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接識》

電子圖書館
1 接識:
夫人初甚難知,而士無眾寡,皆自以為知人。故以己觀人,則以為可知也;觀人之察人,則以為不識也。夫何哉?是故,能識同體之善,而或失異量之美。

2 接識:
何以論其然?

3 接識:
夫清節之人,以正直為度,故其歷眾材也,能識性行之常,而或疑法術之詭。

4 接識:
法制之人,以分數為度,故能識較方直之量,而不貴變化之術。

5 接識:
術謀之人,以思謨為度,故能成策略之奇,而不識遵法之良。

6 接識:
器能之人,以辨護為度,故能識方略之規,而不知制度之原。

7 接識:
智意之人,以原意為度,故能識韜諝之權,而不貴法教之常。

8 接識:
伎倆之人,以邀功為度,故能識進趣之功,而不通道德之化。

9 接識:
臧否之人,以伺察為度,故能識訶砭之明,而不暢倜儻之異。

10 接識:
言語之人,以辨析為度,故能識捷給之惠,而不知含章之美。

11 接識:
是以互相非駁,莫肯相是。取同體也,則接論而相得;取異體也,雖歷久而不知。

12 接識:
凡此之類,皆謂一流之材也。若二至已上,亦隨其所兼,以及異數。故一流之人,能識一流之善。二流之人,能識二流之美。盡有諸流,則亦能兼達眾材。故兼材之人,與國體同。欲觀其一隅,則終朝足以識之;將究其詳,則三日而後足。何謂三日而後足?夫國體之人,兼有三材,故談不三日,不足以盡之:一以論道德,二以論法制,三以論策術,然後乃能竭其所長,而舉之不疑。

13 接識:
然則,何以知其兼偏,而與之言乎?其為人也,務以流數,杼人之所長,而為之名目,如是兼也;如陳以美,欲人稱之,不欲知人之所有,如是者偏也。

14 接識:
不欲知人,則言無不疑。是故,以深說淺,益深益異;異則相返,反則相非。是故,多陳處直,則以為見美;靜聽不言,則以為虛空;抗為高談,則以為不遜;遜讓不盡,則以為淺陋;言稱一善,則以為不博;歷發眾奇,則以為多端;先意而言,則以為分美;因失難之,則以為不喻;說以對反,則以為較己;博以異雜,則以為無要。論以同體,然後乃悅;於是乎有親愛之情、稱舉之譽。此偏材之常失。

URN: ctp:renwuzhi/jie-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