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國公府雪夜留賓 來賓樓燈花驚夢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當下虔婆前後共喫了幾大杯喫的乜乜斜斜東倒西歪"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國公府雪夜留賓 來賓樓燈花驚夢

Library Resources
7 國公府雪... :
擺上酒來,聘娘高擎翠袖,將頭一杯奉了陳四老爺;第二杯就要奉師父,師父不敢當,自己接了酒。彼此放在桌上。虔婆也走來坐在橫頭。候四老爺乾了頭一杯,虔婆自己也奉一杯酒,說道:「四老爺是在國公府裏喫過好酒好肴的,到我們門戶人家,那裏喫得慣!」聘娘道:「你看儂媽也韶刀了!難道四老爺家沒有好的喫,定要到國公府裏,纔喫著好的?」虔婆笑道:「姑娘說的是,又是我的不是了,且罰我一杯!」當下自己斟著,喫了一大杯。陳木南笑道:「酒菜也是一樣。」虔婆道:「四老爺,想我老身在南京也活了五十多歲,每日聽見人說國公府裏,我卻不曾進去過,不知怎樣像天宮一般哩!我聽見說,國公府裏不點蠟燭。」鄒泰來道:「這媽媽講獃話!國公府不點蠟燭,倒點油燈!」虔婆伸過一隻手來道:「鄒大爺,榧子兒你嗒嗒!他府裏『不點蠟燭,倒點油燈』!他家那些娘娘們房裏,一個人一個斗大的夜明珠掛在梁上,照的一屋都亮,所以不點蠟燭!四老爺,這話可是有的麼?」陳木南道:「珠子雖然有,也未必拿了做蠟燭。我那表嫂是個和氣不過的人,這事也容易,將來我帶了聘娘進去看看我那表嫂,你老人家就裝一個跟隨的人,拿了衣服包,也就進去看看他的房子了。」虔婆合掌道:「阿彌陀佛!眼見希奇物,勝作一世人!我成日裏燒香念佛,保佑得這一尊天貴星到我家來,帶我到天宮裏走走,老身來世也得人身,不變驢馬!」鄒泰來道:「當初太祖皇帝帶了王媽媽季巴巴到皇宮裏去,他們認做古廟,你明日到國公府裏去,只怕也要認做古廟哩!」一齊大笑。虔婆又喫了兩杯酒,醉了,涎著醉眼說道:「他府裏那些娘娘,不知怎樣像畫兒上畫的美人!老爺若是把聘娘帶了去,就比下來了!」聘娘瞅他一眼道:「人生在世上,只要生的好,那在乎貴賤!難道做官的有錢的女人都是好看的?我舊年在石觀音庵燒香,遇著國公府裏十幾乘轎子下來,一個個團頭團臉的,也沒有甚麼出奇!」虔婆道:「又是我說的不是,姑娘說的是,再罰我一大杯!」當下虔婆前後共喫了幾大杯,喫的乜乜斜斜,東倒西歪。收了傢伙,叫撈毛的打燈籠送鄒泰來家去,請四老爺進房歇息。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