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群書治要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威" Matched:408.
Total 283 paragraphs. Page 1 of 29.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29

群書治要

[Tang] 631 Library Resources

卷一

Library Resources

周易

Library Resources
17 周易:
噬嗑。象曰:雷電噬嗑,先王以明罰敕法,本書整作敕。彖曰:剛柔分,動而明,雷電合而彰,剛柔分動,不溷乃明,雷電並合,不亂乃章,皆利用獄之義也。賁,象曰:山下有火,賁,君子以明庶政,無敢折獄,處贲之時,止物以文明,不可以刑,故君子以明庶政,而無敢折獄也。彖曰: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六五,賁於丘園,束帛戔戔,吝,終吉。為飾之主,飾之盛者也。飾於物,其道害矣。施飾丘園,盛莫大焉。故曰贲於丘園,束帛乃戋戋,用莫過儉,泰而能約,故必吝焉。乃得終吉也。

20 周易:
習坎。象曰:水洊至,習坎,君子以常德行,習教事,至險未夷,教不可廢,故以常德行而習教事也。習於坎,然後能不以難為困,而德行不失常。彖曰:習坎,重險也。天險不可升也。不可得升,故得保其尊。地險,山川丘陵也。有山川,故物得保以全也。王公設險以守其國,國之為衛,恃於險也。言白天,地以下,莫不須險也。險之時用大矣哉。非用之常,用有時也。

37 周易:
震,震驚百里,不喪匕鬯,震驚乎百里,則足可以不喪匕鬯矣。匕所以載鼎實,鬯,香酒,奉宗廟之盛者也。象曰:洊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彖曰:震,亨,震來虩虩,恐致福也。震驚百里,驚遠而懼邇也。震驚乎百里,則惰者懼於近矣。出,可以守宗廟社稷,以為祭主也。明所以堪長子之義也。不喪匕鬯,則已出可以守宗廟也。

55 周易:
夫易,開物成務,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冒,覆也。言易通萬物之志,成天下之務,其道可以覆冒天下也。是故聖人以通天下之志,以定天下之業,以斷天下之疑,其孰能與於此哉。古之聰明睿智,神武而不殺者夫,服萬物而不以刑者也。是以明於天之道,而察於民之故,以神明其德,一闔一辟謂之變,往來不窮謂之通,見乃謂之象,兆見曰象。形乃謂之器,成形曰器。制而用之謂之法,利用出入,民咸用之謂之神。

58 周易:
易曰:困於石,據於蒺藜,入於其宮,不見其妻,凶。子曰:非所困而困焉。名必辱,非所據而據焉。身必危。子曰:小人不耻不仁,不畏不義,不見利不勸,不不懲,小懲而大誡,此小人之福也。易曰:屨校滅趾,無咎,此之謂也。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小人以小善為無益而弗為也。以小惡為無傷而弗去也。故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易曰:何校滅耳,凶。子曰:危者,安其位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亂者,有其治者也。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易曰:其亡其亡,繫於苞桑。子曰: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易曰: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言不勝其任也。子曰:知幾其神乎。君子上交不諂,下交不瀆,其知幾乎。幾者,動之微,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易曰:介於石,不終日,貞吉,定之於始,故不待終日。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剛,萬夫之望,此知幾其神者也。子曰:顔氏之子,其殆庶幾乎。有不善未嘗不知,知之未嘗復行也。易曰:不遠復,無衹悔,元吉。子曰:君子安其身而後動,易其心而後語,定其交而後求,君子修此三者,故全也。危以動,則民不與也。懼以語,則民不應也。無交而求,則民不與也。莫之與,則傷之者至矣。

卷二

Library Resources

尚書

Library Resources
9 尚書:
禹曰:於,帝念哉。德惟善政,政在養民,水,火,金,木,土,穀,惟修,言養民之本,在先修六府也。正德,利用,厚生,惟和,正德以率下,利用以阜財,厚生以養民,三者和,所謂善政也。九功惟序,九序惟歌,言六府三事之功,有次序,皆可歌樂,乃德政之致。戒之用休,董之用,勸之以九歌,俾勿壞。休,美也。董,督也。言善政之道,美以戒之,以督之,歌以勸之,使政勿壞,在此三者也。

43 尚書:
王歸自克夏,至于亳,誕告萬方,誕,大也。以天命大義告萬方之衆人。曰:夏王滅德作,以敷虐于爾萬方百姓,夏桀滅道德,作刑,以布行虐政於天下百官,言殘酷也。肆台小子將天命明,弗敢赦,其爾萬方有罪,在予一人,自責化不至也。予一人有罪,無以爾萬方,無用汝萬方,言非所及也。烏虖,尚克時忱,乃亦有終。忱,誠也。庶幾能是誠道,乃亦有終世之美也。

89 尚書:
古人有言曰:撫我則后,虐我則讎,武王述古言以明義,言非唯今惡紂也。獨夫受洪惟作,乃汝世讎,言獨夫,失君道也。大作殺無辜,乃是汝累世讎,明不可不討也。樹德務滋,除惡務本,立德務滋長,除惡務除本,言紂為天下惡本也。肆予小子誕以爾衆士,殄殲乃讎。言欲行除惡之義,絕盡紂也。

100 尚書:
王若曰:小子封,封,康叔名。惟乃丕顯考文王,克明德慎罰,弗敢侮鰥寡,庸庸祗祗,顯民,惠恤窮民,不慢鰥夫寡婦,用可用,敬可敬,刑可刑,明此道以示民也。天乃大命文王殪戎殷,誕受厥命。天美文王,乃大命之殺兵殷,大受其王命。

136 尚書:
爾惟風,下民惟草,汝戒勿為凡人之行也。民從上教而變,猶草應風而偃,不可不慎也。無依勢作,無倚法以削,無乘勢位作民上,無倚法制以行刻削之政。寬而有制,從容以和。寬不失制,動不失和,德教之治也。

Total 283 paragraphs. Page 1 of 29.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