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兵家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死" 符合次數:124.
共80段落。第1頁,共8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

兵家

相關資源

孫子兵法

[春秋] 公元前515年-公元前512年 孫武著
提到《孫子兵法》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資料來源
相關資源

始計

電子圖書館
[又名:《計》]

1 始計: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3 始計:
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可與之,可與之生,而不畏危。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地者,遠近,險易,廣狹,生也。將者,智,信,仁,勇,嚴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將莫不聞,知之者勝,不知者不勝。

兵勢

電子圖書館
[又名:《勢》]

2 兵勢:
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終而復始,日月是也;而復生,四時是也。聲不過五,五聲之變,不可勝聽也。色不過五,五色之變,不可勝觀也。味不過五,五味之變,不可勝嘗也。戰勢不過奇正,奇正之變,不可勝窮也。奇正相生,如循環之無端,孰能窮之哉!

虛實

電子圖書館
6 虛實:
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計,作之而知動靜之理,形之而知生之地,角之而知有餘不足之處。故形兵之極,至于無形;無形,則深間不能窺,智者不能謀。因形而措勝于眾,眾不能知,人皆知我所以勝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故其戰勝不復,而應形於無窮。

7 虛實: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謂之神。故五行無常勝,四時無常位,日有短長,月有生。

九變

電子圖書館
1 九變: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將受命於君,合軍聚眾;圮地無舍,衢地合交,絕地無留,圍地則謀,地則戰,途有所不由,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君命有所不受。故將通于九變之利者,知用兵矣。將不通于九變之利者,雖知地形,不能得地之利矣。治兵不知九變之術,雖知地利,不能得人之用矣。

4 九變:
故將有五危:必可殺,必生可虜,忿速可侮,廉潔可辱,愛民可煩;凡此五危,將之過也,用兵之災也。覆軍殺將,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

行軍

電子圖書館
1 行軍:
孫子曰:凡處軍相敵:絕山依谷,視生處高,戰隆無登,此處山之軍也。絕水必遠水,客絕水而來,勿迎于水內,令半濟而擊之利。欲戰者,無附于水而迎客,視生處高,無迎水流,此處水上之軍也。絕斥澤,惟亟去勿留,若交軍于斥澤之中,必依水草,而背眾樹,此處斥澤之軍也。平陸處易,右背高,前後生,此處平陸之軍也。凡此四軍之利,黃帝之所以勝四帝也。

地形

電子圖書館
4 地形:
視卒如嬰兒,故可與之赴深谿;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治,譬若驕子,不可用也。

九地

電子圖書館
1 九地:
孫子曰:用兵之法,有散地,有輕地,有爭地,有交地,有衢地,有重地,有圮地,有圍地,有地。諸侯自戰其地者,為散地。入人之地而不深者,為輕地。我得則利,彼得亦利者,為爭地。我可以往,彼可以來者,為交地。諸侯之地三屬,先至而得天下之眾者,為衢地。入人之地深,背城邑多者,為重地。山林、險阻、沮澤,凡難行之道者,為圮地。所由入者隘,所從歸者迂,彼寡可以擊吾之眾者,為圍地。疾戰則存,不疾戰則亡者,為地。是故散地則無戰,輕地則無止,爭地則無攻,交地則無絕,衢地則合交,重地則掠,圮地則行,圍地則謀,地則戰。

共80段落。第1頁,共8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