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群書治要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駕" 符合次數:45.
共37段落。第1頁,共4頁。 跳至頁1 2 3 4

群書治要

[唐] 631年 電子圖書館

卷三

電子圖書館

毛詩

電子圖書館

小雅

電子圖書館
20 小雅:
我車既攻,我馬既同,攻,堅也。同,齊也。四牡龐龐,言徂東,龐龐,充實,東,雒邑也。蕭蕭馬鳴,悠悠斾旌,言不讙譁也。之子于征,有聞無聲。有善聞而無讙譁。

卷五

電子圖書館

春秋左氏傳中

電子圖書館

襄公

電子圖書館
23 襄公:
衛侯在楚,北宮文子見令尹圍之威儀。言於衛侯曰:令尹似君矣。將有他志,言語瞻視,行步不常。雖獲其志,不能終也。詩云,靡不有初,鮮克有終,終之實難,令尹其將不免乎。公曰:何以知之。對曰:詩,云,敬慎威儀惟民之則,令尹無威儀,民無則焉。民所不則,以在民上,不可以終。公曰:善哉。何謂威儀。對曰:有威而可畏謂之威,有儀而可象謂之儀,君有君之威儀,其臣畏而愛之,則而象之,故能有其國家,令聞長世,臣有臣之威儀,其下畏而愛之,故能守其官職,保族宜家,順是以下皆如是,是以上下能相固也。衛詩。曰:威儀棣棣,不可選也。棣棣,富而閑也。選,猶數也。言君臣,上下,父子,兄弟,內外,大小皆有威儀也。周書,數文王之德,逸書。曰:大國畏其力,小國懷其德,言畏而愛之也。詩,云,不識不知,順帝之則,言則而象之,言文王行事無所斟酌,唯在則象上天。紂囚文王七年,諸侯皆從之囚,可謂愛之矣。文王伐崇,再而降為臣,文王聞崇德亂而伐之,三旬不降,退修教而復伐之,因壘而降。蠻夷帥服,可謂畏之矣。文王之功,天下誦而歌舞之,可謂則之矣。文王之行,至今為法,可謂象之,有威儀也。故君子在位可畏,施捨可愛,進退可度,周旋可則,容止可觀,作事可法,德行可象,聲氣可樂,動作有文,言語有章,以臨其下,謂之有威儀也。

卷六

電子圖書館

春秋左氏傳下

電子圖書館

昭公

電子圖書館
1 昭公:
元年,楚公子圍會於虢,虢,鄭邑也。尋宋之盟也。宋盟,在襄二十七年。晉祁午謂趙文子曰:宋之盟,楚人得志於晉,得志,謂先歃也。午,祁奚子也。今令尹之不信,諸侯之所聞也。子弗戒,懼又如宋恐楚復得志也。楚重得志於晉,晉之耻也。吾子其不可以不戒。文子曰:然宋之盟也。子木有禍人之心,武有仁人之心,是楚所以於晉也猶陵也。今武猶是心也。楚又行僭僭,不信,非所害也。武將信以為本,循而行之,譬如農夫,是穮是蔉,穮耘也。壅苗為蔉,雖有饑饉,必有豐年言耕鋤不以水旱息,必獲豐年之收,且吾聞之,能信不為人下,吾未能也自恐未能信也。詩,曰:不僭不賊,鮮不為則,信也僭,不信,賊,害人,能為人則者,不為人下矣。吾不能是難,楚不為患也。

卷十

電子圖書館

孔子家語

電子圖書館

顏回

電子圖書館
1 顏回:
魯定公問於顏回曰:子亦聞東冶畢之善御乎。對曰:善則善矣。雖然,其馬將必逸,公不悅,其後三日,東冶畢之馬逸,公聞之,促召顏回,顏回至。公曰:前日寡人問吾子以東冶畢之善御,而子曰其馬將逸,不識吾子奚以知之。顏回對曰:以政知之而已矣。昔者,帝舜巧於使民,而造父巧於使馬,舜不窮其民力,造父不窮其馬力,是以舜無逸民,造父無逸馬,今東冶畢之御也。歷嶮致遠,馬力盡矣。然而其心猶求馬不已,臣以此知之。公曰:善哉。吾子之言,其義大矣。願少進乎。顏回曰:臣聞之,鳥窮則噣,獸窮則攫,人窮則詐,馬窮則逸,自古及今,未有窮其下而能無危者也。公悅。

卷十六

電子圖書館

漢書四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7 傳:
今陛下起豐,沛,收卒三千人,捲蜀,漢,定三秦,與項籍大戰七十,小戰四十,使天下之民,肝腦塗地,父子暴骸中野,不可勝數,哭泣之聲不絕,傷痍者未起,而欲比隆成,康之時,臣竊以為不侔矣。且夫秦地被山帶河,四塞以為固,卒然有急,百萬之衆可具,因秦之故,資甚美膏腴之地,此所謂天府,陛下入關而都之,山東雖亂,秦故地可全而有也。夫與人鬥,不扼其亢,亢,喉嚨也。拊其背,未能全勝,今陛下入關而都,按秦之故,此亦扼天下之亢而拊其背也。高帝即日西都關中,於是賜姓劉氏,拜為郞中,號曰奉春君。

卷十九

電子圖書館

漢書七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4 傳:
今民大飢而死,人至相食,而廄馬食粟,苦其大肥,氣盛怒至,乃日步作之,王者受命於天,為民父母,固當若此乎。天不見邪,武帝時,又多取好女,至數千人,以塡後宮,及弃天下,昭帝幼弱,霍光專事,不知禮正,妄多藏金錢財物,鳥獸魚鱉,凡百九十物,盡瘞藏之,又皆取後宮女,置於園陵,大失禮,逆天心,昭帝晏,先復行之,至孝宣皇帝時,羣臣亦隨故事,甚可痛也。故使天下承化,及衆庶葬埋,皆虛地上,以實地下,其過自上生,皆在大臣循故事之辠也。

卷二十一

電子圖書館

後漢書一

電子圖書館

本紀

電子圖書館
15 本紀:
四年,詔於是下太常、將、大夫、博士、議郞、郎官及諸生、諸儒會白虎觀,講議五經同異,帝親稱制臨决焉。七年。詔曰:車行秋稼,觀收穫,因涉郡界,皆精騎輕行,無他輜重,不得輒修道橋,遠離城郭,遣吏逢迎,刺探起居,出入前后,以為煩擾也。動務省約,但患不能脱粟瓢飲耳,所過欲令貧弱有利,無違詔書。

列傳

電子圖書館
4 列傳:
祭遵字弟孫,潁川人也。從征河北為軍市令,世祖舍中兒犯法,遵格殺之,世祖怒,命收遵。時主簿陳副諫曰:明公常欲衆軍整齊,今遵奉法不避,是教令行也。世祖乃貰之,以為刺奸將軍。謂諸將曰:當備祭遵,吾舍中兒犯令尚殺之,必不私諸卿也。河北平,拜征虜將軍,遵為人廉約小心,克己奉公,賞賜輒盡與士卒,家無私財,身衣韋袴、布被,夫人裳不加緣,帝以是重焉。及卒,湣悼之尤甚,遵喪至河南縣,詔遣百官先會喪所,車素服臨之,望哭哀慟,還幸城門,過其車騎,涕泣不能已,喪禮成,復親祠乙太牢,如宣帝臨霍光故事,至葬,車復臨,贈以將軍侯印綬,朱輪容車,介士軍陳送葬,謚曰成侯,既葬,車復臨其墳,存見夫人室家,其后朝會。帝每嘆曰:安得憂國奉公之臣如祭征虜者乎。遵之見思若此。

17 列傳:
八年,車西討隗囂,國計狐疑,衆營未集,援建宜進之策,卒破西州,及吳漢下隴,冀路斷隔,唯獨狄道為國堅守,士民飢困,寄命漏刻,援奉詔西使,鎭慰邊衆,乃招集豪杰,曉誘羌戎,謀如涌泉,勢如轉規,遂救倒懸之急,存幾亡之城,兵全師進,因糧敵人,隴冀略平,而獨守空郡,兵動有功,師進輒克,誅鋤先零,緣入山谷,猛怒力戰,飛矢貫脛,又出征交址,土多瘴氣,援與妻子生訣,無悔吝之心,遂斬滅徵側,克平一州,間復南討,立陷臨鄕,師已有業,未竟而死,吏士雖疫,援不獨存,夫戰或以久而立功,或以速而致敗,深入未必為得,不進未必為非,人情豈樂久屯絕地,不生歸哉。惟援得事朝廷二十二年二年,作三年,北出塞漠,南渡江海,觸冒害氣,僵死軍事,名滅爵絕,國土不傳,海內不知其過,衆庶未聞其毁,卒遇三夫之言,横被誣罔之讒,家屬杜門,葬不歸墓,怨隙并興,宗親怖慄,死者不能自列,生者莫為之訟,臣竊傷之。

卷二十二

電子圖書館

後漢書二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9 志:
郅惲字君章,汝南人也。舉孝廉,為上東城門候,帝常出獵,車夜還,惲拒關不開,帝令從者見面於門間。惲曰:火明遼遠,遂不受詔,帝乃回從東中門入,明日。惲上書諫曰:陛下遠獵山林,夜以繼晝,其如社稷宗廟何,暴虎馮河,未至之誠,誠小臣所竊憂也。書奏,賜布百匹,貶東中門候為參封舊無封字,補之尉。

共37段落。第1頁,共4頁。 跳至頁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