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卷三十九

《卷三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呂氏春秋

Library Resources
1 呂氏春秋:
先聖王之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則天下平,平,和。嘗觀於上志,上志古記。有得天下者衆矣。其得之必以公,其失之必以偏,偏私不正。凡主之立也生於公。故洪範曰:無偏無黨,王道蕩蕩,蕩蕩,平易。陰陽之和,不長一類,甘露時雨,不私一物,萬民之主,不阿一人,桓公行公去私惡,用管子而為五伯長,行私阿所愛,用竪刁,而蟲出於户,五子争立無主,喪六十日乃殯,至使蟲流出户也。人之少也愚,其長也智,故智而用私,不若愚而用公。用私以敗,用公則齊。

2 呂氏春秋:
天無私覆也。地無私載也。日月無私燭也。四時無私為也。行其德而萬物得遂長焉。遂,成。庖人調和而不敢食,故可以為庖,若使庖人調和而食之,則不可以為庖矣。伯王原書伯王作王伯,下同之君亦然,誅暴而不私,以封天下之賢者,故可以為伯王,若使王伯之君誅暴而私之,則亦不可以為王伯矣。誅暴有所私枉,則不可以為王伯。

3 呂氏春秋:
水泉深則魚鱉歸之,樹木盛則飛鳥歸之,庶草茂則禽獸歸之,人主賢則豪杰歸之,故聖王不務歸之者而務其所歸,務人使歸之末也。務其所行可歸本也。强令之笑不樂,强令之哭不悲,皆無其中心也。强令之為道也。可以成小而不可以成大,大寒既至,民暖是利,大熱在上,民清是走,故民無常處,見利之聚,無利之去,欲為天子,民之所走,不可不察。

4 呂氏春秋:
凡論人,通則觀其所禮,通,達,貴則觀其所進,富則觀其所養,聽則觀其所行,養則養賢也。行則行仁也。近則觀其所好,習則觀其所言,好則好義也。言則言道也。窮則觀其所不受,賤則觀其所不為,喜之以驗其守,守,情守也。樂之以驗其僻,僻,邪。怒之以驗其節,節,性。懼之以驗其特,特,獨也。雖獨不恐也。哀之以驗其仁,仁人見可哀者則不忍之也。苦之以驗其志,八觀六驗,此賢主之所以論人也。論人必以六戚四隱,六戚,六親也。四隱相匿揚長蔽短也。何謂六戚,父母兄弟妻子,何謂四隱,交友故舊邑里門廊,內則用六戚四隱,外則以八觀六驗,人之情僞,貪鄙羨美羨美作美惡,無所失矣。言盡知之。此先聖王之所以知人也。

5 呂氏春秋:
先王之教,莫榮於孝,莫顯於忠,忠孝,人君人親之所甚欲也。顯榮,人臣人子之所甚願也。然而人君人親不得所欲,人臣人子不得所願,此生於不知理義,不知理義,在君父則不仁不慈,在臣子則不忠不孝。不知理義生於不學,生猶出也。是故古之聖王,未有不尊師也。尊師則不論貴賤貧富矣。神農師悉諸,黄帝師大橈,悉姓,諸名也。大橈,作甲子者也。帝顓頊師伯夷父,帝嚳師伯招,帝堯師子州支父,帝舜師許由,禹師大成摯,湯師小臣,小臣謂伊尹。文王,武王師呂望,周公旦,齊桓公師管夷吾,晉文公師咎犯,隨會,秦穆公師百里奚,公孫枝,楚莊王師孫叔敖,沈尹筮,沈縣大夫。吳王闔閭師伍子胥,文之儀,文氏儀名。越王勾踐師范蠡,大夫種,此十聖六賢者,未有不尊師者也。今尊不至於帝,智不至於聖,而欲無尊師,奚由至哉。至於道也。此五帝之所以絕,三代之所以滅。言五帝三代之後,不復重道尊師,故以絕滅也。

6 呂氏春秋:
音樂之所由來遠矣。天下太平,萬民安寧,皆化其上,化猶隨也。樂乃可成,故唯得道之人其可與言樂乎。言,說。亡國戮民,非無樂也。其樂不樂,不和於雅,故不樂也。溺者,非不笑也。溺人必笑,雖笑不歡。罪人非不歌也。當死者雖歌不樂也。狂者非不舞也。雖舞不能中節。亂世之樂,有似於此,君臣失位,父子失處,夫婦失宜,民人呻吟,其以為樂,若之何哉。以民人呻吟嘆戚不可為樂也。故曰若之何也。

7 呂氏春秋:
亂世之樂,為木革之聲則若雷,為金石之聲則若霆,為絲竹歌舞之聲則若譟,譟,叫。以此駭心氣,動耳目,摇蕩生則可矣。生,性。以此為樂則不樂,不樂,不和。故樂愈侈而民愈鬱,侈,淫也。鬱,怨也。國愈亂,主愈卑,則亦失樂之情矣。凡古聖王之所為貴樂者,為其樂也。夏桀,殷紂作為侈樂大鼓,鐘磬管簫之音,以巨為美,巨,大。俶詭殊瑰,耳所未嘗聞,目所未嘗見,俶,始也。始作詭異瑰奇之樂,故耳未嘗聞,目未嘗見。務以相過,不用度量,不用樂之法制。侈則侈矣。失樂之情,失樂之情,其樂不樂,非正樂也。故曰不樂。樂不樂者,其民必怨,其主必傷,怨,悲也。傷,病也。此主主當作生乎不知樂之情而以侈為務故也。

8 呂氏春秋:
耳之情欲聲,心不樂,五音在前弗聽,目之情欲色,心弗樂,五色在前弗視,鼻之情欲香,心弗樂,芬香在前弗臭,口之情欲味,心弗樂,五味在前弗味,欲之者耳目鼻口也。樂之者,不樂者,心也。心必和平然後樂,心樂然後耳目鼻口有以欲之,故樂之務在於和心,和心在於行適,適,中適也。夫樂有適,心亦有適,人之情欲壽而惡夭,欲安而惡危,欲榮而惡辱,欲逸而惡勞,四欲得,四惡除,則心適矣。四欲之得也。在於勝理,勝理以治身,則生全矣。生全則壽長矣。勝理以治國,則法立矣。法立,則天下服,服於理也。故適心之務在勝理,凡音樂通乎政而風乎俗者也。風猶化也。俗定而樂化之矣。故有道之世,觀其音而知其俗,觀其俗而知其政矣。觀其政而知其主矣。故先王必托於音樂以論其教,論,明。故先王之制樂也。非特以歡耳目,極口腹之欲也。特,止也。將以教民平好惡,行理義也。平,正也。行猶通。

9 呂氏春秋:
黄鐘之月,土事毋作,慎毋發蓋,以固天閉地,十一月也。大呂之月,數將幾終,十二月也。幾,近也。終,盡也。歲且更起,而農民毋有所使,使,役。大蔟之月,陽氣始至,正月。草木繁動,動,生。令農發土,毋或失時,發土而耕。夾鐘之月,寬裕和平,行德去刑,夾鐘,二月。毋或作事,以害羣生,事兵戍事。姑洗之月,達通道路,溝瀆修利,三月也。時雨將降,故修利溝瀆。中呂之月,毋聚大衆,巡勸農事,四月也。大衆,謂軍旅,興功築宜。築宜恐有誤字,草木方長,毋攜民心,民當務農長育穀木,徭役聚則心攜離,逆上命也。蕤賓之月,陽氣在上,安壯養孩,五月也。壯,盛也。孩,少。本朝不静,草木早槁,静,安也。朝政不寧,故草木變動墮落,早枯槁也。林鐘之月,草木盛滿,陰氣將刑,六月也。立秋則行戮,故曰陰氣將始殺也。毋發大事,以將陽氣,發,起也。將猶養。夷則之月,修法飾刑,選士厲兵,七月也。飾,正也。詰誅不義,以懷遠方,懷,柔。南呂之月,八月。趣農收聚,毋敢懈怠,無射之月,疾斷有罪,當法勿赦,九月也。有罪當斷殺勿赦。應鐘之月,陰陽不通,閉而為冬,十月也。陽伏在下,陰閉於上,故不通。修辨喪紀,審民所終。審,慎也。終,卒也。修别喪服,親疏輕重服制之紀也。

10 呂氏春秋:
周文王立國八年,寢疾五日,而地動東西南北,不出周郊。百吏皆請曰:臣聞地之動也。為人主也。今王寢疾,請移之。文王曰:若何其移之也。對曰:興事動衆,以增國城,其可以移之乎。文王曰:天之見妖,以罰有罪也。我必有罪,故天以此罰我也。今興事動衆以增國城,是重吾罪也。不可,重猶益也。移咎徵於他人,是益吾咎。昌也請改行重善以移之,其可以免乎。於是謹其禮秩,皮革,以交諸侯,飾其辭令,幣帛,以禮豪士,無幾何,疾乃止,止,除。立國五十一年而終。

11 呂氏春秋:
宋景公之時,熒惑在心,公懼。召子韋而問之曰:熒惑在心何也。子韋,宋之太史。子韋曰:熒惑者,天罰也。心者,宋分野也。禍當君,雖然,可移於宰相。公曰:宰相所與治國家也。而移死焉。不祥。曰:可移於民。公曰:民死,寡人將誰為君乎。曰:可移於歲。公曰:歲飢,民必餓死,為人君而殺其民,以自活,其誰以我為君乎。是寡人之命固盡已已下舊有乎字,删之,子無復言矣。子韋再拜曰:臣敢賀君,天之處高而聽卑,君有至德之言三,天必三賞君命,今昔熒惑必徙三舍,君延年二十一歲,是昔也熒惑果徙三舍。

12 呂氏春秋:
兵之所自來者上矣。自,從也。上,久也。家無怒笞,則竪子嬰兒之有過也立見,國無刑罰,則百姓之相侵也立見,天下無誅伐,則諸侯之相暴也立見,故怒笞不可偃於家,刑罰不可偃於國,誅伐不可偃於天下,有巧有拙而已矣。巧者以治,拙者以亂。故古之聖王,有義兵而無偃兵,夫有以食食作饐死者,欲禁天下之食,悖矣。有以乘舟死者,欲禁天下之船,悖矣。有以用兵喪其國者,欲偃天下之兵,悖矣。兵之不可偃也。譬之若水火然,水以療渴,火以熟食,不可乏也。兵以除亂,亦不可偃。善用之則為福,不能用之則為禍,能者養之取福,不能者敗以取禍也。善用藥者亦然,得良藥則活人,得惡藥則殺人,義兵之為天下良藥也亦大矣。義兵除天下之凶殘,解百姓之倒懸,故方之於良藥。故兵誠義以誅暴君而振苦民,民之悅之也。若孝子之見慈親也。若飢者之見美食也。民之號呼而走之,走,歸。若强弩之射於深谿也。義兵至,鄰國之民,歸之若流水,誅國之民望之若父母,行地滋遠,得民滋衆,兵不接刃,而民服若化。若,順。

13 呂氏春秋:
義也者,萬事之紀也。君臣上下親疏之所由起也。治亂安危之所在也。勿求於他,必反人情人情作於己,人情欲生而惡死,欲榮而惡辱,死生榮辱之道壹,則三軍之士,可使一心矣。

14 呂氏春秋:
衣人以其寒,食人以其飢,飢寒,人之大害也。救之,大義也。人之困窮,多如飢寒,故賢主必憐人之困也。必哀人之窮也。如此,則名號顯矣。國土得矣。得國土也。人主其胡可以無務行德愛人乎。行德愛人,則民親其上,民親其上,則皆樂為其君死矣。趙簡子有兩白驘而甚愛之,陽城胥渠,陽城,姓,胥渠,名也。廣門之宦。夜款門而謁曰:主君之臣胥渠有疾,廣門,邑名也。宦,小臣也。款,叩也。醫教之曰:得白驘之肝,病則止,不得則死,謁者通。簡子曰:夫殺畜以活人,不亦仁乎。於是召庖人殺白驘取肝以與之,無幾何,趙興兵而攻翟,廣門之宦,左七百人,右七百人,皆先登而獲甲首,獲衣甲者之首也。人主其胡可以不好士也。

15 呂氏春秋:
孝子之重其親,慈親之愛其子也。痛於肌骨,性也。所重所愛,死而弃之溝壑,人之情不忍為,故有葬死舊無死字,補之之義,葬者藏也。慈親孝子之所慎也。慎,重。慎之者,以生人之心慮也。慮,計。以生人之心為死者慮,莫如無動,莫如無發,無發無動,莫如無有可利,無有可利,此之謂重閉,人不發掘,不見動摇,謂之重閉。葬不可不藏也。葬淺則狐狸掘之,深則及於水泉,故凡葬必於高陵之上,以避狐狸之患,水泉之濕,此則善矣。而忘奸邪盗賊寇亂之難,豈不惑哉。厚葬人利之,必有此難,故謂之惑也。慈親孝子備之者,得葬之情矣。今世俗大亂,人主愈侈,非葬之心也。非為死者慮也。生者以相矜也。侈靡者以為榮,儉節者以為辱,不以便死為故,故,事。而徒以生者之誹譽為務,此非慈親孝子之心也。父雖死,孝子之重之不怠,重,尊也。怠,懈也。子雖死,慈親之愛之不懈,夫葬所愛重,而以生者之所甚欲,其以安之,若之何哉。厚葬必發掘,故曰其以安之也。若之何,言不安。

16 呂氏春秋:
世之為丘壠也。其高大若山,其樹之若林,其設闕庭為宮室若都邑,以此觀世,示富,則可矣。以此為死者則不可,夫死者,其視萬歲猶一瞚也。人之壽久不過百,中壽不過六十,以百與六十為無窮者慮,其情必不相當矣。以無窮為死者慮,則得之矣。今有人於此,為石銘。置之壠上曰:此其中珠玉玩好,財物寶器甚多,不可不掘,掘之必大富,人必相與笑之,以為大惑,惑,悖。世之厚葬也。有似於此,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國也。無不亡之國者,是無不掘之墓也。以耳目所聞見,齊,荊,燕嘗亡矣。宋,中山已亡矣。趙,魏,韓皆失其故國矣。自此以上者,亡國不可勝數,上猶前也。是故古大墓無不掘者也。而皆争為之,豈不悲哉。堯葬於穀林,通樹之,通林以為樹也。舜葬於紀,市不變其肆,市肆如故,言不煩民。禹葬於會稽,不變人徒,變,動也。言無所興造,不擾民也。是故先王以儉節葬死也。非愛其費,非惡其勞,以為死者慮也。為猶便也。先王之所惡,唯死者之辱也。發則必辱,儉則不發,故先王之葬必儉也。謂愛人者衆,知愛人者寡,謂凡愛死人者衆,多厚葬之也。知所以愛之者寡,能儉葬者少也。故宋未亡而東冢掘,文公冢也。齊未亡而莊公冢掘,以葬厚,冢見發。國安寧而猶若此,又况百世之後,而國已亡乎。故孝子忠臣,親父佼友,不可不察也。夫愛之而反害之,安之而反危之,其此之謂乎。

17 呂氏春秋:
至忠逆於舊無於字,補之耳,倒於心,倒,亦逆也。非賢主其孰能聽之,聽,受。故賢主之所說,不肖主之所誅也。賢主悅忠言,不肖主反之。今有樹於此,而欲其美也。人時灌之,則惡之,惡其灌之者也。而日伐其根,則必無活樹矣。夫惡聞忠言,自伐之精者也。精,猶甚,甚於自伐其根也。

18 呂氏春秋:
賢主必自知士,故士盡力竭智,直言交争,而不辭其患,士為知己者死,故盡力竭智,何患之辭也。豫讓,公孫弘是已,當是時也。智伯,孟嘗君知之矣。智伯知豫讓,故為之報仇,孟嘗君知公孫弘,故為之不受折於秦也。世之人主,得地百里則喜,四境皆賀,得士則不喜,不知相賀,不通乎輕重也。湯,武,千乘也。而士皆歸之,桀,紂天子也。而士皆去之,孔,墨,布衣之士也。萬乘之主,千乘之君,不能與之争士也。士不歸之而歸孔墨,故曰不能與之争士。自此觀之,尊貴富大,不足以來士矣。來,猶致也。必自知之然後可,可者,可至。豫讓之友謂豫讓曰:子嘗事范氏,中行氏,諸侯盡滅之,而子不為報,至於智氏,而子必為之報,何故。豫讓曰:范氏,中行氏,我寒而不我衣,我飢而不我食,而時使我與千人共其養,是衆人畜我也。夫衆人畜我者,我亦衆人事之,至於智氏則不然,出則乘我以車,入則足我以養,衆人廣朝而必加禮於吾,所是所是作所謂國士畜我也。夫國士畜我者,我亦國士事之,豫讓,國士也。而猶以人於己也。於猶厚也。又况於中人乎。孟嘗君為從,關東曰從。公孫弘謂孟嘗君曰:不若使人西觀秦,意者秦王帝王之主也。君恐不得為臣,何暇從以難之,言不能成從以難秦。意者秦王不肖主也。君從以難之未晚也。孟嘗君曰:善,願因請公往矣。公孫弘見昭王。昭王曰:薛之地小大幾何。公孫弘對曰:百里。昭王笑而曰:寡人之國,地數千里,猶未敢以有難也。今孟嘗君之地方百里,而欲以難寡人,猶可乎。公孫弘對曰:孟嘗君好士,大王不好士也。昭王曰:孟嘗君之好人人作士何如。對曰:義不臣乎天子,不友乎諸侯,得意暫暫作慚為人君,不得意不肯為人臣,如此者三人,能治可為管商之師,管,管仲,商,商鞅。能致其主霸王,如此者五人,萬乘之嚴主辱其使者,退而自刎,必以其血污其衣,與與作有如臣者七人,昭王笑而謝焉。

19 呂氏春秋:
世之聽者,多有所尤,多有所尤,即聽必悖矣。尤,過。人有亡鈇者,意其鄰之子,視其色言語,動作態度,無為而不竊鈇,竊,盗。掘其谷得其鈇,谷,坑。他日復見其鄰之子,動作態度,無似竊鈇者,其鄰之子非變也。己則變之,變之者無他,有所尤也。邾之故法,為甲裳以帛,以帛綴甲。公息忌謂邾君曰:不若以組。邾君曰:將何所得組。公息忌對曰:上用之,則民為之矣。邾君曰:善,下令令官為甲必以組,公息忌因令其家皆為組。人有傷之者曰:公息忌之所以欲用組者,其家多為組也。傷,敗。邾君不悅,於是乎止無以組,以,用。邾君有所尤也。為甲以組而便,公息忌雖多為組何傷,以組不便,公息忌雖無為組亦何益,為組與不為組,不足以累公息忌之說,累猶辱也。凡聽言不可不察,察者詳也。不察則善不善不分,善不善不分,亂莫大焉。

20 呂氏春秋:
昔禹一沐而三捉髮,一食而三起,以禮有道之士,通乎己之不足,欲以聞所不聞,知所不知故也。通乎己之不足,則不與物争矣。情欲之物不争。愉易平静以待之,使夫自以之,以,用。因然而然之,使夫自言之,亡國之主反此,自賢而少人,少人,則說者持容而不極,極,至。聽者自多而不得,自多,自賢。三王之佐,皆能以公及其私矣。俗主之佐,其欲名實也。與三王之佐同,其名無不辱者,其實無不危者,無功故也。皆患其身之不貴於國也。而不患其主之不貴於天下也。皆患其家之不富也。而不患其國之不大也。此所以欲榮而愈辱,欲安而愈危,故榮富非自至,緣功伐也。今功伐甚薄,而所望厚,誣也。以薄獲厚為誣。無功伐而求榮富,詐也。以虛取之為詐。詐誣之道,君子不由。由,用。

21 呂氏春秋:
凡為天下治國家,必務其本也。務本莫貴於孝,人主孝則名章榮,天下譽,譽,樂。人臣孝則事君忠,處官廉,臨難死,士民孝,則耕芸疾,守戰固,不疲北,夫執一術而百喜至,百邪去,天下從者其唯孝乎。故論人必以所親,而後及所疏,必以所重,而後及所輕。曾子曰:先王之所以治天下者五,貴貴,貴德,貴老,敬長,慈幼,此五者先王之所以定天下也。定,安。所為貴貴,為其近於君也。所為貴德,為其近於聖也。所為貴老,為其近於親也。所為敬長,為其近於兄也。所為慈幼,為其近於弟也。

22 呂氏春秋:
昔晉文公,將與楚人戰於城濮。召咎犯而問曰:楚衆我寡,奈何而可。咎犯對曰:臣聞繁禮之君,不足於文,繁戰之君,不足於詐,足猶厭也。君亦詐之而已,文公以咎犯言告雍季。雍季曰: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焚藪而田,豈不獲得,而明年無獸,言盡其類。詐僞之為道,雖今偷可,後將無復,不可復行。非長術也。文公用咎犯之言而敗楚人於城濮,反而為賞,雍季在上。左右諫曰:城濮之功,咎犯之謀也。君用其言,而後其身,或者不可乎。公曰:雍季之言,百世之利也。咎犯之言,一時之務也。務猶事也。焉有以一時之務,先百世之利者乎。孔子聞之曰:臨難用詐,足以却敵,返而尊賢,足以報德,文公雖不終始焉。足以霸矣。

23 呂氏春秋:
賢主愈大愈懼,愈强愈恐,愈,益,凡大者,小鄰國也。强者,勝其敵也。大者,侵削鄰國使小。勝其敵則多怨,小鄰國則多患,多怨,國雖大,惡得不懼,惡得不恐,惡,安。故賢主於安思危,安不忘危。於達思窮,顯不忘約。於得思喪。喪,亡也。有得必有失,故思之也。

24 呂氏春秋:
惠盎見宋康王。康王曰:寡人之所悅者,勇有力也。不悅為仁義者,客將何以教寡人。惠盎對曰:臣有道於此,有道於此,勇有力也。使人雖勇,刺之不入,雖有力,擊之弗中,夫刺之不入,擊之不中,此猶辱也。臣有道於此,使人雖有勇弗敢刺,雖有力弗敢擊,夫弗敢,非無其志也。臣有道於此,使人本無其志,本無有擊刺之志也。夫無其志,未有愛利之心也。臣有道於此,使天下丈夫女子,莫不歡然皆欲愛利之,此其賢於勇有力也。言以仁義之德,使民皆欲愛利之,故賢於勇有力也。大王獨無意耶。宋王曰:此寡人之所欲得也。曰:孔,墨是也。言當為孔丘,墨翟之德,則得所欲也。孔丘,墨翟無地為君,以德見尊也。無官為長,以道見敬。天下丈夫女子,莫不延頸舉踵而願安利之,願其尊高而利己也。今大王萬乘之主也。誠有其志,孔,墨之志。則四境之內,皆得其利矣。其賢於孔,墨也遠矣。得賢名過於孔,墨。

25 呂氏春秋:
武王使人候殷。反報曰:殷亂矣。武王曰:其亂焉至。對曰:讒匿勝忠良。武王曰:尚未也。又往。反報曰:賢者出走矣。武王曰:尚未也。又往。反報曰:其亂甚矣。百姓不敢誹怨矣。武王遽告太公。太公曰:其亂至矣。不可以駕矣。駕,加也。

26 呂氏春秋:
凡國之亡也。有道者必先去,古今一也。君子見機而作,不待終日,故必先去。天下雖有有道之士,固猶少,千里而有一士,比肩也。累世而有一聖人,繼踵也。士與聖人之所自來,若此其難也。而治必待之,治奚由至乎。雖幸而有,未必知也。不知,則與無同,不知其賢而用之,故不治,不治則與無賢同。此治世之所以短,而亂世之所以長也。短,少也。長,多也。故亡國相望,言不絕也。賢主知其若此也。故日慎一日,以終其世,譬之若登山者,處已高矣。左右視,尚魏魏焉。山在其上矣。聖者之所與處,有似於此,身已賢矣。行已高矣。左右視,尚盡賢於己也。故周公曰:與我齊者,吾不與處,無益我者也。齊,等也。等則不能勝己,故曰無益我者也。以為賢者必與賢於己者處,賢賢原作聖者之得可與處也禮之,諸衆齊民,不待知而使,不待禮而令,令亦使也。若夫有道之士,必禮必知,然後其智能可盡也。可盡得而用也。

27 呂氏春秋:
凡人主必審分,然後治可以至,分,謂仁義,禮律,殺生與奪之分,至,至於治也。凡為善難,任善易,奚以知之,今與驥俱走,則人不勝驥矣。居於車上而任驥,則驥不勝人矣。人主好人官,好為臣之官事。則是與驥俱走也。必多所不及矣。言力不贍也。夫人主亦有車,無去其車,則衆善皆盡力竭能矣。人主之車,所以乘物也。不知乘物,而自怙恃,奮其智能,多其教詔,而好自以,詔亦教也。以,用。則百官恫擾,恫,動,擾,亂。少長相越,萬邪并起,權威分移,政在家門。此亡國之風,風,化,王良之所以使馬者約,審握其轡,而四馬莫敢不盡力,有道之主,其所以使羣臣者亦有轡,正名審分,是治之轡也。故案其實,審其名,以求其情,聽其言,察其類,毋使放悖,放,紛也。悖,亂也。堯,舜之民不獨義,禹,湯之臣不獨忠,得其數也。御之得其術也。桀、紂之民不獨鄙,幽、厲之臣不獨僻,失其理也。今有人於此,求牛則名馬,求馬則名牛,所求必不得矣。失其名,故不得。而因用威怒,有司必誹怨矣。牛馬必擾亂矣。百官,衆有司也。萬物,羣牛馬也。不正其名,不分其職,而數用刑罰,亂莫大焉。

28 呂氏春秋:
昊天無形而萬物以成,天無所製作物形,而物自成也。大聖無事,而千官盡能,官得其人,其人任其職,故盡能也。此之謂不教之教,無言之詔,故有以知君之狂,以其言之當,君狂言,臣下不敢諫止,而喜輕言,自以其言為當,是以知其言之當。有以知君之惑,以其言之得,狂言而得,所以知其惑也。君也者,以無當為當,以無得為得者也。當得不在於君而在臣,待臣匡之。今之為車者,數官然後成,輪輿轅軸,各自有材,故曰數官然後成也。夫國豈特為車哉。衆智衆能之所持也。不可以一物一方安也。方,道也。思慮自傷也。思慮勞精神也。智差自亡也。用智過差,極其情欲以自消亡。奮能自殃也。奮,强。凡奸邪險詖之人也必有因,何因,因主之為,因猶隨也。人主好以己為,己所好,情欲則為也。則守職者舍職而阿主之為,有過則主無以責之,則人主日侵而人臣日得,得其阿主之心。是宜動者静,宜静者動,尊之為卑,卑之為尊,從此生矣。此國之所以衰,而敵之所以攻也。

29 呂氏春秋:
凡官者以治為任,以亂為罪,今亂而無責,則亂愈長矣。人主以好為示能,以能示衆。以好唱自奮,奮,强。人臣以不争持位,以聽從取容,是君代有司為有司也。大臣匡君,進思盡忠,退思補過,此以德從取容,無有正君者舊無君字,補之君當自正耳,是為代有司為有司。是臣得後隨以進其業也。後隨,隨後也。其業,不争取容之業也。君臣不定。君不君,臣不臣,故不定也。

30 呂氏春秋:
人主自智而愚人,自巧而拙人,若此,則愚拙者請矣。君自謂智而巧,故愚拙者從之請也。巧智者詔矣。詔多則請者愈多矣。請者愈多,且無不請也。主雖巧智,未無不知也。未能盡無所不知也。以未無不知,應無不請,其道固窮,固,必。窮而不知其窮,其患又將反以自多,是之謂重重塞塞重重塞塞作重塞之主,無存國矣。故有道之主,因而不為,因循舊法,不改為也。責而不詔,責臣成功,不妄有所教詔。不伐之言,不奪之事,督名審實,官使自司,以不知為道,以奈何為實,以不知為道,道尚因循長養,不違戾自然之性,故以不可奈何為實也。絕江者托於船,致遠者托於驥,霸王者托於賢,伊尹,呂尚,管夷吾,百里奚,此霸王之船驥也。釋父兄與子弟,非疏之也。任庖人釣者,與仇人僕虜,非阿之也。用持社稷,立功名之道,不得不然也。庖人則伊尹,釣者即呂尚,仇人則管夷吾,僕虜即百里奚也。非阿私近之也。用其以持社稷立功名之道也。故曰不得不然。

31 呂氏春秋:
三代之道無二,以信為管,管,准法也。宋人有取道者,其馬不進,剄而投之溪水,剄,殺也。投,弃。又後取道,其馬不進,又剄而投之溪水,如此者三,雖造父之所以威馬,不過此矣。不得造父之道而徒得其威,無益於御,人主之不肖者,有似於此,不得其道,而徒多其威,威愈多,民愈不用,民不為之用也。亡國之主,多以威使其民矣。故威不可無有,而不足專恃,譬之若鹽之於味,凡鹽之用,有所托也。不適則敗所托而不可食,威亦然矣。惡乎托,托於愛利,愛則利民。愛利之心息,而徒疾行威,身必咎矣。

32 呂氏春秋:
古之君民者,仁義以治之,愛利以安之,忠信以導之,務除其灾,致其福,故民之於上也。若璽之於塗,此五帝三王之所以無敵也。東野稷以御見莊公,莊公以為造父不過也。顔闔曰:其馬將敗,少頃,東野稷之馬放放作敗而至。莊公召顔闔而問之曰:子何以知其放放作敗也。對曰:夫進退中繩,左右旋中規,造父之御,無以過焉。猶求其馬,臣是以知其放放作敗也。故亂國之使其民,不論人之性,不反人之情,煩為教而過不識,過,責也。識,知也。重為任而罪不勝,不能勝其所任者而罰。民進則欲其賞,退則畏其罪,知其能力之不足也。則以僞繼矣。知則上又從而罪之,罪其僞也。是以罪召罪也。召,致。故禮煩則不莊,業衆則無功,令苛則不聽,禁多則不行,桀紂之禁,不可勝數,故民不用而身為戮。

33 呂氏春秋:
凡使賢不肖異,使不肖以賞罰,不肖者喜生惡死,則可使也矣。使賢以義,唯義所在,死生一也。故賢主之使其下也。必以義,必審賞罰,然後賢不肖盡為用也。

34 呂氏春秋:
凡人筋骨欲其固也。心志欲其和也。精氣欲其行也。若此,則病無所居而惡無由生矣。病之留,惡之生,精氣鬱也。鬱滯不通。故水鬱則為污,水淺不流曰污。樹鬱則為蠹,蠹,蠍。草鬱則為菑,菑,穢。國亦有鬱,主德不通,民欲不達,此國之鬱也。國之鬱處久,則百惡并起而萬灾叢生矣。叢,聚。故聖人貴豪士與忠臣也。為其敢直言而决鬱塞也。趙簡子曰:厥也愛我,鐸也不我愛也。厥,簡子家臣也。鐸,尹鐸,亦家臣。厥之諫我也我也下舊無必字,補之,必於無人之所,鐸之諫我也。喜質我於人中,質,正。必使我醜。尹鐸對曰:厥也愛君之醜,愛,惜。而不愛君之過也。鐸也愛君之過,而不愛君之醜也。不質君於人中,恐君之不變也。變,改。此簡子之賢也。人主賢,則人臣之言刻,刻,盡。人主執民之命,執名之命,重任也。不得以快志。

35 呂氏春秋:
亡國之主必驕,必自智,必輕物,自謂有過人智,故輕物,物,人也。驕則簡士,簡,賤。自智則專獨,不諮忠良。輕物則無備。傳曰:無備而官辯,猶拾瀋。無備召禍,專獨位危,簡士雍塞,士不盡規,故雍塞無聞知。欲無雍塞必禮士,欲位無危必得衆,欲無召禍必完備,三者君人之大經也。經,道。

36 呂氏春秋:
趙簡子沉欒徼於河曰:吾嘗好聲色矣。而欒徼致之,吾嘗好宮室臺榭矣。而欒徼為之,吾嘗好良馬善御矣。而欒徼來之,今吾好士六年矣。而欒徼未嘗進一人,是長吾過而絀吾善也。所得者皆過也。所不進乃善,故曰長吾過而絀吾善也。故若簡子能以理督責於其臣矣。以理督責於其臣,則人主可與為善,而不可與為非,可與為直,而不可與為枉,此三代之盛教也。

37 呂氏春秋:
吳起行。魏武侯自送之曰:先生將何以治西河。對曰:以忠以信,以勇以敢。武侯曰:安忠。曰:忠君,盡忠於君。安信。曰:信民,施信於民。安勇。曰:勇去不肖,勇於去不肖也。安敢。曰:敢用賢,用賢無疑。武侯曰:四者足矣。

38 呂氏春秋:
使人大迷惑者,必物之相似者也。玉人之所患,患石之似玉者,賢主之所患,患人博聞辯言而似通者,通,達。亡國之主似智,亡國之臣似忠,似之物,此愚者之所大惑,而聖人之所加慮也。思則知之。

39 呂氏春秋:
賢主所貴莫如士,所以貴士,直言也。言直則枉者見矣。人主之患,欲聞枉而惡直言,是障其原而欲其水也。水奚自至,自,從。是賤其所欲,而貴其所惡也。所欲奚自來,所欲,欲聞己枉,所惡,惡聞直言也。直言何從來至。能意見齊宣王。宣王曰:寡人聞子好直,有之乎。能,姓也。意,名也。對曰:意惡能直,意聞好直之士,家不處亂國,身不見污君,今身得見王而家宅乎齊,意惡能直,宅,居也。惡,安也。若能意者,使謹乎論主之側,亦必不阿主,阿,曲。不阿主,主之所得豈少哉。此賢主之所求,而不肖主之所惡也。

40 呂氏春秋:
荊文王得茹黄之狗,宛路之矰,矰,弋射短矢也。以田於雲夢,田,獵也。雲夢,楚澤也。三月不反,得丹之姬淫,朞年不聽朝,淫,惑。保申曰:先王卜以臣為保吉,保,大保,官,申,名。今王之罪當笞。王曰:願請變更,而無笞。保申曰:臣承先王之令,不敢廢也。王不受笞,是廢先王之令也。臣寧抵罪於王,毋抵罪於先王。王曰:諾,引席王伏,保申束細荊五十,跪而加之於背,如此者再,謂王起矣。王曰:有笞之名一也。遂致之,遂痛致之。保申曰:臣聞君子耻之,小人痛之,耻之不變,痛之何益,保申起出請死。文王曰:此不穀之過也。保申何罪,王乃變,更召保申,殺茹黄之狗,折宛路之矰,放丹之姬,務治荊國,兼國三十九,令荊國廣大,至於此者,保申之力也。極言之功也。

41 呂氏春秋:
齊宣王好射,悅人之謂己能用强弓,示有力也。其嘗所用不過三石,以示左右,左右皆試引之,中開而止,開,開弓弦至半而止。皆曰:此不下九石,非王其孰能用是,宣王終身自以為用九石,豈不悲哉。傷其自誣而不知實。非直士其孰不阿主,故亂國之主,患在乎用三石為九石。力不足而自以為有餘也。其功德,其治理皆亦如之。

42 呂氏春秋:
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人主欲自知,則必直士,唯直士能正言。故天子立輔弼,設師保,所以舉過也。舉猶正也。務在自知,堯有欲諫之鼓,舜有誹謗之木,湯有司過之士,武有戒慎之鞀,欲戒者,摇其鞀鼓也。猶恐不能自知,今賢非堯,舜,湯,武也。而有揜蔽之道,奚由自知哉。荊成,齊莊,不自知而殺,吳王,智伯,不自知而亡,故敗莫大於不自知,范氏之亡也。范氏,晉卿。百姓有得其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毁之,鐘况然有音,恐人之聞之而奪己也。遽揜其耳,惡人之聞之,可也。惡己自聞之,悖矣。為人主而惡聞其過,亦由此。此自揜其耳之類也。

43 呂氏春秋:
荊有善相人者,所言無遺策,遺,失,莊王見而問焉。對曰:臣非能相人也。能視視作觀人之友也。布衣也。其友皆孝悌,純謹畏令,如此者,家必日益,身必日安,此所謂吉人也。事君也。其友皆誠信,有行好善,如此者,事君日益,官職日進,此所謂吉臣也。人主也。朝臣多賢,左右多忠,主有失,敢交争正諫,交,俱。如此者,國日安,主日尊,天下日服,此所謂吉主也。臣非能相人也。能觀人之友也。莊王善之,於是疾收士,日夜不懈,遂霸天下。

44 呂氏春秋:
先王用非其有如己有之,通乎君道者也。為宮室必任巧匠,奚故,奚,何。曰:匠不巧則宮室不善也。夫國,重物也。其不善也。豈特宮室哉。特,猶直也。巧匠為宮室,為圓必以規,為方必以矩,為平直必以準繩,功已就,就,成。不知規矩準繩,而賞巧匠,宮室已成,不知巧匠。而皆曰:此某君某王之宮室也。人主之不通乎主道者則不然,自為之,則不能,任賢者惡之,與不肖者議之,此功名之所以傷,傷,敗。國家之所以危,危,亡。湯武一日而盡有夏,商之民,盡有夏,商之地,盡有夏,商之財,以其民安而天下莫敢危之,以其地封,而天下莫不悅,以其財賞,而天下皆競勸,勸,進。通乎用非其有也。

45 呂氏春秋:
衞靈公天寒鑿池。宛春諫曰:天寒起役,恐傷民,傷,病。公曰:天寒乎哉。宛春曰:公衣狐裘坐熊席,是以不寒,今民衣弊不補,履决不組,君則不寒,民則寒矣。公曰:善,令罷役。左右以諫曰:公鑿池,不知天之寒也。而春也知之,以春之知也。而令罷之,福將歸於春也。而怨將歸於君。公曰:不然,夫春也。魯國之匹夫也。而我舉之,舉,用。夫民未有見焉。未見其德。今將令人以此見之,且春也有善,如寡人有春之善,非寡人之善歟,靈公之論宛春也。可謂知君道矣。

URN: ctp:qunshu-zhiyao/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