼黻文章以藩飾之,以養其德也。故仁人在上,百姓貴之如帝,親之如父母,為之出死斷亡者,無他故焉。其所是焉誠美,其所得焉誠大,其所利焉誠多也。故曰:君子以德,小人以力也。百姓之力,待之而後功,百姓之羣,待之而後和,百姓之財,待之而後聚,百姓之勢,待之而後安,百姓之壽,待之而後長,父子不得不親,兄弟不得不順,男女不得不歡,少者以長,老者以養,故曰天地生之,聖人成之,此之謂也。

17 孫卿子:
今之世不然,厚刀布之斂以奪之財,重田野之税以奪之食,苛關市之徵以難其事,權謀傾覆以靡弊之,百姓曉然皆知其將大危亡也。是以臣背其節而不死其事者,無他故焉。人主自取之也。不教而誅,則刑繁而邪不勝,教而不誅,則奸民不懲,誅而不賞,則勤勵之民不勸,誅賞而不類,則下疑俗險,而百姓不壹,故先王明禮義以壹之,致忠信以愛之,尚賢使能以次之,爵服賞慶以申重之,時其事,輕其任,以調齊之,兼覆之,養長之,如保赤子,若是,故奸邪不作,盗賊不起,而化善者勸勉矣。是何則,其道易,其塞固,其政令壹,其防表明也。故曰:上壹則下壹矣。上二則下二矣。

18 孫卿子:
國者,天下之制利用也。人主者,天下之利勢也。得道以持之,則大安也。大榮也。不得道以持之,則大危矣。大累矣。故用國者義立而王,信立而霸,權謀立而亡,三者明主之所謹擇也。仁人之所務白也。湯以亳,武王以鎬,皆百里之地也。天下為一,諸侯為臣,通達之屬,莫不從服,無他故焉。以濟義矣。是所謂義立而王也。齊桓,晉文,楚莊,吳闔廬,越勾踐,是皆僻陋之國也。威動天下,强殆中國,無他故焉。信也。是所謂信立而霸也。不務張其義,濟其信,唯利之求,內則不憚詐其民而求小利焉。外則不憚詐其與而求大利焉。內不修正其所以有,然常欲人之有,如是,則臣下百姓,莫不以詐心得其上矣。上詐其下,下詐其上,則是上下析也。如是,則敵國輕之,與國疑之,權謀日行,而國不免危亡,齊閔,薛公是也。是無他故焉。唯其不由禮義而由權謀也。三者,明主之所謹擇也。而仁人之所務白也。善擇者制人,不善擇者為無為字人制之。

19 孫卿子:
國君無君字者,天下之大器也。重任也。不可不善為擇所而後措之,措險則危,不可不善為擇道然後道之,塗穢則塞,危塞則亡,故道王者之法,與王者之人為之,則亦王矣。道霸者之法,與霸者之人為之,則亦霸矣。道亡國之法,與亡國之人為之,則亦亡矣。故國者,世以新者也。改玉改行也。一朝之日也。一日之人也。然而有千歲之國何也。曰:援夫千歲之信法以持之也。安與夫千歲之信士為之也。人無百歲之壽,而有千歲之信士何也。曰:以夫千歲之法自持者,是乃千歲之信士矣。故與積禮義之君子為之則王,與端誠信全之士為之則霸,與權謀傾覆之人為之則亡,三者,明主之所謹擇也。

20 孫卿子:
國危則無樂君,國安則無憂民,亂則國危,治則國安,今君人者,急逐樂而緩治國,豈不過甚哉。譬之是由好聲色而恬無耳目也。豈不哀哉。故百樂者,生於治國者也。憂患者,生於亂國者也。急逐樂而忘忘作緩治國,非知樂者也。故明君者,必將先治其國,然後百樂得其中,暗君者,必將荒逐樂而緩治國,故憂患不可勝校也。必至於身死國亡,然後止也。豈不哀哉。將以為樂,乃得憂焉。將以為安,乃得危焉。將以為福,乃得死亡焉。豈不哀哉。嗚呼,君人者,亦可以察若言矣。故治國有道,人主有職,若夫論一相以兼率之,使臣下百吏,莫不宿道向方而務,是夫人主之職也。若是則名配堯,禹,人主者守至約而詳,事至逸而功,垂衣裳,不下簟席之上,而海內之人莫不願得以為帝王,夫是之謂至約,樂莫大焉。

21 孫卿子:
人主者,以官人為能者也。匹夫者,以自能為能者也。人主得使人為之,匹夫則無所移之,今以一人兼聽天下,必自為之然後可,則勞苦耗萃莫甚焉。如是,則雖臧獲不肯與天子易勢業,以是懸天下,壹四海,役夫之道也。

22 孫卿子:
傳曰:士大夫分職而聽,諸侯之君,分土而守,三公總方而議,則天子拱已止矣。故人主欲得善射,射遠中微,則莫若使羿,逢門矣。欲得善馭,及速致遠,則莫若使王良,造父矣。欲調一天下,制秦楚,則莫若聰明君子矣。其用智甚簡,其為事不勞而功名致大,甚易處,而甚可樂矣。

23 孫卿子:
夫貴為天子,富有天下,名為聖王,兼制人人,莫得而制也。是人情之所同欲也。欲是之主并肩而存,能建是之士不世絕,千歲而不合,何也。曰:人主不公,人臣不忠也。人主則外賢而偏舉,人臣則争職而妒賢,是其所以不合之故也。人主胡不廣焉。無恤親疏,無偏貴賤,唯誠能之求,人臣輕職業讓賢,而安隨其後矣。如是,則功壹天下,名配禹,舜,物由有可樂,如是其美者乎。嗚呼,君人者亦可以察若言矣。

24 孫卿子:
治國者,分已定,則主相臣下百吏,各謹其所聞,不務聽其所不聞,各謹其所見,不務視其所不見,則雖幽閑隱僻,百姓莫不敬分安制以化其上,是治國之徵也。

25 孫卿子:
主道治近不治遠,治明不治幽,治一不治二,主能治近則遠者理,主能治明則幽者化,主能當一則百事正,夫兼聽天下,日有餘而治不足者如此也。是治之極也。既能治近,又務治遠,既能治明,又務治幽,既能當一,又務正百,是過者也。過猶不及也。不能治近,又務治遠,不能察明,又務見幽,不能當一,又務正百,是悖者也。故明主好要而暗主好詳,主好要則百事詳,主好詳則百事荒矣。

26 孫卿子:
國得百姓之力者富,得百姓之死者强,得百姓之譽者榮,三得三得舊皆作三德,改之者具,而天下歸之,三得者亡,而天下去之,湯、武興興舊作與,改之天下同利,除天下同害,政令制度,所以接百姓者,有非理如豪末,必不加焉。故百姓親之如父母,為之死亡而不偷也。亂世不然,使愚詔智,不肖臨賢,生民則致貧隘,使民則甚甚作綦勞苦,又望百姓為之死,不可得也。孔子曰:審吾所以適人,人之所以來我也。大國之主,好見小利,又好以權謀傾覆之人斷事,社稷必危,是傷國者也。大國之主好詐,羣臣亦從而成俗,羣臣若是,則衆庶亦不隆禮義而好貪利矣。君臣上下之俗,莫不若是,則地雖廣,權必輕,人雖衆,兵必弱,刑雖繁,令不下通,是之謂傷國。

27 孫卿子:
有亂君,無亂國,有治人,無治法,羿之法非亡也。而羿不世中,禹之法猶存,而夏不世王,故法不能獨立,得其人則存,失其人則亡,法者,治之端也。君子者,法之源也。故有君子,則法雖省足以遍矣。無君子,則法雖具足以亂矣。故明主急得其人,而暗主急得其勢,急得其人,則身逸而國治,功大而名美,急得其勢,則身勞而國亂,功廢而名辱,故君人者,勞於索之,而休於使之。

28 孫卿子:
械數者,治之流也。非治之源也。君子者,治之源也。官人守數,君子養源,故上好禮義,尚賢使能,而無貪利之心,則下亦將綦辭讓,致忠信,而謹於臣子矣。故賞不治政令不繁而俗美,百姓莫敢不順上之法,象上之志,而勸上之事,而安樂之矣。

29 孫卿子:
君者,民之源也。源清則流清,源濁則流濁,故有社稷而不能愛民,不能利民,而求民之親愛己,不可得也。民不親不愛而求其為己用,為己死,不可得也。民不為己用,不為己死,而求兵之勁,城之固,不可得也。兵不勁,城不固,而求敵之不至,不可得也。敵至而求無危削,不滅亡,不可得也。故人主欲强固安樂,則莫若反之民,欲附下壹民,則莫若反之政,欲修政美國,則莫若求其人,故君人者,愛民而安,好士而榮,兩者無一焉而亡也。明分職,序事業,拔材官能,莫不治理,則公道達而私門塞矣。公義明而私事息矣。如是,則德厚者進而佞悅者止,貪利者退而廉節者起,兼聽齊明而百事不留,故天子不視而見,不聽而聰,不慮而知,不動而功,塊然獨坐而天下從之,如四支之從心也。

30 孫卿子:
人主有六患,使賢者為之,則與不肖者規之,使智者慮之,則與愚者論之,使修士行之,則與奸邪之人疑之,雖欲成功,得乎哉。譬之是猶立直木而恐其影之枉也。惑莫大焉。語曰:公正之士,衆人之痤也。循道之人,奸邪之賊也。今使奸邪之人論其怨賊,而求其無偏,得乎哉。譬之是猶立枉木而求其影之直也。亂莫大焉。故古之人為之不然,其取人有道,其用人有法,取人以以作之道,參之以禮,用人之法,禁之以等,行義動静,度之以禮,智慮取捨,稽之以成,日月積久,挍之以功,故卑不得臨尊,輕不得懸重,愚不得謀智,是以萬舉不過也。

31 孫卿子:
人主欲得善射,射遠中微者,欲得善馭,及速致遠者,懸貴爵重賞以招致之,內不可阿子弟,外不可隱遠人,能致是者取之,是豈不必得之之道哉。雖聖人不能易也。欲治國馭民,調壹上下,將內以固城,外以拒難,治則制人,人不能制也。亂則危辱滅亡,可立而待也。而求卿相輔佐,則獨不若是其公也。唯便辟親比己者之用也。豈不過甚哉。故有社稷者莫不欲强,俄則弱矣。莫不欲安,俄則危矣。莫不欲存,俄則亡矣。故明主有私人以金石珠玉,無私人以官職事業,是何也。曰:本不利於所私也。彼不能而主使之,則是主暗也。臣不能而誣能,則是臣詐也。主暗於上,臣詐於下,滅亡無日,俱害之道也。夫文王非無貴戚也。非無子弟也。非無便僻也。乃舉太公而用之,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國,姬姓獨居五十三人,周之子孫,莫不為顯諸侯,如是者,能愛人也。故舉天下之大道,立天下之大功,然後隱其所憐所愛。故曰:唯明主為能愛其所愛,暗主則必危其所愛,此之謂也。

32 孫卿子:
從命而利君謂之順,從命而不利君謂之諂,逆命而利君謂之忠,逆命而不利君謂之篡,不恤君之榮辱,不恤國之臧否,偷合苟容,以持禄養交而已,謂之國賊,君有過謀過事,將危國家,隕社稷之具也。大臣父兄有能進言於君,用則可,不用則去,謂之諫,有能進言於君,用則可,不用則死,謂之争,有能比智同力,率羣臣百吏,而相與强君矯君,以解國之大患,除國之大害,成於尊君安國,謂之輔,有能抗君之命,竊君之重,反君之事,以安國之危,除君之辱,謂之弼,故諫争輔弼之人,社稷之臣也。國君之寶也。明君之所尊所厚也。而暗主惑君君作之為己賊也。故明君之所賞,暗君之所罰也。暗君之所賞,明君之所殺也。傳曰:從道不從君,正義之臣設,則朝廷不頗,諫争輔弼之人信,則君過不遠,爪牙之士施,則仇讎不作,邊境之臣處,則界垂不喪,故明主好同,暗主好獨,明主尚賢使能,而饗其盛,暗主妒賢畏能而滅其功,罰其忠,賞其賊,夫是之謂至暗,有大忠者,有次忠者,有下忠者,有國賊者,以德覆君而化之,大忠也。以德調君而補之,次忠也。以是諫非而怒之,下忠也。不恤君之榮辱,不恤國之臧否,偷合苟容,以持禄養交而已,國賊也。

33 孫卿子:
人主之患,不在乎不言,而在乎不誠,夫言用賢者,口也。却賢者,行也。口行相反,而欲賢者之至,不肖者之退,不亦難乎。夫曜蟬者,務在明其火,振其樹而已,火不明,雖振其樹無益也。今人主有能明其德,則天下歸之,若蟬之歸明火也。

34 孫卿子:
臨武君與荀卿議兵於趙孝成王前。王曰:請問兵要。臨武君曰:上得天時,下得地利,觀敵之變動,後之發,先之至,此用兵之要術也。荀卿曰:不然,所聞古之道,凡用兵戰攻之本,在乎一民也。弓矢不調,則羿不能以中微,六馬不和,則造父不能以致遠,士民不親附,則湯,武不能以必勝也。故善附民者,是乃善用兵者也。故兵要在乎善附舊無善字,補之民而已。臨武君曰:不然,兵之所貴者,勢利也。所行者,變詐也。善用之者,莫知其所從出,孫,吳用之,無敵於天下,豈必待附民乎。荀卿曰:不然,臣之所道,仁人之兵,王者之志也。君之所貴,權謀勢利,攻奪變詐也。仁人之兵,不可詐也。彼可詐者,怠慢者也。故以桀詐桀,猶有幸焉。以桀詐堯,譬之若以卵投石,若以指撓沸,若赴水火,入焉焦没耳,故仁人上下一心,三軍同力,臣之於君,下之於上,若子之事父,弟之事兄,若手臂之捍頭目而覆胸腹也。詐而襲之,與先驚而後擊之一也。臨武君曰:善。

35 孫卿子:
陳嚻問荀卿曰:先生議兵,常以仁義為本,仁者愛人,義者修修作循理,然則又何以兵為,凡所為有兵者,為争奪也。荀卿曰:非汝所知也。彼仁者愛人,愛人,故惡人之害之也。義者修修作循理,修修作循理,故惡人之亂之也。彼兵者,所以禁暴除害也。非争奪也。故仁人之兵,所存者神,所過者化,若時雨之降,莫不悅喜,故近者親其善,遠方慕其德,兵不血刃,遠邇來服,德盛於此,施及四極。

36 孫卿子: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應之以治則吉,應之以亂則凶,强本而節用,則天不能貧,養備而動時,則天不能病,循循作修道而不貳貳作忒則天不能禍,故水旱不能使之饑,寒暑不能使之疾,妖不能使之凶,背道而妄行,則天不能吉,故水旱未至而饑,寒暑未薄而疾,怪未生而凶,受時與治世同,而殃禍與治世異,不可以怨天,其道然也。故明於天人之分,則可謂至人矣。

37 孫卿子:
天不為人之惡寒輟冬,地不為人之惡遼遠輟廣,君子不為小人之匈匈輟行,天有常道,地有常數,君子有常體,君子道其常,小人計其功。

38 孫卿子:
星墜木鳴,國人皆恐,是天地之變,陰陽之化,物之罕至者也。怪之可也。而畏之非也。夫日月之有食,風雨之不時,怪異之儻見,是無世而不嘗有之,上明而政平,則是雖并世起,無傷也。上暗而政險,則是雖無一至者,無益也。若夫天地之變,畏之非也。人妖則可畏也。政險失民,田蕪稼惡,糴貴民饑,道路有死人,夫是之謂人妖也。政令不明,舉措不時,本事不理,夫是之謂人妖也。禮義不修,外內無别,男女淫亂,父子相疑,上下乖離,寇難日至,夫是之謂人妖也。三者錯,無安國矣。其說甚邇,其灾甚慘。傳曰:萬物之怪書不說,無用之辨,不急之察,弃而不治也。若夫君臣之義,父子之親,夫婦之别,則日切磋而不舍也。

39 孫卿子:
在天者莫明於日月,在人者莫明於禮義,故人之命在天,國之命在禮,君人者隆禮尊賢而王,重法愛民而霸,好利多詐而危,權謀傾覆而亡矣。

40 孫卿子:
主道明則下安,主道幽則下危,故下安則貴上,下危則賤上,故上易知則下親上矣。上難知則下畏上矣。下親上則上安,下畏上則上危,故主道莫惡乎難知,莫危乎使下畏己。傳曰:惡之者衆,則危矣。

41 孫卿子:
入孝出悌,人之小行也。上順下篤,人之中行也。從道不從君,從義不從父,人之大行也。孝子所以不從命有三:從命則親危,不從命則親安,孝子不從命,乃衷也。從命則親辱,不從命則親榮,孝子不從命,乃義也。從命則禽獸,不從命則修飾,孝子不從命,乃敬也。故可以從而不從,是不子也。未可以從而從,是不衷也。明於從不從之義,而能致恭敬,忠信端慤慤舊作整,改之以慎行之,則可謂大孝矣。傳曰:從道不從君,從義不從父,此之謂也。

42 孫卿子:
繁弱巨黍,古之良弓也。然而不得排檠,則不能自正,干將莫耶,古之良劍也。然而不加砥礪,則不能利,不得人力,則不能斷,驊騮騄駬,古之良馬也。然而必前有銜轡之制,後有鞭策之威,加之以造父之馭,然後一日致千里也。夫人雖有性質美而心辨智,必求賢師而事之,擇賢友而友之,得賢師而事之,則所聞者堯,舜,禹,湯之道也。得良友而友之,則所見者忠信敬讓之行也。身日進於仁義而不自知者,靡使然也。今與不善人處,則所聞者欺誣詐僞也。所見者污漫淫邪貪利之行也。身且加於刑戮而不自知者,靡使然也。傳曰:不知其子,視其友,不知其君,視其左右,靡而已矣。

43 孫卿子:
桓公用其賊,文公用其盗,故明主任計不信怒,暗主信怒不任計,計勝怒則强,怒勝計者亡。

44 孫卿子:
天子即位。上卿進曰:如之何憂長也。能除患則為福,不能則為賊,授天子一策。中卿進曰:配天而有下土者,先事慮事,先患慮患,先事慮事謂之接,接則事優成,先患慮患謂之豫,豫則禍不生,事至而後慮者後之後之作謂之後後之則事不舉,患至而後慮者謂之困,困則禍不可禦,授天子二策。下卿進曰:敬戒無怠,慶者在堂,吊者在閭,禍與福鄰,莫知其門,務哉務哉。萬民望之,授天子三策。

45 孫卿子:
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國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國用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治國者、敬其寶,愛其器,任其用,除其妖。

46 孫卿子:
義與利者,人之所,兩有也。雖堯,舜不能去民之欲利,然而能使其欲利不克其好義也。雖桀,紂亦不能去民之好義,然而能使其好義不勝其欲利也。故義勝利者為治世,利克義者為亂世,上重義則義克利,上重利則利克義,故天子不言多少,諸侯不言利害,大夫不言得喪,士不能通貨財,從士以上,皆羞利而不與民争業,樂分施而耻積藏,然後後作故民不困,則則作財貧窶者有所竄其中矣。仁義禮善之於人也。譬之若貨財粟米之於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貧,至無有者窮。

47 孫卿子:
聖王在上,分義行乎下,則士大夫無沉淫之行,百吏官人無怠慢之事,衆庶百姓無奸怪之俗,無盗賊之罪,莫敢犯上之禁,天下曉然皆知夫盗竊之不可以為富也。皆知夫賊害之不可以為壽也。皆知夫犯上之禁不可以為安也。由其道,則人得其所好焉。不由其道,則必遇其所惡焉。是故刑罰甚省,而威行如流也。故刑當罪則威,不當罪則侮,爵當賢則貴,不當賢則賤。

48 孫卿子:
古者,刑不過罪,爵不逾德,故殺其父而臣其子,殺其兄而臣其弟,刑罰不怒罪,爵賞不逾德,是以為善者勸,為不善者沮,威行如流,化易如神,亂世不然,刑罰怒罪,爵賞逾德,以族論罪,以世舉賢,故一人有罪,而三族皆夷,雖德如舜,不免刑均,是以族論罪也。先祖賢,子孫必顯,行雖如桀,列從必尊,此以世舉賢也。以族論罪,以世舉賢,欲無亂,得乎。

49 孫卿子:
尊聖者王,貴賢者霸,敬賢者存,嫚賢者亡,古今一也。故尚賢使能,等貴賤,分親疏,序長幼,此先王之道也。故尚賢使能,則主尊下安,貴賤有等,則令行而不留,親疏有分,則施行而不悖,長幼有序,則事業捷成而有所休,故仁者仁此者也。義者分此者也。節者死生此者也。忠者惇慎於此者也。兼此而能之,備矣。

URN: ctp:qunshu-zhiyao/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