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三山门贤人饯别 五河县势利薰心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此時正是九月初五天氣亢爽各人都穿著袷衣啜茗閒談"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三山门贤人饯别 五河县势利薰心

Library Resources
2 三山门贤... :
这汤镇台到国子监拜虞博士,那里留下帖,回了不在署。随往北门桥拜庄濯江,里面见了帖子,忙叫请会。这汤镇台下轿进到厅事。主人出来,叙礼坐下,道了几句彼此仰慕的话。汤镇台提起要往后湖拜庄徵君。庄濯江道:“家叔此刻恰好在舍,何不竟请一会?”汤镇台道:“这便好的极了。”庄濯江吩咐家人请出庄徵君来,同汤镇台拜见过,叙坐。又吃了一遍茶。庄徵君道:“老先生此来,恰好虞老先生尚未荣行,又重九相近,我们何不相约作一个登高会,就此便奉饯虞老先生,又可畅聚一日。”庄濯江道:“甚好。订期便在舍间相聚便了。”汤镇台坐了一会,起身去了,说道:“数日内登高会再接教,可以为尽日之谈。”说罢,二位送了出来。汤镇台又去拜了迟衡山、武正字。庄家随即著家人送了五两银子到汤镇台寓所代席。过了三日,管家持帖邀客,请各位早到。庄濯江在家等候。庄徵君已先在那里。少刻,迟衡山、武正字、杜少卿,都到了。庄濯江收拾了一个大敞榭,四面都插了菊花。此时正是九月初五,天气亢爽,各人都穿著袷衣,啜茗闲谈。又谈了一会,汤镇台、萧守府、虞博士都到了。众人迎请进来,作揖坐下。汤镇台道:“我们俱系天涯海角之人,今幸得贤主人相邀一聚,也是三生之缘。又可惜虞老先生就要去了。此聚之后,不知快晤又在何时?”庄濯江道:“各位老先生当今山斗,今日惠顾茅斋,想五百里内贤人聚矣。”坐定,家人捧上茶来。揭开来,似白水一般,香气芬馥,银针都浮在水面。吃过,又唤了一巡真“天都”,虽是隔年陈的,那香气尤烈。虞博士吃著茶,笑说道:“二位老先生当年在军中,想不见此物。”萧云仙道:“岂但军中,小弟在青枫城六年,得饮白水,已为厚幸,只觉强于马溺多矣!”汤镇台道:“果然青枫水草可支数年。”庄徵君道:“萧老先生博雅,真不数北魏崔浩!”迟衡山道:“前代后代,亦时有变迁的!”杜少卿道:“宰相须用读书人,将帅亦须用读书人。若非萧老先生有识,安能立此大功?”武正字道:“我最可笑的,边庭上都督不知有水草,部里书办核算时偏生知道。这不知是司官的学问,还是书办的学问?若说是司官的学问,怪不的朝廷重文轻武;若说是书办的考核,可见这大部的则例是移动不得的了。”说罢,一齐大笑起来。戏子吹打已毕,奉席让坐。戏子上来参堂。庄非熊起身道:“今日因各位老先生到舍,晚生把梨园榜上有名的十九名都传了来,求各位老先生每人赏他一出戏。”虞博士问:“怎么叫做‘梨园榜’?”余大先生把昔年杜慎卿这件风流事,述了一遍。众人又大笑。汤镇台向杜少卿道:“令兄已是铨选部郎了?”杜少卿道:“正是。”武正字道:“慎卿先生此一番评骘,可云至公至明;只怕立朝之后,做主考房官,又要目迷五色,奈何?”众人又笑了。当日吃了一天酒。做完了戏,到黄昏时分,众人散了。庄濯江寻妙手丹青画了一幅“登高送别图”,在会诸人,都做了诗。又各家移樽到博士斋中饯别。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