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墨子

《墨子》[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作者墨翟
成书年代
版本
《正统道藏》本
数据项目ctext:515227
检索:
墨子》是中国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政治家、军事家墨子的著作,共五十三篇传世于今。《汉书·艺文志》云「墨子七十一篇」,现存《墨子》五十三篇,由墨子及其几代门徒逐渐增补而成,是研究墨子和墨家学说的基本材料。其中的《经上》、《经下》、《经说上》、《经说下》、《大取》、《小取》等6篇,一般称作《墨经》或《墨辩》,著重阐述认识论和逻辑学。墨子早在先秦时期创立了以几何学、力学、光学为突出成就的一整套科学理论。

《墨子》是阐述墨家思想的著作,原有71篇,现存53篇,一般认为是墨子的弟子及后学记录、整理、编纂而成。墨家的创始人墨子约公元前468年至公元前376年名翟,鲁国人,原是手工工匠,善于制造守城器械等,反对儒学,著作里写非儒,后创墨家学派,共同的领袖称为「钜子」;墨子死后,墨家分为三派,「有相里之墨,有相夫氏之墨,有邓陵之墨」。

《墨子》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记载墨子言行,阐述墨子思想,主要反映了前期墨家的思想;另一部分《经上》、《经下》、《经说上》、《经说下》、《大取》、《小取》等6篇,一般称作墨辩或墨经,著重阐述墨家的认识论和逻辑思想,还包含许多自然科学的内容,反映了后期墨家的思想。

显示更多...

1.

  亲士第一
  修曰第二
  所𭰏第三
  法仪第四
  七患第五
  辞遇第六
  列辩树箫七
  尚贤上第八
  尚贤中第九
  尚贤下第
  尚同上第十一
  尚同中第十二
  兼爱上第吉
  兼爱中弟十五
  兼爱下第十六
  非攻上第十七
  非攻中第文
  非攻下第十九
  节用上第二十
  节用中第幸一
2.

  殖口怒
  汁寸
  仆寸
  天志上第二十六
  天志中第韦七
  夭忠下第韦八
  明鬼上第二十九困
  明鬼中第三十日
  明鬼巾第三十一
  非乐上第一十二
  排乐中第三十三间
  非乐下第三十四闽
  非命上第三十五
  非命中第三十六
  非命下第出十七
  非儒土弟三十八
  非儒下第三十九
  席八
  经上第四十
  经下第四十一
  经说第四巾二
  经说下第四十三
3.

  大取第四十四
  小取第四十五
  耕柱第四十八
  贵义第四十七
  公孟第四十八
  鲁问第四十九
  公输弟五十
  备城门第五十二
  备高临第五十三
  备拂第王十六
  备水第五十八
  备突第八十一
  备蛾传第季三
  迎敌祠第尸十八
  旗炽第六十九
  号冷第七十
  杂守第七十一
[显示各种版本 (5)]
URN: ctp:wb688477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