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蔡夫人隔屏聽密語,劉皇叔躍馬過檀溪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日月蹉跎老將至矣而功業不建是以悲耳"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蔡夫人隔屏聽密語,劉皇叔躍馬過檀溪

13 蔡夫人隔... :
玄德自知語失,遂起身如廁。因見己身髀肉復生,亦不覺潸然流淚。少頃復入席。表見玄德有淚容,怪問之。玄德長歎曰:「備往常身不離鞍,髀肉皆散;今久不騎,髀裡肉生。日月蹉跎,老將至矣,而功業不建,是以悲耳!」表曰:「吾聞賢弟在許昌,與曹操青梅煮酒,共論英雄;賢弟盡舉當世名士,操皆不許,而獨曰:『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以曹操之權力,猶不敢居吾弟之先,何慮功業不建乎?」玄德乘著酒興,失口答曰:「備若有基本,天下碌碌之輩,誠不足慮也。」表聞言默然。玄德自知失語,託醉而起,歸館舍安歇,後人有詩讚玄德曰:
曹公屈指從頭數,天下英雄獨使君。髀肉復生猶感歎,爭教寰宇不三分?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